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2)1940年代米高梅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葛麗亞嘉遜](9)
2020/12/18 00:02:21瀏覽454|回應0|推薦10

1949年適逢MGM成立25週年銀色紀念日,因此前一年便開始籌備數部製作氣派華麗的文學改編電影, 其中最絢爛的是[That Forsyte Woman/雲雨巫山枉斷腸]。

1937年, MGM便買下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John Galsworthy的[The Forsyte Saga]的電影版權。

原本考慮全明星製作, 諾瑪希拉, 瓊克勞馥 Franchot Tone都曾被提及演出。

James Hilton在1938/39年曾改寫劇本, 報導提到將由麥娜洛伊(Myrna Loy)主演, 後來媒體說克拉克蓋博將演出男主角。

1940年7月, 有報紙宣佈葛麗亞嘉遜將主演本片, 其主演1940年[傲慢與偏見]電影影成員將分飾[The Forsyte Saga]其他角色, 之後無下文

1945年, 這個題材再度浮現,

1947年《好萊塢記者》報導葛麗亞嘉遜與黛博拉寇兒是可能主角

1948年, 嘉遜終於確定是女主角, 只是她對劇本持保留態度, 甚至威脅要退出, 但在進一步改寫後, 決定演出。

 

 

That Forsyte Woman/雲雨巫山枉斷腸]改編自John GalsworthyThe Forsyte Saga]三部曲第一部[A Man of Property,

背景設在20世紀初的維多利亞末期,

劇情主要環繞在中產階級的古板沉悶銀行家Soames Forsyte 與他妻子艾琳(Irene)。

艾琳為生活安全感嫁給Soames, 但並不愛他, 因而與非傳統的建築師Philip Bosinney──Soames外甥女June的未婚夫──發生婚外情。

Soames發現此事, 不是勸妻子離開情夫, 而是強暴她。

艾琳後來逃家, Philip 去尋找她, 卻發生意外身亡。

艾琳在丈夫Soames的堂兄──自由派畫家Young Jolyon Forsyte──June的父親──尋求庇護, 最後兩人結婚。

MGM原本要英國影壇巨星邁可懷汀(Michael Wilding)擔任主角之一, 但無法敲定其檔期。

先前華納外借威廉鮑威爾(William Powell)拍攝[Life with Father, MGM一次大明星演出,

米高梅決定借用埃洛弗林(Errol Flynn)來抵銷, 1948年1月宣佈加入劇組。

 

That Forsyte Woman/雲雨巫山枉斷腸]特別之處在於選角:以英國貴婦溫婉氣質聞名的嘉遜再度轉換形象, 演出外遇女子。

埃洛弗林原本預定演出波希米亞風的自由畫家Young Jolyon Forsyte或熱情建築師 , 華特皮金演出古板的Soames Forsyte

兩名男主角在片廠相遇後, 發現彼此厭倦被定型, 決定交換角色, 這在12月公開確認。

建築師則由羅勃楊(Robert Young)演出, June由珍妮李(Janet Young)演出。

導演為Compton Bennett, Leon Gordon製片。

編劇有Jan Lustig Ivan TorsJames B. Williams, 包括負責額外台詞的Arthur Wimperis

Bronisław Kaper配樂, Joseph Ruttenberg攝影。

藝術指導Cedric GibbonsDaniel B. Cathcart。服裝設計Walter Plunkett(女裝)+Valles(男裝)。

要角尚有Harry Davenport (Old Jolyon Forsyte), Stanley Logan (Swithin Forsyte), Lumsden Hare (Roger Forsyte) , Aubrey Mather , Gerald Oliver等。

