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2)1940年代米高梅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葛麗亞嘉遜](8)
2020/12/17 12:01:48瀏覽366|回應0|推薦9

1946年3月, 41歲半的嘉遜投入[Desire Me]。

這部愛情文藝片改編自Leonhard Frank的賣座舞台劇[Karl and Anna]──MGM花了4萬美元買下電影版權。

描述法國士兵Paul Aubert被認為已死在德國戰俘營, 但實際仍活在世上。

但當他回到家中, 卻發現妻子Marise與自己同袍Jean相戀

製片是Arthur Hornblow──最近剛製作[Gastlight, 讓英格麗褒曼拿到奧斯卡女主角。

導演是喬治庫克(George Cukor, Casey Robinson負責改編劇本,  Zoe AkinsMarguerite Roberts劇本。

配樂Herbert Stothart (未掛名)Joseph Ruttenberg攝影。

藝術指導Cedric GibbonsUrie McCleary。服裝設計IreneValles

原本[Desire Me]被預期是部保證成功的電影, 結果卻成為一場惡夢。

 

首先電檢單位The Breen Office抱怨劇情涉及婚外情與違法性行為, 導致劇本多次改寫, 讓故事情節變得不合理

原本MGM想要華特皮金當男主角,

但他跟嘉遜至今合作電影都是高貴角色, 因此製片只能放棄, 轉而找了勞勃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 好萊塢壞男孩勞勃米契(Robert Mitchum)(向David Selznick外借)飾演Jean

只是拍攝一星期後, 喬治庫克討厭勞勃米契, 更討厭劇本, 因此暫停拍攝

雇用三名新編劇Zoë Akins, Sonya LevienMarguerite Roberts改寫劇本。

(最後掛名的是Casey Robinson負責改編,  Zoe AkinsMarguerite Roberts電影劇本。)

如此一來, 勞勃蒙哥馬利因檔期問題必須離開──剛好他跟庫克意見歧異, 也不喜歡本片──換成勞勃米契演出丈夫Paul, MGM簽約的百老匯演員Richard Hart飾演Jean

 

這項改變讓勞勃米契不開心, 因為他認為Jean是個較有趣的角色。

加上當時他也在拍攝RKO另一部電影[The Locket, 因此白天拍完[Desire Me, 晚上則趕去[The Locket]片廠工作, 因此身心俱疲。

嘉遜受害頗深:首先必須忍受勞勃米契的午餐後口氣, 她給他口香糖, 卻被他拒絕。

二來米契開始惡作劇, 偷取道具跟假髮, 在上面寫上‘Red’(指嘉遜的紅髮)在嘉遜鏡頭的舞台上

另外一次鏡頭,庫克讓嘉遜拍攝125次, 直到她將一個字‘no’說到達成他想要的效果

 

4月19日, 葛麗亞與Richard Hart到加州Monterey海灘拍攝外景, 被八呎高的潮浪擊中, 兩人差點淹死。

嘉遜被發現後背受傷, 且被割傷。她身受震驚, 心理沮喪, 必須手術, 才得以工作。

這些傷痕直到數年後才痊癒。

葛麗亞的狀況幾乎停止電影拍攝, 讓製作繼續以蝸行速度進行。

 

由於成本衝高到400萬美元, 加上劇組已知道[Desire Me]將是一部失敗作。

製片Arthur Hornblow開除喬治庫克, 由一連串頂級導演Victor Fleming,  Jack Conway, Victor Saville , Mervyn LeRoy接替, 但無人能改善這部電影。

Mervyn LeRoy, Desire Me]有一群好演員卡司, 但卻是個爛劇本──一個沒道理的劇本。他努力試著看出其中的意義, 但還是失敗了。

 

拍完後的成品是個大災難, Arthur Hornblow連忙跟MGM高層緊急會議尋求解決之道:是否投更多錢到這部電影, 還是把他丟到垃圾桶。協議是將[Desire Me]推遲一年後再發行, 而喬治庫克得到官方的指責。但庫克的朋友Elliott Morgan相信問題源於喬治跟勞勃米契不和。

由於成品太差, 沒有任何導演願意掛名

 

Desire Me]從1946年3月拍到9月 成本高達414.9萬美元, 是嘉遜事業成本最高電影

影評普遍負評, 認為故事沒有說服力。

全球票房回收257.6萬美元(北美$1,451,000/海外 $1,125,000, 大賠244萬元,

成為葛麗亞事業賠錢最多影片,

Desire Me]對嘉遜的賣座力傷害頗大, 此後她的電影便賠多賺少了

據聞本片的失敗也動搖路易梅耶在MGM製作部總裁的地位。

米高梅母公司──Loews Inc.主席Nicholas Schenck開始培植製片Dore Schary作為梅耶的繼承人。

 

