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4]1940-50年代米高梅當家歌姬─輕歌劇歌舞片女伶─[凱薩琳葛蕾森](7)
2021/03/03 15:10:41瀏覽416|回應0|推薦9

***********************

1952年華納向MGM外借凱薩琳拍攝兩部歌舞片。

第一部是[The Desert Song/沙漠之歌/沙漠擒兇]。

這部異國愛情歌舞片改編自匈牙利作曲家Sigmund Romberg的同名輕歌劇。

The Desert Song]由Sigmund Romberg作曲, Otto Harbach作詞,

Oscar Hammerstein II, Otto Harbach, Frank Mandel撰寫歌劇本。

1926年在百老匯上演後首輪票房相當成功連演465場。

華納購得電影版權後1929,1943年兩度搬上銀幕票房頗為賣座。

第三版由Roland Kibbee改編劇本。

描述一名前往法屬摩洛哥的Paul有著雙面人生:表面是溫和的人類學學生另一方則是蒙面戰士領導當地抗爭團體抵制暴虐酋長。

法國外籍兵團將軍Birabeau帶著女兒Margot來到摩洛哥調查雇用Paul作為女兒監護後者愛上兵團上尉Claud Fontaine, 造成三角關係。

 

 

 

H. Bruce Humberstone導演, Rudi Fehr製片。

Robert Burks攝影。Stanley Fleischer藝術設計。

Marjorie BestLeah Rhodes服裝設計(Elva MartienLeon Roberts未掛名)

Max Steiner配樂,電影包含音樂劇八首曲目.

 

 

男主角是Gordon MacRae

第二男主角Steve Cochran (Capt. Fontaine)

要角尚有Raymond Massey (Yousseff), Dick Wesson (Benjy Kidd), Allyn Ann McLerie (Azuri), Ray Collins (Gen. Birabeau), Paul Picerni (Hassan), Frank DeKova (Mindar), William Conrad (Lachmed)

內景在華納加州片廠拍攝外景在加州阿爾戈多內斯沙丘拍攝以及亞利桑那州Yuma攝製。

 

 

這部異國愛情歌舞片在1953年5月30日上映。

評價好壞不一,認為劇情荒謬。

不過輕歌劇詮釋與實地彩色攝影受到讚美,演員表現兩好葛蕾森的歌聲繼續受到好評定影有娛樂性。

票房不差北美回收200萬美元。

 

*******************

 

 

 

 

接下來仍是華納的[So This Is Love/彩鳳笙歌]。

這部音樂傳記片主角是著名歌劇女伶/電影明星葛麗絲摩兒(Grace Moore,1898-1947),

根據其1945年出版自傳[Youre Only Human Once]改編

描述她從1918年到1928年登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成名經過。

1951年11月洛杉磯稽查報 (Los Angeles Herald Examiner) 報導華納製作總裁Jack Warner 從葛麗絲摩兒的西班牙丈夫Valentín Parera手上買下其亡妻生平的電影版權。

原本暫定名[The Grace Moore Story後來改成現名。

 

So This Is Love]由John Monks Jr.原創劇本

Gordon Douglas導演 , Henry Blanke製片。

Robert Burks 攝影。Edward Carrere藝術指導。

Leah Rhodes服裝設計。Edward Carrere陳設。

 

主要演員有Joan Weldon (Ruth Obre), Walter Abel (Col. James Moore), Rosemary DeCamp (Aunt Laura Stokley), Jeff Donnell (Henrietta Van Dyke), Douglas Dick (Bryan Curtis), Ann Doran (Mrs. Moore), Margaret Field (Edna Wallace), Mabel Albertson (Mary Garden), Fortunio Bonanova (Dr. Marafioti), Marie Windsor (Marilyn Montgomery)

 

 

葛蕾森掛頭牌。

男主角為華納新人Merv Griffin, 彼時週薪才250元不到女主角的1/10。

Griffin接下此角時便聽到凱薩琳難搞的傳聞。

當他碰到葛蕾森前夫Johnny Johnston並告知他此事時, Johnston回答:‘你即將遭遇一大堆麻煩朋友。祝好運。’

不過Merv Griffin遇見凱薩琳後發現她跟傳言迥異卻是個迷人願意幫助別人的女子。在劇組中還會指導他。

譬如葛蕾森要他臉面對攝影機迎向主光這樣才會出現在鏡頭中。

 

