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朝詩文家/書法家──‘嘉定四先生’&‘練川三老’──[婁堅]
2021/01/11 12:46:57瀏覽450|回應0|推薦12

 

明朝詩文家/書法家──‘嘉定四先生’&‘練川三老’──[婁堅]

 

婁堅(1554-1631),明朝詩文家、書法家。

字子柔,一字歇庵。祖籍長洲,徙江東(今高橋鎮),後徙嘉定城南。

父婁巽之是嘉定神童。幼好學,婁巽之將他送至安亭,師從歸有光,融會師說,成一家言。鄉里推為大師。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歲貢,不仕。

年五十,貢於春官,經明行修,擅詩古文辭,從歸有光游,融會師說,成一家言。

 

工行楷,早年他學習鐘繇、王羲之的字,晚年乃改學蘇軾,一洗柔媚之習。當時社會上十分推重流行董其昌的書法,而婁堅對此很不以為然,他認為董氏的書法秀整有餘,而蒼勁不足。越至晚年,婁堅的書法成就越高。他的書法作品被人們稱為“天下絕妙”。尺書寸簡,人爭傳購。

錢謙益稱其「書法妙天下,風日晴美,筆墨精良,方欣然染翰,不受促迫」。

又能詩,和平安雅,以真樸勝人。詩律在元和長慶間,古風尤勝。

時人合唐時升、程嘉燧、李流芳及婁堅詩刻,謂之《嘉定四先生集》。

與唐時升, 程嘉燧又稱‘練川三老’。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8%84%E5%9D%9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8%84%E5%9D%9A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2vme2jz.html

 

http://www.shufalu.com/caoshu/969.html

 

http://www.9610.com/ming/loujian/index.htm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508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