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940年代MGM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二戰間最受歡迎女星─[葛麗亞嘉遜](3)
2020/12/04 00:02:45瀏覽420|回應2|推薦8

1937年11月22日,嘉遜母女抵達紐約

12月4日, 搭乘火車到達加州。

MGM是當時好萊塢最大的電影公司, 1937年利潤高達1450萬美元。

路易梅耶1937年的歐洲行除葛麗亞外, 還帶回海蒂拉瑪, Ilona Massey, Miliza Korjus.

此時米高梅並沒有適合嘉遜的電影, 因此她的工作便是化妝, 試鏡, 銀幕拍照以及宣傳活動。

葛麗亞強調她的出生地是愛爾蘭──自從[The Golden Arrow]起她便如此告知媒體, 另外1908是她的出生年。

第三次試鏡的對象是MGM三月前剛以1750美元週薪簽下的40歲加拿大演員華特皮金(Walter Pidgeon)。

由於葛麗亞優雅的英國舉止, 皮金給她取了綽號‘公爵夫人/Duchess

 

導演Sam Wood看過嘉遜的試鏡後, 認為她適合其正在執導的The Max Brothers的喜劇片[A Day at the races]中的壞人角色。

但葛麗亞不願扮演惡人, 且還只是個配角, 直奔梅耶辦公室。

梅耶看完劇本後, 同意她的意見, 結果由Esther Muir替代.

 

嘉遜母女在加州度過一個愉快的冬天。

 

1938年, MGM籌備[The Toy Wife.

由於沒搶到[Gone with the Wind]的電影版權, 梅耶打算以本片來做為MGM的南北戰爭題材電影。

女主角已確定奧地利的路易絲蕾納(Louis Rainer)。

至於女二Luuise, 製片對葛麗亞的試鏡感興趣。

不過路易絲蕾納與導演Richard Thorpe皆認為她不適合。

嘉遜也告訴製片與梅耶:她在倫敦是個明星, 來好萊塢不是為擔任配角。

最後角色給了Barbara ONeil

 

Benjamin Thau建議葛麗亞去找Lilian Burns──MGM訓練演員面對鏡頭的專家。

Burns指出英國演員知道聲音與發音是最重要的事,

但嘉遜太習慣舞台上的訓練, 而試鏡會放大這些效果, 她只是演講風格略顯誇大。

Burns訓練葛麗亞的演說詮釋, 讓她的腔調放軟, 說話放鬆, 果然改善許多。

Lilian Burns自此成為嘉遜的朋友與知己。

 

這時, 葛麗亞與華特皮金及他的妻子Ruth Pidgeon成為好友。

這對夫妻對嘉遜尚未拍成一部電影感到訝異,

因為皮金已完成一部電影[My Dear Miss Aldrich, 正在拍[The Girl of Golden West, 下部電影已排定為[Man-Proof]──與麥娜洛伊(Myrne Loy)合演。

Ruth Pidgeon並提到麥娜洛伊年末將到英國拍攝[Goodbye, Mr. Chips/萬世師表]

這讓葛麗亞對自己的事業感到憂心。

 

一日, 嘉遜告知Benjamin Thau她已找到她想要的角色:20世紀福斯的[The Rains Came

但梅耶拒絕出借葛麗亞, 認為她太淑女, 以致於不適合演出出軌女子。

最後, 剛獲得‘好萊塢之后’稱號的麥娜洛伊(Myrne Loy)得到這角色。

 

嘉遜不耐煩轉成病症:神經炎與流感。在母親細心照顧下才回復。

此時Alec Snelson透過共同友人想得知她的好萊塢住址, 被其拒絕。

接著, 她找了經紀人Mike Leeve

1938年7月中, Levee代來一部電影──的[Dramatic School

製片馬文李洛伊(Mervyn LeRoy)看過葛麗亞試鏡, 考慮她為女主角Louise

隔天與李洛伊, Robert B. Sinclair討論後, 確定她為主角, 開始前置作業。

可是幾星期後, 嘉遜因為騎馬墜落, 引發脊椎舊傷, 必須手術, 無法演出, 結果由路易絲蕾納替代。

8月22日出院後, Mike Leeve來探望她, 並告知一個壞消息:MGM已考慮要終止她的合約。

 