由於男女主角的形象性格歧異, 外界預期嘉遜與弗林會發生衝突。

兩人首次碰面時, 彼此小心翼翼的迎接對方。

但葛麗亞其實並非像她外表那般高貴莊嚴, 反而是個溫暖歡樂的女子, 有著邪氣的幽默感。

在排練時, 兩人發現有不少相似處, 因此相處愉快。

弗林在劇組表現專業, 但也會惡作劇, 譬如在一戲劇場景中, 艾琳收拾行李, 準備離開Soames

當她打開一座木質衣櫃, 卻發現弗林躲在裡面, 全身赤裸, 咧著嘴笑。

嘉遜看到後沒有惱怒, 反而爆口大笑。

 

 

電影從1948年12月中旬拍到1949年3月中, 6月嘉遜與弗林補拍。

1949年5月影片定名[That Forsyte Woman]。

花了261.2萬美元成本。

1949年11月3日上映, 影評正面多於負面, 雖然製作豪華, 陳設精緻, 攝影絢麗, 服裝華美, 演員表現良好

 

可是劇情有些通俗肥皂化, 原著豐富的細節精簡在112分鐘的影片中, 則太過繁雜不易消化。

That Forsyte Woman/雲雨巫山枉斷腸]全球回收369.7萬美元票房(北美$1,855,000, 海外$1,855,000/rentals, 由於成本過高, 導致MGM賠了57.4萬元──這還是嘉遜與皮金六度合作中首次賠錢的電影。

英國表現良好, 名列1949年最賣座電影#9

法國中等賣座(1,341,629觀影人數)

儘管如此,米高梅副總裁Don Schary對此片仍然樂觀, 認為[That Forsyte Woman]足夠成功讓嘉遜回到MGM最受尊敬的戲劇演員之列。


 -----------------------


1949年7月15日, 嘉遜與E.E. "Buddy"Fogelson在新墨西哥州聖塔非結婚。這是葛麗亞第三次婚姻, Fogelson第一次婚姻。

 

 

 

 

********************

 

 

1948年7月, Don Schary簽約成為米高梅副總裁, 負責製作事務。

他開始整頓片廠, 減少公司的日常開支,

其中之一便是限制長期合約數量。

1950年時, 已有許多明星逐漸離開。

Don Schary傾向拍攝探討人性黑暗面的訊息電影, 也與路易梅耶的大眾路線迥然不同, 因而爭執不斷。

葛麗亞被定型為英國貴婦,  戰後觀眾嗜好改變, 她主演電影賣座力下滑。

加上路易梅耶的失勢, 新高層不願冒險提供最好的角色, 適合她的影片越來越少。

另外新秀也逐漸取代嘉遜的角色, 其中之一就是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

兩人均來自英國, 都是紅髮美人, 外型皆屬於氣質貴婦, 更別提寇兒比嘉遜年輕17歲(葛麗亞年齡減了四歲, 所以‘名義上’是差13歲)。

黛博拉擔綱的[The Hucksters][If Winter Comes][Edward, My Son]本來是預定葛麗亞主演。

媒體也開始製造兩人競爭新聞, 但寇兒說這些都是捏造事實, 子無虛有。

現實生活上, 她與嘉遜維持常期友誼, 而葛麗亞也說, 她跟黛博拉常一起取笑這些謠傳。

 

1950年,         MGM重新上映[Blossoms in the Dust, 票房良好, 又為公司賺了一筆利潤。

 

************************

 

 

 

1949年, MGM決定製作[Mrs. Miniver/忠勇之家]的續集[The Miniver Story]。

根據作家Jan Struther原創角色二度創作。

據聞本片劇情是根據葛麗亞建議的基本想法衍生。

製片席尼富蘭克林雇用英國小說家/劇作家Ronald Millar撰寫劇本, 後來加入奧地利編劇George Froeschel

嘉遜在劇本創作時相當積極, 她跟席尼富蘭克林同意米尼佛夫人應該體驗二戰後英國人民的苦難。

劇本讓女主人翁與一名美國軍官進行一段短暫的柏拉圖戀情, 最後還須面對癌症與死亡。

電影選在MGM於英國lstree 片廠拍攝。

 

