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明星-23)美國影壇巨星──好萊塢的鄰家女孩&美國賢妻──[瓊愛麗蓀](8)
2021/01/26 12:49:48瀏覽492|回應0|推薦10

由於長期被米高梅定型為‘鄰家女孩’,

加上公司承諾的[The Long, Long Trailer/蜜月列車][Ill Cry Tomorrow/傷心淚盡話當年]先後給了別人,

另外當時MGM陸續與大牌明星解約, 以減少日常成本。

1953年5月初──在[Remains to Be Seen/不確定]上映前夕──瓊與米高梅雙方同意下解約, 離開待了12年的東家。

 

 

******************

 

 

瓊離開MGM後的第一部電影是環球-國際影業(Universal-International)的[The Glenn Miller Story/葛倫米勒傳]。

描述美國著名樂團指揮家葛倫米勒(1904-1944)的生平。

這部傳記片由Valentine DaviesOscar Brodney原創劇本, 描述米勒從1929年娛樂事業早期, 到1944年在英吉利海峽墜機身亡的經過。

環球-國際從米勒遺孀Helen Burger Miller手上買下其亡夫傳記電影版權。

1952年8月, Los Angeles Examiner聲稱泰隆鮑華(Tyrone Power)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被考慮是主角人選。

1953年7月, 《好萊塢記者》報導Dinah Shore被提供Helen Burger Miller角色, 不過拒絕。

根據片廠報導, Helen Burger Miller批准詹姆士史都華擔任男主角。

瓊飾演出其妻Helen Burger Miller──這是兩人二度合作, 也是再次演出恩愛夫婦。

Anthony Mann為導演──這是他跟史都華第四度合作。

Aaron Rosenberg製片。

電影配樂包括葛倫米勒原創歌曲, Joseph GershensonHenry Mancini(未掛名)

William H. Daniels擔任攝影。

Alexander Golitzen Bernard Herzbrun 藝術指導。Jay A. Morley Jr.服裝設計(禮服)。

 

詹姆士史都華掛頭牌, 瓊排名第二。

要角包括Harry Morgan ,Charles Drake ,George Tobias ,Barton MacLane ,Sig Ruman,Marion Ross ,Nino Tempo

 

 

電影從1953年6月5日拍到7月,

1954年2月10日在美國發行(1月4日已先在日本, 1月28日在英國推出), 票房相當成功, 北美回收700萬美元。

由於史都華酬勞以利潤百分比計算, 他可能賺進100萬元。

不過製片William Goetz在1955年估計他賺入200萬美元。

1960年環球重新發行此片。

 

電影的賣座連帶讓原聲代專輯銷售頗佳:1954年登上Billboard專輯榜10週冠軍。

同年發行選輯[Glenn Miller Plays Selections From the Film "The Glenn Miller Story", 重新發行, Billboard專輯榜11週冠軍, 在1961年拿到百萬金唱片。

 

影評也成功, 被認為是傳記片的佳作之一, 在音樂的表現精彩。

隔年提名奧斯卡最佳配樂, 最佳原創劇本, 拿到最佳音響效果。

瓊的表演出色, 受到讚譽, 入圍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

她跟史都華的組合被視為美國理想夫妻的縮影, 電影公司則宣傳兩人為家庭幸福的健康象徵。

愛麗說這是她電影中個人最愛三部之一。 

 

***********************

 

 

 

1953年夏天, 瓊接下老東家MGM的全明星電影[Executive Suite/縱橫天下]。

這部企業戲劇片改編自Cameron Hawley的同名小說,

描述紐約一家傢俱企業的CEO行政總裁在街上暴斃, 引起內部暗潮洶湧的鬥爭。

原本米高梅製作總裁Dore Schary打算自己製片, 但因工作量過高, 只能移轉給John Houseman製作。

這是John HousemanMGM的第三部大型製作:前兩部全明星影片[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玉女奇男][Julius Caesar/凱撒大帝]叫好叫座, 這部便如法炮製。