葛麗亞與母親感到震驚, 這彷彿勞倫斯奧立佛初次不愉快的好萊塢故事重演。

此時她的朋友路易梅耶在歐洲。

嘉遜只能去找MGM運作的監督者Eddie Mannix

討論完的結果是, 葛麗亞可以名列米高梅合約名單,直到她10月她第一年約滿時。

這稍微緩和嘉遜的憂慮, 希望能度過她片場合約的餘下時期。

 

 

***************************

 

10月一日早晨. 葛麗亞接到Mike Leeve電話, MGM最近籌拍的[Goodbye, Mr. Chips/萬世師表]有個女角, 好萊塢導演山姆伍德,Victor Saville,作者詹姆士希爾頓看過嘉遜試鏡, 認為她適合。

葛麗亞是否願意到片廠再作些試鏡?

 

[萬世師表]改編自英國作家詹姆士希爾頓1934年出版的英美暢銷小說《Goodbye, Mr. Chips/再見, 奇普斯先生》

描述Mr Chipping──一名倍受愛戴的老師與男子寄宿學校校長, 回想他幾十年的的教學生涯與個人生活。

MGMIrving Thalberg鼓動下在1934年春天買下其電影版權。

James Hilton並受MGM邀請前往好萊塢與編劇R. C. SherriffClaudine WestEric Maschwitz共同改編劇本。

Thalberg選擇西德尼富蘭克林(Sidney Franklin)擔任製片。

只是1936年9月Irving Thalberg驟逝, 讓本片籌備中止。

 

1938年製片西德尼.富蘭克林重啟[Goodbye, Mr. Chips/萬世師表]的籌備工作。

由於富蘭克林已排定其它電影製作, 只能退出, 選擇Victor Saville擔任製片, 山姆伍德(Sam Wood)擔任導演。(不過富蘭克林仍擔任製作顧問)

電影選在MGM的英國分部Denham Studios拍攝

在前往英國前, 伍德與西德尼.富蘭克林整理劇本一個月, 確認好每個細節後才離開。

 

 

Denham Studios片廠已為米高梅製作兩部賣座片[A Yank at Oxford][The Citadel

其中1938年Victor Saville製作的[The Citadel]叫好叫座, 讓他與路易梅耶決定跳過布萊恩艾亨(Brian Aherne)與查爾斯勞頓(Charles Laughton, 選擇其主角勞勃唐納(Robert Donat)擔綱[Goodbye, Mr. Chips/萬世師表],從25歲演到83歲。

 

關於Chips的妻子Kathy, MGM必須選擇一名具有溫柔優美與情緒高昂的特質。

Victor Saville原本考慮伊麗莎白艾倫(Elizabeth Allan)。

1938年艾倫被指定為[The Citadel]女主角, 但導演金維多(King Vidor)卻以羅莎琳羅素( Rosalind Russell)取代她, 讓她極為生氣, 因為宣傳部門已發佈伊麗莎白艾倫為女主角的消息, 她認為換角會影響其事業。

路易梅與Victor Saville試著以完整的金錢補償安慰Elizabeth Allan, 但她卻決定控訴MGM

伊麗莎白艾倫敗訴, 也讓Victor Saville放棄選她為女主角的計畫。

艾倫被好萊塢列為黑名單, 只能回英國發展。

 

接下來MGM考慮麥娜洛伊(Myrna Loy, 但她被20世紀福斯公司外借拍片, 只能轉移目標。

彼時尚在好萊塢導演山姆伍德開始試鏡, 嘉遜也被Mike Leeve通知參加。

當她讀到劇本, 心卻沉了下去, 因為這只是個配角。

一想到要一事無成回英國面對她的同儕, 且首部電影並非主角, 她便羞憤交雜, 更別提她的背傷未癒。

在自尊與須要工作之間, 嘉遜詢問好友Lilian Burns, 後者勸她試鏡。

嘉遜不情願的出現在[萬世師表]劇組

Victor Saville與作者James Hilton對她印象深刻。

後來嘉遜在富蘭克林的辦公室被告知她得到Kathy的角色。

母親Nina也支持女兒接受這個角色。

葛麗亞不感興趣的收拾行李前往英國投入劇組.

