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940年代MGM電影女皇─英國紅髮貴婦─二戰間最受歡迎女星─[葛麗亞嘉遜](2)
2020/12/03 12:47:36瀏覽406|回應0|推薦11

(2)

接下來, 葛麗亞擔綱Seymour Hicks爵士的[Vitage Wine]的重演

1935年6月22日在維多利亞宮劇院上演,再度獲得好評, 被《每日電訊報》譽為最重要的新人。

但票房不佳,只演出數星期。

 

嘉遜下部戲劇是美國劇作家Samson Raphaelson的[Accent of Youth]的倫敦製作場次

1935年9月3日在全球劇院上演, 葛麗亞再度獲得劇評讚揚。

連Sydney Carroll都在評論中提到自己後悔自己對她的疏忽。

 

儘管佳評如潮, 但票房不理想, 10月5日結束公演。

演出期間, 嘉遜被許多戲劇經紀人, 製作人,劇作家, 甚至電影工作者詢問。

她雇用一名經紀人Herbert le Leon, 以及一名公關人員Jean Wilson。

至於電影, 則仍抱著懷疑心態, 認為他們無法把她拍得好看。

不過1935年8月, 當費雯麗與亞歷山大柯達(Alexander Korda)簽下第一年1500英鎊的合約時, 嘉遜的態度開始軟化, 金錢畢竟是誘人的, 而且美國派拉蒙公司總裁Adolph Zukor與亞歷山大柯達對她的注意也令人愉悅。

 

只是葛麗亞此時戲約不斷。在[Accent of Youth]演出時, 她接下E.G. Hemmerde1911年的離婚法庭戲劇[Butterfly on the Wheel](阿爾罕布拉劇院)

儘管嘉遜獲得好評, 但戲劇卻是另一次失敗。

1936年, 在西區劇院演出[Page From a Diary](Garrick劇院) 票房依舊不理想, 只演出33場

1936年7月在Daly劇院上演的[The Vistor]再度讓葛麗亞失望。

雖然一連串失敗, 但嘉遜的演技與光彩仍讓她成為倫敦戲約最多的新人之一

 

 

**********************

 

 

1936年8月, Noel Coward準備將法國劇作家Jacques Duval的[Mademoselle/小姐]──由Audrey與WaveneyCarten改編後──搬上倫敦舞台, 展開選角。葛麗亞也前去試演。

Coward在嘉遜上台前便對舞台導演說:‘她實在有夠討厭的優雅-這會有害的。太做作, 太老, 而她的聲音太低沉。但…她的紅髮會讓我說每句台詞火起來!’

儘管有所保留, 但Noel Coward仍決調她嘗試一次。

第二次排練時, 葛麗亞便把她的矯飾不自然拋掉, 讓Coward刮目相看。

女主角──澳大利亞/英國演員Madge Titheradge(1887-1961)也與嘉遜成為朋友, 以及她堅固的支持者。

 

1936年9月15日, [Mademoselle]在Wyndham劇院上演, 叫好叫座, 打破嘉遜一連串無法盈利戲劇的窘境。連瑪麗王后, 約克公爵夫人, 以及伊麗莎白公主(未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

葛麗亞再度獲得好評。

美國電影明星小道格拉斯范朋克(Douglas Fairbanks ,Jr)與導演Tay Garnett送來賀卡, 欲與她見面。

嘉遜接受後, 才知道他們正在尋找電影[Jump for Glory]的女主角, 希望她參加試鏡。

在經紀人Herbert le Leon的說服下, 葛麗亞接受了。

 

 

可是試鏡結不理想, 嘉遜決定不涉足銀幕。

但小道格拉斯范朋克似乎不願放棄, 並與Herbert le Leon協商合約──他將提供每片1000英鎊片酬, 每年三部電影, 共五年時間。

第一年葛麗亞將賺5000英鎊, 第二年7500英鎊, 第三年1萬英鎊。

更讓嘉遜高興的是每年在完成三部電影後, 至少有6個月時間可從事劇場演出。

第三年後, 合約可再更新。

能同時在銀幕與劇場發展, 合約條件也相當優沃, 讓葛麗亞興高采烈。

只是當消息傳到Noel Coward耳中, 讓他勃然大怒。

畢竟葛麗亞仍有[Mademoselle]合約在身, 扮演要角, 且每週須演出八場,

Coward代替嘉遜回絕, 電影事業對她來獎又變成一個遙遠的夢。

 

