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藏書家─風流跌宕,俊爽多姿,醞釀諸家,匠心獨妙的[莫是龍]
2021/01/19 12:05:19瀏覽469|回應0|推薦10

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藏書家──風流跌宕,俊爽多姿,醞釀諸家,匠心獨妙的[莫是龍]

 

莫是龍(1537—1587),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藏書家。

字雲卿(得米芾石刻“雲卿”二字,因以為字),後以字行,更字廷韓,號秋水,又號後明、玉關山人、虛舟子等。

南直隸松江府華亭(今上海松江)人,莫如忠長子。

八歲讀書,十歲屬文,十四歲補郡諸生,人稱“神童”。

皇甫汸、王世貞輩亟稱之。不喜科舉業而攻古文辭及書法、繪畫,以貢生終。

 

董其昌曾受教於莫是龍之父莫如忠,對於莫氏父子二人,評價甚高,曾將東晉的王羲之、王獻之,唐朝的歐陽詢、歐陽通,及徐嶠之、徐浩等書法名家父子與之比擬。

更盛讚莫是龍的書法「風流跌宕,俊爽多姿,醞釀諸家,匠心獨妙。」

 

喜聚書,著名藏書家楊儀,是他的舅父,“七檜山房”藏書極富,尤多宋、元精本。

楊儀去世後,所藏之書,多歸於他,藏書于“城南精舍”中。

黃丕烈作詩詠其事雲:“七檜山房萬卷樓,楊家書籍莫家收”之句。

每得一書,似添一良友。並每當梅花開時,焚香點茶,開內典素書誦讀。

他說:蓄一古書,必須考校偽謬之後,方能入庫。

 

收藏的宋刻《南華真經》《妙湛和尚偈頌》等,為藏家所重。

藏書印有“莫生秋水”、“山有壽兮松有茂”、“莫雲卿賞識印”、“思玄亭”、“碧山樵”、“玉關山人”等。

著有《話說》《石秀齋集》《廷韓遺稿》;輯有《南北宮調集》。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E%AB%E6%98%AF%E9%BE%9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E%AB%E6%98%AF%E9%BE%8D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38lnzga.html

 

https://www.sohu.com/a/399193920_100115184

 

https://read01.com/zh-tw/8ag3MG3.html#.X_hrtFhS_IU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20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