導演則是剛離開20世紀福斯(20th Century Fox)的勞勃懷斯(Robert Wise)擔任, 他跟John Houseman曾在[Citizen Kane]擔任過幕後人員。

這是懷斯首部米高梅電影。

 

1953年6月, 《好萊塢記者》報導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將演出本片, 但沒成型。

John Houseman想要亨利方達(Henry Fonda)飾演McDonald "Don" Walling但方達以要演出百老匯音樂劇回絕, 角色給了威廉霍頓(William Holden)。

最後卡司包括八位明星:威廉霍頓, 瓊愛麗蓀, 芭芭拉史坦崴(Barbara Stanwyck  佛德烈馬區(Fredric March, 華特皮金(Walter Pidgeon ,莎莉溫特絲(Shelley Winters,保羅道格拉斯(Paul Douglas,Louis Calhern ,Dean Jagger ,Raoul Freeman ,妮娜福煦(Nina Foch ,Tim Considine等。

芭芭拉史坦崴的工作日在七天以下。

妮娜福煦討厭角色這麼小, 告訴導演想退出本片。勞勃懷斯告訴她:‘儘量利用機會(展現自己)。’結果她拿到事業唯一一次奧斯卡女配角提名。

勞勃懷斯的妻子Patricia Doyle Wise與小姨Mimi Doyle在片中有小角色。

瓊排名第二, 扮演荷頓角色配偶Mary Blemond Walling──又是一個賢妻良母角色。

本片共有145個說話角色, 為米高梅史上最高。

 

John Houseman說他選角並非考慮其明星吸引力, 而是對豐富台詞的駕馭能力。

大部份演員皆有過劇場經驗 ,且不排斥耗費過多時間排練。

花了數月協調這群被需求卡司的檔期, 並組合MGM的一流製作人員(如攝影George Folsey)。

編劇是Ernest Lehman負責。[縱橫天下]是他首次正式改編劇本(先前提供過電影故事)。

週薪600美元。幾年後, 他撰寫一部劇本的完整酬勞將超過100倍。

這是Lehman首次跟勞勃懷斯合作, 接下來兩人會共事數次, 包括大賣經典電影[West Side Story/西城故事][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 等。

 

藝術設計是Cedric Gibbons, Edward Carfagno, Edwin B. Willis and Emile Kuri

海倫羅絲(Helen Rose)設計服裝。

Dore Schary建議下, [縱橫天下]是當時好萊塢少數不配樂的電影之一, 改以‘城市之聲’──教堂鐘聲, 警笛聲, 交通轟鳴, 行人吵雜聲, 車輪聲, 喇叭──等替代。

 

[縱橫天下]是部以對話為主的影片, 勞勃懷斯為了避免為了避免這種靜態電影會給人沉悶與困惑之感, 讓攝影機儘可能移動。

另外, 芭芭拉史坦崴在某天拍攝穿反一件特別設計的連衣裙。

海倫羅絲知道重拍這場戲費用過高,便告訴史坦崴與導演反穿那件連衣裙好看極了。

芭芭拉說:‘海倫羅絲不只是個出色的服裝設計師, 也是名很棒的淑女。’

 

 

電影共花費138.3萬美元成本。

1954年5月發行後, 佳評如潮, 導演綿密, 劇本精彩, 劇情情湊,

經得起時間考驗,即使60年後觀賞也不過時。

瓊表現精彩, 她詮釋的家庭主婦性格堅韌, 機智, 具有獨立思考能力, 而非一味溫柔順從的傳統女性,

是她演出過最出色的妻子角色之一。

[縱橫天下]票房良好, 自5月起在北美連續四週奪冠(四週票房$1,845,000-gross)。

全球回收358.5萬美元(北美$2,682,000/海外籍$903,000),

淨賺77.2萬美元。

隔年提名四項奧斯卡:最佳女配角(Nina Foch, 最佳攝影-黑白(George Folsey, 最佳藝術指導-黑白(Cedric Gibbons, Edward Carfagno, Edwin B. Willis and Emile Kuri, 最佳服裝設計-黑白(Helen Rose)。

並以全體演技在威尼斯影展並獲得特別評審團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31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