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940年代MGM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二戰間最受歡迎女星─[葛麗亞嘉遜](4)
2020/12/11 00:22:18瀏覽467|回應0|推薦10

在[Goodbye, Mr. Chips]獲得大成功, 讓葛麗亞走紅, 成為倍受矚目的新人後

米高梅總裁路易梅耶把趕緊利用本片獲得的大量宣傳與關注, 立刻安排嘉遜投入下一部電影

希望把她捧成另一個諾瑪希拉(Norma Shearer

由於葛麗亞在舞台以輕鬆喜劇出道, 一直想嘗試喜劇, MGM便選了〔Remember?〕的劇本

這部愛情喜劇片由Corey FordNorman Z. McLeod創作故事, 並擔任編劇。

Norman Z. McLeod亦是導演。Milton Bren製片。

Edward Ward配樂。George J. Folsey, A.S.C.攝影。

Cedric Gibbons藝術設計。Gilbert Adrian服裝設計。

嘉遜十分享受服裝設計師Adrian給她的華麗造型, 兩人相處甚佳。

這部喜劇片描述一對爭吵不斷的新婚夫妻吃下喪失記憶的藥,

想重新展開彼此的關係

男主角選了彼時MGM最熱門的偶像男星勞勃泰勒(Robert Taylor, 男二則是Lew Aryes,

要角尚有Billie Burke ,Reginald Owen , George Barbier , Henry Travers , Richard Carle ,Laura Hope Crews, Sara Haden ,Sig Rumann。

 

電影在1939年7月底開始拍攝 這是嘉遜首次在美國好萊塢拍片([Goodbye, Mr. Chips]在MGM英國片廠完成)

總共花了61.1萬元成本, 攝製過程平順歡樂, 只是結果卻不然。

1939年12月上映後, 

雖然三名主角的表現不錯, 但劇本實在太過愚蠢無稽, 因此影評普遍不佳

賣座亦不理想:全球票房回收88.9萬元(北美$555,000/海外 $334,000, MGM小賠3.2萬元

Remember?〕對誰的事業都沒助益, 因而很快被忘記。

 

 

************************

 

 

1939年, MGM宣佈諾瑪茜拉(Norma Shearer)將主演百老匯賣座喜劇[Susan and God]的電影版。

只是剛演[The Woman],片中她有個青少年女兒, Susan and God]又有個14歲女兒,

靠近中年(當時已38歲)的茜拉擔心被定型, 放棄本片。

MGM安排[Pride and Prejedice/傲慢與偏見]給她, Susan and God]就以嘉遜替代。

1937年, Susan and God]在百老匯上演, 賣座賣座, 連演288場。

裡面有許多機智台詞, 並能展現葛麗亞偏愛的喜劇技能。

1940年1月起, 她投入劇組, 開始試裝。

 

這時諾瑪茜拉對演出[傲慢與偏見]卻又變得優柔寡斷, 最後推掉本片。

1935年10月, Helen Jerome改編的[傲慢與偏見]舞台劇在紐約重演, 票房成功。

Irving Thalberg觀賞本片後, 認為這對他妻子諾瑪茜拉是部完美題材, 便以5萬美元代價買下電影版權。       

並邀請英國小說家Aldous Huxley改編成電影劇本, Jane Murfin協助編劇。

 

 

1936年10月時, Irving Thalberg預定監督[傲慢與偏見]的開拍, 由茜拉與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擔任男女主角, 但1936年9月Thalberg的驟世讓製作擱置。

1939年8月, MGM考慮諾瑪茜拉搭配勞勃唐納, 喬治庫克(George Cukor)導演, 在英國拍攝, 可是9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MGM的英國分部停止營運, 只能放棄這項計畫。

 

 

諾瑪放棄[傲慢與偏見]後, 本片製作人Hunt Stromberg開玩笑的建議由剛以[Gone with the Wind/亂世佳人]爆紅的費雯麗(Vivien Leigh)與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演出,或者蓋博搭配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

但蓋博不願再演古裝片而拒絕。

費雯麗感興趣, 但希望情人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主演,

但兩人當時均有配偶, 路易梅耶警告這對婚外情侶的合作會危及MGM‘家庭電影片廠’的形象, 且可能會招致天主教團體──正派軍團(Legion of Decency)的抗議。

最後, 梅耶秀出他的王牌──葛麗亞嘉遜。Hunt Stromberg再觀察一次嘉遜, 認為她的確是個令人振奮的人選, 便決定由她出演伊麗莎白班奈特(Elizabeth Bennett.