 *************************

當葛麗亞的傷痛與擔心[Desire Me]將影響其事業時

她與理查的婚姻也出現裂痕。

厭倦被稱為‘葛麗亞嘉遜的老公’, 理查內對於他戰後首部演出電影[The Late George Apley]票房不成功感到失望。

而住在一棟屬於日漸沉默寡言的妻子房屋, 與岳母相處不佳, 皆讓他感到挫敗。

因此夫妻間不時爆發口角爭論

1947年1月27日, 葛麗亞宣佈與丈夫理查南分居

3月兩人試圖和好, 但過程短暫。

8月,嘉遜要求休假兩星期, 開始進行離婚準備。

1947年9月, 嘉遜提起離婚訴訟。

她在法庭提到, 南還嘲諷嘉遜的年紀。

 


*************************

 

 

 

1947年2月, 嘉遜簽下新的7年合約:週薪5000美元

6月合約修訂:增加7年非專屬時期, 嘉遜可接受其它公司片約──但週薪降到1725美元。

年金部份:當她60歲時, 提供在MGM平均年收入的15% , 外加前述所得超過3000元的10%

葛麗亞對這份慷慨的合約相當滿意。

 

 

*************************

 

 

在反應慘敗的[Desire Me]後,

米高梅決定讓嘉遜轉變戲路 給她一直想演出的喜劇[Julia Misbehaves/玉女傾城]。

本片原著為英國小說家Margery Sharp的[The Nutmeg Tree/肉荳蔻樹],

1940年曾由Monckton HoffeGina Kaus改編成百老匯舞台劇[Lady in Waiting]。

1941年原本計畫James Hilton編寫劇本, Dore Schary取代席尼富蘭克林擔任製片, 英國影壇巨星葛麗絲菲爾德(Grace Field)主演, 後來擱置。

1946年這方案再度復活 計劃由葛麗亞嘉遜主演 Everett Riskin製作, 導演則是Jack Conway,

Gina KausMonckton Hoffe負責改編, William LudwigHarry RuskinArthur Wimperis編寫電影劇本。

攝影是Joseph Ruttenberg, 配樂是   Adolph Deutsch

藝術指導Cedric GibbonsDaniel B. Cathcart。服裝設計Irene

男主角再度選擇華特皮金(Walter Pidgeon, 這是他跟嘉遜五度合作。

要角尚有彼得勞福 Peter Lawford, 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 Cesar Romero, Lucile Watson, Nigel Bruce, Mary Boland, Reginald Owen

這是葛麗亞嘉遜自[傲慢與偏見]後難得的喜感演出, 也是她首部鬧劇(slapstick)。

Julia Misbehaves〕是部家庭愛情喜劇片

描述一名富家女邀請關係疏遠的音樂劇演員母親茱麗亞參加婚禮  並試圖改善父母的關係

當年茱麗亞因為出身低, 加上個性大而化之, 結果與婆婆相處不佳, 夫妻分居

在這回重逢, 茱麗亞與丈夫再拾舊情

因角色需要

葛麗亞在片中歌舞片段[Save Me, Oh Save Me!]有相當搞笑, 近乎鬧劇的演出, 希望給觀眾看到她迥異往日嚴肅高貴角色的另一面

 

 

Julia Misbehaves〕從1948年1月中拍到4月中 總共花了270.6萬元成本。

本片宣傳葛麗亞的新形象。

8月上映 賣座頗佳 全球票房回收449.7萬美元(北美$2,948,000 , 海外$1,549,000

分帳後MGM獲利29.8萬美元, 一掃嘉遜[Desire Me]票房大賠之陰霾(但卻是嘉遜在MGM後期的迴光返照)

影評大致正面, 雖然〔Julia Misbehaves〕並非經典傑作, 卻仍是風趣迷人的喜劇

 

 

1948年10月4日, 葛麗亞與理查南婚姻正式結束。

 

在拍攝〔Julia Misbehaves〕過程, 經由彼得勞福介紹, 葛麗亞嘉遜也認識德州石油富豪E.E. "Buddy" Fogelson1900-1987.

在交往一年後, Buddy Fogelson成為她第三任丈夫。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449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