 

[萬世師表]的要角包括Terry Kilburn (John/Peter Colley), John Mills (Peter Colley as a Young Man), Paul Henreid (Max Staefel), Judith Furse (Flora).

攝影為Freddie A. Young, 藝術設計為Alfred Junge.

這是奧地利演員保羅亨雷(Paul Henreid)首部好萊塢影影片,他回想在拍攝過程, 嘉遜相當緊張, 平均每星期兩次, 一雙淚眼向他與勞勃唐納尋求意見與慰藉,

 

電影從1938年11月底開始拍攝, 直到1939年2月, 3月補拍, 總共花了105.1萬美元成本。

之後嘉遜在英國與法國度假, 造訪親友。

此時她決定留在故鄉, 打電報給在英國的路易梅耶, 想放棄好萊塢事業。

但梅耶不願放棄這名即將出現在一部賣座電影的明星,

便回電下令要她立刻前往美國,並承諾會重新訂約, 給她更豐厚的合約條款。

 

嘉遜回到紐約, 發現受到記者熱烈歡迎, 原來[萬世師表]已在洛杉磯試映, 報業已經興奮地想認識MGM這名新發現。

 

Goodbye, Mr. Chips]於1939年5月在北美上映, 大為賣座, 全球票房回收325.2萬美元(北美回收$1,717,000/海外$1,535,000, MGM淨賺130.5萬元,名列1939年最賺錢電影之一

電影獲得高度評價 被視為這類教育戲劇片的經典之作, 總共入圍七項奧斯卡獎:

最佳影片,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最佳導演, 最佳改編劇本,  最佳電影剪輯, 最佳音響效果

──只有男主角勞勃唐納獲獎。

葛麗亞是1931年後MGM第二位以首部電影提名美國影藝學院最佳女主角的演員──上一回是

海倫海絲(Helen Hayes)以入圍[The Sins of Medelon Claudet]。

雖然嘉遜沒有得獎, 但獲得眾多讚譽, 一炮而紅, MGM願意繼續培植她。

不到一年時間, 葛麗亞從原本要被公司掃出門的小演員, 到成為影壇當紅演員, 簡易像灰姑娘般的戲劇性變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3899679

 回應文章

蜘蛛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21:43

我最近發現有網站在賣老片 有中字 

可是價格偏貴 您是否有意願跟我合資購買?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1-01-10 15:14 回覆:

抱歉, 因為現在大陸有不少網路中文版可觀看

也有管道可以下載(主要是英文版), 所以我沒再蒐集實體電影了。

現在試著看無字幕的原版, 想鍛鍊自己的英文能力。

去年發現一個俄羅斯網站ok.ru/video, 搜尋影片相當齊全, 畫質也不錯, 您可以去瞧瞧,只是沒字幕就是了 


Archie
2020/12/09 14:00
哇,終於更新女星文字版了,而且是我非常喜歡的Garson,《鴛夢重溫》是我最愛的愛情電影之一,導演正好是拍過《魂斷藍橋》的Mervyn LeRoy,我覺得這兩部都算是讓人百看不厭的經典。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0-12-11 18:31 回覆:
文字版太耗時間了,所以過去十年我只寫了三名:Irene Dunne, Rita Hayworth&Greer Garson。原本以為不會再動筆寫一這系列, 但近來心寫來潮, 隨機挑了自己相當喜歡的Garson, 不過也斷斷續續寫了一年。我看過Garson不少電影, 1940[傲慢與偏見]1943[居禮夫人]1945[空谷方草]1948[Julia Misbehaves]以及您提到[鴛夢重溫],都是相當精彩的作品。Marvin Leroy的確是名技巧純熟的導演, 除你提到的, 他執導的[居禮夫人]1949年[小婦人]也頗為膾炙人口。最近我又再動筆寫另一位女星, 也許明年初會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