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4]1940-50年代米高梅當家歌姬─輕歌劇歌舞片女伶─[凱薩琳葛蕾森](2)
2021/02/20 00:11:59瀏覽437|回應0|推薦11

**************************

1941年秋天 葛蕾森加入[Rio Rita]劇組。

這部間諜歌舞動作喜劇改編自歌舞大王齊格飛(Flo Ziegfeld)的百老匯音樂劇,

Guy Bolton and Fred Thompson撰寫劇本,, Harry Tierney and Joseph McCarthy.創作歌曲。

1927年上演後, 票房賣座, 連演494場。

1929年首度由RKO搬上銀幕.票房大賣240萬美元。

1938年10月, 《好萊塢記者》報導MGM考慮從RKO手上買過電影版權

本想給當家歌唱組合珍妮麥當勞(Jeanette MacDonald)與尼爾森艾迪(Nelson Eddy)主演,

但直到1941年6月才完成協定。

新版由Richard ConnellGladys LehmanJohn Grant改編劇本, 描述兩名紐約寵物店員工DocWishy擱留在德州靠近墨西哥邊界的Vista del Rio旅館, 被女老闆Rita Winslow雇用為偵探,

卻不知飯店經理是納粹間諜, 欲利用廣播傳達密碼, 引起一陣風波。

Marta Eggerth Risë Stevens曾被考慮為共演女主角, 最後落在葛蕾森手上。

男主角為喜劇雙人組Abbott and Costello,

這是他們從環球影業外借到MGM三部片約中的第一部。

 

共同主角為John Carroll

要角尚有Patricia Dane ,Tom Conway ,Peter Whitney ,Barry Nelson ,Arthur Space ,Dick Rich 等。

巴西著名舞者Eros Volúsia也在片中客串演出自己。

 

S. Sylvan Simon導演 Pandro Berman製片。

Herbert Stothart配樂, George J. Folsey攝影, Cedric Gibbons藝術指導。

Robert Kalloch (as Kalloch)設計服裝(女性),Gile Steele設計男裝。

不過新版電影只保留原版兩首歌曲, 且劇本與舊版少有相似之處。

 

Rio Rita]從1941年11月拍到1942年1月, 共花90萬元成本。

影評好壞不一, 劇情太瑣碎, 配角佔用時間也有點多。

不過葛蕾森在片中有一首獨唱, 兩首合唱, 展現其美妙歌喉。

1942年3月11日上映, 票房熱賣, 全球回收320萬美元(北美$1,927,000 /海外$1,293,000, MGM淨賺134萬美元。

Rio Rita]的成功讓MGM繼續致力培植她成為公司的歌唱明星。

 

 

**********************

 

 

接下來, 葛蕾森被匈牙利製作人Joe Pasternak選擇為他跳槽到MGM首部製作的電影[Seven Sweethearts]的女主角。

這是兩人首度合作,在他關照下, 凱薩琳的事業開始突飛猛進。

[Seven Sweethearts]劇本由Walter Reisch+Leo Townsend編寫,

描述一名記者來到密西根州一個小鎮採訪當地的鬱金香節。

他在當地涉入一家經營客棧的荷蘭家庭。

個性古怪的客棧老板有七個女兒, 他要長女結婚後, 妹妹才能結婚。

哪知長女尚未找到丈夫, 其她女兒都秘密戀愛──包括記者與小女兒墜入愛河。

不過1949年, 匈牙利劇作家Ferenc Herczeg控告MGM, 製片Joe Pasternak 編劇 Walter Reisch &Leo Townsend剽竊他1903年創作的舞台劇《Seven Sisters》, 要‵求賠償20萬美元。

在[Seven Sweethearts]製作時,Ferenc Herczeg被囚禁在納粹集中營, 因此不知道,

直到1948後才曉得這部電影存在。最後以可觀的數字庭外和解。

 

 

電影曾暫定名稱為[The House of the Seven Tulips]與[Seven Tulips, Seven Sisters and Tulip Time]。