雖然有些失望從[Susan and God]換角, 但葛麗亞仍相當興奮因為[傲慢與偏見]是她最喜歡的小說之一, 且19世紀是她最愛的英國年代。

 

男主角仍是勞倫斯奧立佛。

嘉遜跟他在英國合作過兩次:一次在1935年, 擔任勞倫斯製作/導演舞台劇[Golden Arrow]角色, 奧立佛預測她會成為明星。

一次則是BBC早期電視傳輸, 兩人飾演過[羅密歐與茱麗葉]

由於喬治庫克被派去掌舵[Susan and God, 導演換成Robert Z. Leonard

雖然奧立佛希望跟愛人費雯麗合作, 但她被安排去演出[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 只能作罷。

要角包括Maureen OSullivan ,Mary Boland,Edna May Oliver ,Ann Rutherford, Edmund Gwenn , Bruce Lester Frieda Inescort, Karen Morley ,Heather Angel ,Marsha Hunt , Melville Cooper ,Edward Ashley Cooper

德國籍的Karl Freund擔任攝影師, Herbert Stothart配樂。

Cedric Gibbons擔任藝術指導, Adrian負責服裝設計, 兩者維持MGM一貫的華麗光澤特色。

 

 

[傲慢與偏見]從1940年1月拍到4月, 共花了143.7萬元成本

1940年7月上映, ,票房賣座, 全球回收184.9萬美元, 8月時在紐約無線音樂廳還拿到單週最大觀影人數。

只是成本太高, 最後賠了24.1萬美元。

儘管如此, 影評卻受到眾多讚譽, 認為這是一部令人愉悅的儀態喜劇, 一部爽脆的古裝諷刺喜劇。

嘉遜也具體化伊麗莎白班奈特的形象。

因此仍被視為一部成功電影。

[傲慢與偏見]鞏固勞倫斯奧立佛在好萊塢明星的地位, 也確立嘉遜在MGM一級明星的地位。

 

**********************

 

1940年5月8日, 在拍完[傲慢與偏見]後,葛麗亞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

為了籌募英國戰爭救濟金, 嘉遜回到渴望許久的劇場, 主演Noel Coward在好萊塢上演的舞台劇[Tonight at 8:30, 獲得好評。

募到25000美元。

8月19-24日, 葛麗亞主演[Ways and Means

───────────────────────

 

在[萬世師表][傲慢與偏見]的成功後, 路易梅耶認為自己的直覺正確──葛麗亞是個端莊型的戲劇演員。

觀察她貴族般的舉止, 以及跟諾瑪希拉相似的相似處, 他無法想像嘉遜是個喜劇演員。

梅耶打算仔細選擇有威望的電影──如[Blossoms in the Dust/慈母心腸/落花飄零]──來培植她在MGM的地位

Blossoms in the Dust/慈母心腸]由Ralph Wheelwright創作故事, Anita Loos改編劇本,

描述美國兒童人權家Edna Gladney的生平。

Edna Gladney幫助孤兒找到家庭, 並從事將‘非婚生’字眼從德州出生證明去除掉。

當葛麗亞首度看到劇本時, 並沒有特別興趣。她認為自己應該扮演更嫵媚, 甚至有些輕佻的角色來證明個人演技的多元性。

但當製片Irving AsherEdna Gladney表示希望她演出, 嘉遜感到受寵若驚, 無言以對, 只能接受。

[慈母心腸]成為葛麗亞第四部電影。

 

Blossoms in the Dust]由馬文李洛伊(       Mervyn LeRoy)導演(製作公司掛名MGMMervyn LeRoy Production),

他想藉此探討對非婚生兒的偏見。

Irving Asher製片。Herbert Stothart配樂。

Cedric Gibbons藝術指導,Adrian服裝設計(袍服)。

男主角選擇朋友華特皮金(Walter Pidgeon)──這是兩人首度合作。

要角有Felix Bressart , Marsha Hunt ,Fay Holden  ,Samuel S. Hinds  ,Kathleen Howard  ,George Lessey,William Henry 等。

MGM特別用Technicolor彩色攝影, Karl FreundW. Howard Greene掌鏡

這是嘉遜首部彩色電影,在銀幕上展現其華麗的紅髮美貌。

 

Blossoms in the Dust]從1941年1月開拍, 直到4月10日, 共花了111.2萬美元成本。

1941年6月上映, 賣座成功全球票房回收265.8萬元(北美$1,272,000, 海外 $1,386,000)。

MGM賺進55.2萬美元利潤──這是葛麗亞連續八部賣座電影的首部。

影評良好, 特別是嘉遜與皮金在銀幕上有強烈化學效應, MGM接下來安排兩人主演一系列愛情文藝片, 成為1940年代著名的銀幕組合。

Blossoms in the Dust]獲得奧斯卡獎四項提名, 包括最佳影片, 最佳彩色攝影, 以及嘉遜的二度最佳女主角入圍。

贏得最佳藝術指導&室內陳設。

本片的成功確定嘉遜影壇票房明星地位 躍升1940年代天后巨星。

 

 

只是[Blossoms in the Dust]也讓葛麗亞擔心路易梅耶決心將她塑造成銀幕上的賢妻良母──一個可能她在MGM無法逃避的形象。

 

1950年3月, MGM將[Blossoms in the Dust][Johnny Eager]搭配為一票兩片, 重新發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39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