So This Is Love]在1953年7月29日上映影評好壞兩極。

就跟大部份好萊塢傳記片一樣節奏太快故事也跟事實多所差別情節平凡無趣。

優點在於製作水準:攝影華麗服裝奪目片中摩兒的歌曲皆由凱薩琳演唱歌聲動人表現稱職。

電影票房中上,北美回收175萬美元(rentals仍有利可圖繼續保持葛蕾森的音樂劇明星地位。

 

************************

 

結束與華納的兩部片約後,

1953年初凱薩琳按照合約規定MGM完成跟老東家最後一部電影[Kiss Me Kate/刁蠻公主]。

這部愛情歌舞喜劇片改編自同名音樂劇,劇情描述一對離婚的演員夫妻為新戲必須合作。雖然過程風波不斷最後兩人卻重歸於好。

Cole Porter是詞曲作者,Bella and Samuel Spewack撰寫歌劇本。

本劇是莎士比亞喜劇經典[The Taming of the Shrew/馴悍記]的音樂劇版。

1948年在百老匯上演後票房大賣連演1077場。

1951年在倫敦西區劇院演出同樣賣座連演400場。

 1951年紐約時報報導匈牙利/英國製片Alexander Korda在談判音樂劇[Kiss Me Kate]的電影版權舞台男主角Alfred Drake可能是會在銀幕擔綱。

1952年10月/1953年3月好萊塢記者報導Red Skelton將擔任喜感的主角。

現代資料聲稱製片Jack Cummings打算讓英國演員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演出男主角Fred

男主角霍華基爾說丹尼凱(Danny Kaye)也曾被考慮演出Fred

Jack Cummings的女主角首選是迪安娜杜萍(Deanna Durbin並前往她巴黎家中說服未果。

最後給了當初MGM塑造來代替杜萍的凱薩琳葛蕾森。

 葛蕾森掛頭牌霍華基爾第二共同主演安米勒

要角有Keenan WynnBobby VanTommy Rall James Whitmore Kurt Kasznar Bob Fosse等。 

George Sidney導演, Jack Cummings製片。

Dorothy Kingsley改編劇本。

音樂方面;Cole Porter是詞曲作者。

Saul ChaplinAndré Previn為音樂劇指導。

Skip MartinConrad Salinger 為管弦樂編排。

Robert Tucker為聲音督導, Harry V. Lojewski 為音樂督導。

Charles Rosher攝影, Walter Plunkett設計服裝。

Cedric Gibbons Urie McCleary 藝術設計。

Richard Pefferle Edwin B. Willis陳設。

 So In Lo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iOFZy1dx4

 

I Hate M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k_QbaB5Ts

 

 

電影原本用3-D拍攝, 被稱為首部3-D歌舞電影。

但隨著這種技術迅速退流行, 卻改成二度平面發行。

Kiss Me Kate]也成為MGM最後一部3-D電影。

片中歌曲均來自音樂劇──除[From This Moment On]是取自Cole Porter1950年的失敗音樂劇[Out of This World]。

 

在[From This Moment On]中, 新秀Bob Fosse編排的創新, 彎曲, 古怪舞蹈風格──由他與Carol Haney共同表演, 倍受好評。

Bob Fosse後來為百老匯音樂劇[The Pajama Game]編舞, 一舉成名。

他推薦Carol Haney在[The Pajama Game]擔任配角,讓她拿到東尼獎, 也開啟她出色的舞者與編舞事業。


Kiss Me Kate]共花198.1萬元成本。

1953年10月首映, 11月在美國各地陸續上映,

票房不錯, 全球回收311.7萬美元(北美$2,011,000 /海外$1,106,000

只是成本過高, 最後仍賠了54.4萬美元。

不過本片大獲好評, 製作一流, 場面壯觀, 歌曲動聽,編舞精湛有創意, 服裝華麗, 攝影絢爛,整體演出熟練精彩。

葛蕾森的演技與歌聲也獲得好評。 

Kiss Me Kate]提名奧斯卡最佳歌舞片配樂(André PrevinSaul Chaplin,

編劇Dorothy Kingsley並提名美國作家工會(電影)之最佳歌舞片寫作。

Kiss Me Kate]為凱薩琳的事業代表作之一, 也是安米勒最喜歡的角色。

現已被視為1950年代MGM最佳歌舞片之一。

 

 

********************

 

 

離開MGM,, 葛蕾森開始參加電視戲劇演出。

1955年, CBS電視影集[General Electric Theater/奇異電力劇場]中的一集──喜劇/戲劇[Shadow on the Heart  1955年10月30日播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7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