不過[Mademoselle]反應依舊熱烈, 順利演到年底, 且Noel Coward打算巡迴表演。

此時葛麗亞的婚姻也陷入困境。

1936年的聖誕節, 嘉遜特別不想跟丈夫見面, 但Alec Snelson還是出現了。

Alec Snelson年底假期都會從印度回英國與她相聚, 可是兩人相處日漸不悅。

兩人時常討論與協商解決這項僵局, 但每回接觸卻衝突不斷, 更加痛苦。

Snelson開始密切監視葛麗亞的來回, 讓她不得去跟律師討論安排阻止丈夫騷擾的禁令。

Alec在回印度時發誓決定不會接受離婚。

 

1936年12月, 由於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因感情退位, 引起騷動, 讓西區劇院的經濟也受到影響, 連帶[Mademoselle]的票房亦下滑。

1937年1月23日, [Mademoselle]在Wyndham劇院落幕。

Noel Coward帶著劇團巡迴全國各地, 經過1932年[Too True to Be Good]演出過的許多城市, 當地戲迷甚至還記得嘉遜, 讓她感動又高興。

全國巡迴評價依舊成功, 直到1937年4月結束.

 

 

*****************

 

結束[Mademoselle]演出後, 一天嘉遜與母親在Ivy午餐, 遇見舊情人Michael Barry與BBC的節目創立者與高級製作人也在用餐。雙方談起最近剛興起的媒體──電視──當時仍在發展初期。

Michael告訴她伯明罕定目劇團已用電視試播過他們的演出, 以BBC設於亞麗珊卓宮的設備。

剛出現的電視機相當昂貴, 索價100英鎊, 差不多是一輛汽車的價錢, 因此英國只有400多架電視。

許多戲院劇團擔心這種新科技, 因而禁止旗下演員參加其演出

 

雖然母親對電視保持懷疑態度, 但葛麗亞卻想冒一次風險。

1937年5月,嘉遜參加電視的實驗現場演出, 主演BBC電視劇影集[Theatre Parade](三集)

14日播出的[Twelfth Night]被視為最早在螢光幕演出的莎士比亞戲劇, 獲得好評。

1937年5月19日現場直播主演BBC電視喜劇/戲劇[The School for Scandal

1937年7月主演BBC電視電影[How He Lied to Her Husband, 佳遜拿到當時電視演出最高酬勞──75~100畿尼或520.8英鎊, 一場演出。

多年後葛麗亞回顧, 這是日後拍電影的絕佳練習。

 

 

葛麗亞下一部舞台劇是[Old Music, 由已在英美劇場成名的演員/導演Margaret Webster製作。週薪65英鎊。

Margaret Webster父母也是名演員──Benjamin WebsterDame May Whitty

Old Music]為Keith Winter所作, 背景設在19世紀的文藝戲劇。

卡司包括剛演出舞台劇[Pride and Prejedice/傲慢與偏見]獲得佳評的女主角Celia Johnson

嘉遜飾演Geraldine Decker, 一個美麗但冷血的謀殺者。

在葛麗亞所有的劇場角色中, 這是她的最愛。

Old Music]是嘉遜最豪華的舞台劇。1937年8月在聖詹姆士劇院上演, 可是評價票房均不佳

 

這時MGM製作部總裁路易梅耶(Louis Mayer)再度來到倫敦, 他承諾的MGM英國Denham片廠已在1936年建成11月, 耗費25萬英鎊。

此外他也在尋找新秀。

梅耶前去觀賞[Old Music]演出, 對葛麗亞留下好印象。認為她是個‘淑女’角色的好人選。

他安排嘉遜到Denham片廠參加試鏡。

雖然葛麗亞對結果仍不滿意, 在梅耶專屬助理-MGM人力部門主管/合約協商者Benjamin Thau告訴她:我們會在好萊塢創造神奇, 沒人不能被拍得好看的。

嘉遜最後決定討下來討論合約:一來希望加州 的溫暖氣候能改善母親的健康, 二來MGM提供的酬勞相當大方:週薪500美元,, 比[Old Nusic]的65英鎊豐厚。

不過她要求週薪1000美元──因為擔心假如她在美國失敗, 回英國後製作人也會對她失去興趣──卻惹怒梅耶, 讓協商失敗, MGM頭子並前往法國。

 

葛麗亞開始感到後悔,因為先前對她感興趣的電影公司如今已無下文。

經紀人把她的試鏡片寄給美國製片David O. Selznick, 卻認為嘉遜不上鏡。

由於戲約在身, 無法自由行動, 葛麗亞派經紀人Herbert De Leon前去巴黎代談, 梅耶與嘉遜通話後軟化。

1937年9月, Benjamin Thau與葛麗亞在倫敦簽下7年合約

11月16日, 33歲的嘉遜帶著母親從南安普敦搭乘郵倫前往美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366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