1949年8月, 葛麗亞隨同母親回到倫敦lstree 片廠, 開始籌備[The Miniver Story,

製片仍是[Mrs. Miniver ]的席尼富蘭克林。

嘉遜再度飾演這名讓她拿到奧斯卡女主角的米尼佛夫人

男主角是嘉遜的黃金搭檔華特皮金──這是兩人七度合作。

導演選擇H.C. Potter,

根據英國電影聯盟的規定, 攝影Joseph Ruttenberg幾乎被迫放棄, 但在葛麗亞威脅要退出劇組後, 才得以保留。

John Hodiak Leo Genn 共同主演。

要角尚有從David Selznick外借的Cathy ODonnell (Judy Miniver), Reginald Owen (Mr. Foley), Peter Finch (Polish officer)等。

Miklós RózsaHerbert Stothart配樂。

 

原先在[忠勇之家]飾演米尼佛夫人長子VinRichard Ney, 在[The Miniver Story]開拍前已跟葛麗亞離婚。

在嘉遜的要求下, Vin並沒出現在本片。

根據嘉遜傳記作者Michael Troyan敘述, 葛麗亞幽默提議Vin在續集的缺席:‘我們可以有個華特和我的場景-他和他的報紙, 我和織針-一天傍晚坐在家裡, 我轉向他說道“喔, 順便一提, 我收到一封Vinny收到的信…你記得Vinny吧, 他前往好萊塢, 娶了葛麗亞嘉遜。"’

不過一項早期故事概要揭露這角色的真實命運:五年前, 米尼佛家失去他們的長子Vin, 一名英國皇家空軍, 在不列顛戰役中。

 

不過製作過程狀況連連:

起先製片席尼富蘭克林生病。

接下來由於[The Miniver Story]拍攝時間跨年, 葛麗亞期望E.E. "Buddy"Fogelson來倫敦與他共度聖誕假期。

原本預定成行, 但12月11日卻傳來丈夫在紐約心肌梗塞的消息。

雖然害怕飛機, 但嘉遜仍選擇空中飛回紐約, 陪伴Buddy Fogelson一星期。之後嘉遜才回英國度聖誕。

只是1950年1月初, 換成嘉遜生病。多人生病讓電影拍攝持續延宕。

由於英國法律規定非英國籍在當地工作期限是一年180天, 導演H.C. Potter,執導到1950年1月底用完期限, 必須換成Victor Saville──雖然最後他沒在電影掛名。

H.C. Potter後來又執導補拍鏡頭)

 

嘉遜和H.C. Potter 合作愉快, 但跟Victor Saville則迅速起衝突。

其中Potter執導的一場‘藥丸’鏡頭太過戲劇化, 席尼富蘭克林跟Victor Saville認為應該重拍, 這讓葛麗亞與導演爭執近一個月。

最後在富蘭克林的勸進下, 嘉遜才在2月重拍。諷刺的是, 最後使用的還是H.C. Potter執導的原場景。

The Miniver Story]的主要攝影終於在1950年3月初完成。

 

本片從1949年9月拍到1950年3月(5月補拍), 總共耗費366萬美元成本。

看到MGM漫不經心對待她塑造的角色, 讓作者Jan Struther相當不悅, 因而拒絕看這部電影。

她提起訴訟結束MGM對‘Mrs. Minver’的使用權利, 獲得成功。

1950年8月先在英國倫敦首映

雖然製作精良, 演員表現亦佳, 但影評大多不利, 因為劇情像通俗肥皂劇, 結局也太悲傷。

1950年10月在美國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推出,

北美票房不佳, 只有99萬元總票房。海外稍佳, 亦儘123.4萬元.

全球票房共回收222萬美元。

由於本片的高成本, MGM賠了233.1萬元, 是米高梅當年最昂貴的失敗作。

The Miniver Story]的失敗也顯示嘉遜的票房賣座力明顯下滑。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449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