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女星-22)1940年代米高梅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葛麗亞嘉遜](7)
2020/12/17 00:08:05瀏覽400|回應0|推薦11

1944年初,嘉遜投入[Mrs. Parkington

這部家族文藝片改編自Louis Bromfield在1943年出版的暢銷小說

描述一名年老貴婦回想自己從年輕至今的生平

1941年, Louis Bromfield寫好一頁大綱寄到好萊塢結果MGM以6萬元買下未來出版小權。

當嘉遜讀到劇本時感到憤怒她不想再扮演一名回顧個人一生的老夫人而想詮釋當代角色。

梅耶與葛麗亞會晤以冷凍威脅她。當他發現嘉遜不為所動時便提供一項妥協方案:最近他以76000美元滿下小說[The Valley of Descion]版權將安排為她日後主演電影版。葛麗亞接受了。

 

 

MGM四度組合葛麗亞與華特皮金這對黃金搭擋

不過這回皮金的角色與其形象相對, 飾演一名有些卑鄙, 不忠實的富翁

要角包括Edward Arnold , Agnes Moorehead , Cecil Kellaway, Gladys Cooper , Frances Rafferty ,

Tom Drake ,Peter Lawford Dan Duryea Hugh Marlowe

導演是Tay Garnett, Leon Gordon製作, Robert Thoeren+Polly James改編劇本, 攝影Joseph RuttenbergBronislau Kaper配樂。

Cedric GibbonsRandall Duell藝術指導

服裝設計:Valles(男裝)+Adrian(未掛名)。 

這是1936年後, Tay Garnett與嘉遜再度相遇

1930年代中期, Tay Garnett在英國尋找一部由小道格拉斯范朋克(DouglasFairbanks)主演的獨立電影的拍攝地點。

當時他對正在倫敦舞台表演Noel Coward呈現舞台劇[Mademoselle]的葛麗亞印象深刻要她來試鏡希望簽她為女主角

只是電影籌備延宕加上Noel Coward反對,最後無寂而終。

 在[Mrs. Parkington]中39歲半的嘉遜必須從一名西部礦城的少女演到豪門家庭的老年族長

Tay Garnett試了多種方法才讓葛麗亞甩掉平常的貴婦舉止。

 

Mrs. Parkington]總共花了157.4萬美元

在1944年10月首映11月全面發行

票房大賣,全球票房回收563.1萬美元(北美$3,062,000 海外$2,569,000

MGM賺到219.8萬美元利潤成為公司當年盈餘最高的電影

影評優良被視為家族文藝片的佳作

葛麗亞的演出再到受到讚譽連續第四年提名奧斯卡女主角(事業第五次)

繼續鞏固嘉遜在MGM的片廠女皇地位。

1946年11月25日嘉遜與皮金並在Lux Radio Theatre主演[Mrs. Parkington]的廣播劇

 

*********************

 

在[Mrs. Parkington]上映前,嘉遜投入下部電影[The Valley of Descion/空谷芳草]拍攝。

這部愛情文藝片改編自Marcia Davenport194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 背景設在1870年代的美國匹茲堡。

女主角-愛爾蘭裔的瑪麗是礦主家庭女傭, 與少爺保羅相戀,

但兩人戀情卻受到考驗:瑪麗的父親與朋友是礦工, 打算罷工, 以對抗礦主──保羅的父親。

影片除了瑪麗的感情外, 也探討勞資雙方對立的社會現象

男主角是剛竄起的新秀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

因為背脊舊傷, 所以不必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

由於外表高大英俊, 演技議出色, 在好萊塢成為搶手貨。

路易梅耶想把畢克簽下七年專屬合約, 但後者不想被大公司束縛, 最後折衷非專屬的四部電影片約。

The Valley of Descion]便是葛雷哥萊在MGM的首部電影。

 

 

 

導演又是Tay Garnett, 製片則是Edwin H. Knopf

電影編劇:Sonya Levien&John MeehanMarcia Davenport 作者)

Herbert Stothart配樂。攝影延用Joseph Ruttenberg

Cedric GibbonsPaul Groesse藝術指導。服裝監督:Irene

要角有"Donald Crisp (William Scott), Lionel Barrymore (Pat Rafferty), Preston Foster (Jim Brennan), Jessica Tandy (Louise Kane). Gladys Cooper,Reginald Owen, Dan Duryea等。

 

雖然[空谷芳草]是另一部古裝片, 但嘉遜對瑪麗卻很感興趣。

她儘可能將女主人翁演繹得現實些。

葛雷哥萊說拍攝期間, 葛麗亞常用她在英國音樂廳的迅捷幽默感, 打破片場冰冷氛圍:‘米高梅之后其實是名紅髮小丑。’