導演是Frank Borzage。Joe Pasternak+Frank Borzage製片。

Franz Waxman配樂。George J. Folsey+Leonard Smith攝影。

Cedric Gibbons 藝術指導, Howard Shoup 服裝設計。

 

好萊塢記者預測男主角是范強森(Van Johnson),

最後卻給了新人范海弗林(Van Heflin), 第二女主角為瑪莎杭特(Martha Hunt)。

要角尚有Cecilia Parker,Peggy Moran,Dorothy Morris ,Frances Rafferty ,Frances Raeburn ,Carl Esmond,Michael Butler , S. Z. Sakall , Donald Meek

其中Frances Raeburn(1924-1976)是葛蕾森親妹妹, 片中演出其姐      Cornelius.

而Michael Butler(1918-?)則是她親兄。

 

[Seven Sweethearts]從1942年3月拍到5月, 共花75.2萬美元成本。

在1942年11月底上映, 票房良好, 全球回收168.6萬美元(北美$638,000/海外 $1,048,000), 淨賺36.4萬美元。

影評大致良好, 製作精良, 演出精彩, 音樂動聽, 凱薩琳歌喉動聽。

本片的成功證明葛蕾森獨挑票房的賣座力, 確定她的明星地位。

 

***********************

 

MGM安排葛蕾森主演[Thousands Cheer/萬眾騰歡]──這是她首部彩色電影。

這部歌舞喜劇片由Paul Jarrico+Richard Collins原創劇本。

電影分兩部分:第一部是愛情喜劇, 描述一名空中飛人Eddie受徵召入伍, 愛上長官女兒Kathryn──後者原是名歌手, 為戰爭暫停事業, 在軍隊中勞軍。

Kathryn並試這讓離婚的父母重歸於好。

第二部主要是綜藝秀,多名藝人在銀幕前展現歌舞。

葛蕾森(Kathryn Grayson)掛頭牌, 男主角是金凱利(Gene Kelly)。

要角尚有Mary Astor (Hyllary Jones), John Boles (Colonel Jones), Ben Blue (Chuck), Francis Rafferty (Marie), Mary Elliott ,Frank Jenks , KoslackFrank Sully 等。

客串明星包括蕾娜霍恩(Lena Horne), 米基隆尼, 露西鮑兒(Lucille Ball), Red Skelton,茱莉迦倫(Judy Garland), 伊蓮諾鮑威爾(Eleanor Powell), 安索倫(Ann Sothern等。

George Sidney導演, Joe Pasternak製片。

配樂與歌曲作者有Irving Berlin ,Lorenz Hart ,Jerome Kern ,Nacio Herb Brown ,Richard Rodgers ,George Gershwin ,Ira Gershwin,Max Steiner ,Dmitri Shostakovich

George J. Folsey攝影。

Cedric Gibbons 藝術指導, Irene 為服裝指導。

凱薩琳在六首曲目中獨唱或合唱。

 

這部全明星電影從1942年11月拍到1943年2月, 共花156.8萬元成本。

1943年9月上映, 票房大賣, 全球回收588.6萬美元(北美$3,751,000/海外$2,135,000 )淨賺222.8萬美元, 是1943年最受歡迎且獲利最高電影之一。

影評正面多於負面。

雖說劇情相薄弱, 但精良製作補足這項缺點:彩色攝影絢麗, 歌曲動聽, 舞蹈出色, 主要與客串演員表現精彩。

[Thousands Cheer]的賣座鞏固了葛蕾森的票房明星地位。

 

 

 

*********************

 

 

當凱薩琳事業上升時 , MGM首席歌姬天后珍妮麥當勞(Jeanette MacDonald)剛好離開公司, 轉向歌劇舞台。

葛蕾森同屬花腔女高音, 加上被MGM力捧, 幾年內順勢接掌當家歌姬寶座,

主演一系列大成本輕歌劇歌舞片(兩人後來成為好友, 珍妮並成為凱薩琳導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8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