畢克在1985年曾說:‘假如能跟嘉遜再合作,我的心願是演出一部喜劇。MGM有時忽視了她的喜劇才能。她是銀幕最調皮, 有趣, 好玩的喜劇演員。’

[空谷芳草]名列葛麗亞最愉快的演出之一──而她的確很享受。

 

The Valley of Descion]主要攝影自1944年9月拍到12月, 後來補拍至2月

總共花了216.5萬美元成本。

梅耶希望這是另一部像[Mrs. Parkington]的熱門片, 結果果真如此:

1945年5月3日[空谷芳草]上映 票房大賣, 全球票房回收809.6萬美元(北美票房$4,566,000/海外 $3,530,000, 比[Mrs. Parkington]更賣座。

米高梅獲得淨利348萬美元 也讓畢克成為影壇票房明星。

影評良好, 嘉遜連續第五年提名奧斯卡女主角, 打平貝蒂黛維絲先前創下紀錄

者也是葛麗亞事業累計第六次提名(輸給瓊克勞馥[Mildred Pierce])

不過嘉遜厭倦正派, 堅忍的形象, 要求路易梅耶給她更性感, 更誘人的角色

結果便是[Adventure/冒險]。

 

 

**************************

 

好萊塢之王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1944年自二戰退伍重拾電影事業

MGM為他安排的電影是[Adventure/怒海情波]

只是克拉克發誓除非歐洲戰事結束, 否則不進行拍攝, 因此等到1945年5月8日歐戰勝利紀念日後的13天, 電影作業才開始。

 

為了票房保證與配合蓋博‘好萊塢之王’的地位, MGM安排他跟當前公司票房女皇葛麗亞嘉遜合作。

導演選擇蓋博喜愛的維多佛萊明(Voctor Fleming)。

Adventure]根據自1937年, Clyde Brion Davis出版的小說[This Strange AdventureThe Anointed],

敘述一名好色的水手, 在一名圖書館員身上找到愛情與安定。

Anthony VeillerWilliam H. Wright將其改編成一部愛情喜劇/劇情片,   並動用Frederick Hazlitt BrennanVincent Lawrence編寫劇本(此外尚有近十位未掛名編劇)

雖然有四名編劇共同合作, 但維多佛萊明對劇本不滿意, 找來尚在服役的John Lee Mahin改寫──雖然他未掛名。

 

製片是Sam Zimbalist

配樂。Herbert Stothart攝影是嘉遜喜愛的Joseph Ruttenberg

Cedric GibbonsUrie McCleary藝術指導。服裝設計:IreneMarion Herwood Keyes

第二女主角是Joan Blondell,男二是Thomas Mitchell, 要角尚有Tom Tully , John Qualen, Richard Haydn, Lina Romay , Philip Merivale ,Harry Davenport等。

 

雖然有四名編劇共同合作, 但維多佛萊明對劇本不滿意, 找來尚在服役的John Lee Mahin改寫──雖然他未掛名

另外蓋博與嘉遜也不投緣。克拉克是個開放, 愛說四字母髒話的人,

他喜歡大世故, 大喇喇, 帶點粗俗味的女子, 如珍哈露, 拉娜透納之類, 因此很快與Joan Blondell成為朋友 ;

而拘謹, 優雅的葛麗雅就對不上他的類型, 因此兩人關係冷淡。

嘉遜一項癖好也觸怒蓋博:她在演出愛情場片時旁邊要圍滿屏幕, 以保有隱私, 讓克拉克頗為不滿。


 

電影從1945年5月拍到7月, 花了350萬美元成本。

葛麗亞後來回想, 拍攝過程並一次好經歷。

關於宣傳口號, 嘉遜建議 She put the able in Gable, 而蓋博提議‘He put the arson in Garson,"

MGM最後用了‘Gables back and Garsons got him!’標語宣傳, 導致兩人都不高興。

1945年12月28日首映

1946年2月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首映, 第一週打破本廳票房紀錄, 只是接下來好壞不一的影評讓觀眾逐漸下滑

嘉遜跟Joan Blondell的演出仍受到讚譽, 但蓋博得到的評價就比較冷淡

Adventure]最後在全球總票房610萬美元(gross)(北美$4,236,000 ,海外$1,848,000, MGM雖獲利47.8萬美元, 卻明顯不如公司預期。

這是一部嘉遜與蓋博都不滿意的電影。

 

****************************

 

由於嘉遜與葛雷哥萊畢克合作的[The Valley of Descion]大為成功

1946年 米高梅宣佈兩人將在[The Forfunes of Richard Mahoney]合作

Pando Berman製作 但沒有結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439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