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940年代MGM電影女皇 ─英國紅髮貴婦─二戰間最受歡迎女星─[葛麗亞嘉遜](1)
2020/12/03 00:03:13瀏覽439|回應0|推薦7

時隔五年, 又動筆寫完一名女星的簡傳。

這回是個人相當喜歡的葛麗亞嘉遜。

****************** 

英國演員葛麗亞嘉遜(Greer Garson)是1940年好萊塢米高梅(MGM)影業的超級巨星。

擁有一頭耀眼紅髮, 五官標緻, 舉止優雅, 形象高貴, 加上出身良好, 被視為典型的英國淑女, 因此常被指派演出上流社會貴婦角色。

加上剛好遇到MGM改朝換代時機(1940年代葛麗泰嘉寶淡出銀幕, 諾瑪希拉退出影壇, 瓊克勞馥跳槽華納), 加上製作總裁路易梅耶支持, 成為米高梅當家女皇。

只是葛麗亞的高貴淑女形象關係, 常被指派嚴肅戲劇角色, 加上這些電影又叫好叫座(七次奧斯卡女主角提名,全是戲劇類), 讓她在大眾心中被定型。

性格幽默風趣的嘉遜極力想突破既定形象, 也演出幾部成功喜劇片, 但仍扭轉不了銀幕整體印象, 成為她事業下滑的因素之一。

不過葛麗亞至少留下許多經典名片, 讓後世影迷回顧。

************************

1904年9月29日, 葛麗亞嘉遜(Greer Garson1904-1996)出生於英格蘭艾塞克斯郡, 東漢姆自治市, 莊園公園(Manor Park, East Ham, Essex, England)(東漢姆現屬倫敦)

原名艾琳伊芙琳葛麗亞嘉遜Eileen Evelyn Greer GarsonGreer是家族姓氏MacGregor之縮寫,為母親娘家姓氏)

母親為Nancy Sophia "Nina" (née Greer; 1880-1958) , 父親是George Garson (1865–1906)-為倫敦一家進口業的商事店員。

父親為蘇格蘭後裔, 出生在倫敦。

母親出生在英屬時期愛爾蘭卡文郡(鄰北愛爾蘭)

外祖父是英屬時期皇家愛爾蘭警隊的巡佐, 後來成為建立在愛爾蘭小鎮卡斯爾韋蘭(Castlewellan, 現屬北愛)的Annesley家族的管家。他在當地有棟房屋‘Clairemount’-常被錯誤報導成葛麗亞嘉遜的出生地。

 

艾琳的首次演戲經驗是在小演出業餘戲劇[The Merchant of Venice/威尼斯商人], 演出猶太哥利貸商人夏洛克(Shylock, 獲得稱讚。

 

1917年, 一一場家庭宴會中, 14歲的艾琳與劍橋大學法律系學生Edward Alec Abbot Snelson相遇。

對方家庭也住艾塞克斯郡。

Alec對艾琳心生愛慕, 雖然她並無感覺。

這名大學生寫熱情的信件給艾琳, 將自己出版詩集獻給她, 想等她長大再正式追求她。

不過艾琳冷淡的態度, 加上Snelson搬家, 這這段單戀無寂而終。

 

1921年9月, 艾琳進入倫敦大學

1923年10月, 進入國王學院學習法語跟18世紀文學。

1925年獲得法語學士

1926年畢業, 獲得藝術學士與二等英語學士。

在母親建議下, 前往法國東南部的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當研究生。

除課業外, 艾琳也學習法國戲劇, 並參與許多業餘演出。

 

 

回到倫敦後, 嘉遜被認命為Lever Brothers公司(販售清潔/家庭用品)在倫敦的的市場行銷部門──LINTAS雇用, 管理研究圖書室, 週薪5英鎊。

她隔壁部門同事喬治山德斯(George Sanders)在自傳提到:嘉遜建議他開始追求演戲事業。

由於市場行銷部門主管姐妹是名演員, Eileen安排一次午餐, 得到推薦信, 得以跟伯明罕定目劇團的一般業務經理Cyril Phillips在倫敦的辦公室面試, 但沒成功。

Phillips叫她去向在伯明罕的經理Emile Little再面試一次, 這回卻成功(1931年12月), 原先週薪3英鎊, 在她討價還價之下, 升到4英鎊。

艾琳辭掉Lever Brothers的工作, 搬到伯明罕開始戲劇生涯。

 

 

 

1932年1月30日, 在伯明罕的定目劇院, 首度登台演出[Street Scene

由於表現成功, 獲得觀眾好評。

在[Street Scene]最後一場演出結束後, 艾琳的合約的以重訂。

伯明罕定目劇院的經理Emile Little對她感滿意。嘉遜的首季演出忙碌。

1932年成為伯明罕定目劇院自1913年創立以來最高觀眾出席人次。

不過葛麗亞也碰到一名對她相當不友善的導演──Maxwell Wray.

 

艾琳的(戲劇)第二季墜入愛河。

對象是定目劇院的演員──麥可貝瑞(Michael Barry, 6呎3吋高, 英俊。兩人並訂婚。

但因為得到[Too True to Be Good]女主角,且得以巡迴全國各地12星期, 兩人選擇分手。

艾琳也將名字改成‘葛麗亞嘉遜’

這次巡迴並獲得喬治伯納蕭的來信, 讚美其演出。

1933年, 由於得到重病, 必須手術, 伯明罕定目劇院被迫取消其合約。

這時以前追求者Edward SnelsonAlec)──一名年輕法官從印度趕回來探望她, 並再度向她求婚。

葛麗亞表明婚姻不能中斷其演藝事業。

Snelson折衷嘉遜假如跟他到印度那格浦爾定居, 但秋天可回倫敦演出一部戲劇

雖然擔心兩者性格難以相容, 但葛麗亞仍選擇接受。兩人在1933年9月28日──嘉遜29歲生日前一天結婚。

 

只是蜜月期間, 嘉遜便發現兩者難以協調, 性格不合。

自小注重隱私的她發現丈夫難以給她一小時的獨處時間。

另外Alec喜歡戶外活動, 且要葛麗亞陪伴他,這也惡化兩人關係。

回到倫敦後, 嘉遜告訴家人:‘這兩星期是我演過的最佳作品’ 

 

1933年11月,由於葛麗亞病重虛弱Snelson允許妻子留在倫敦, 自己回去印度。

母親Nina安排女兒到布萊頓海邊養病。

Nina並每天閱讀可找到的每種讀物, 其中一樣是英國週刊(British Weekly, 上面剛好連載尚未成名作家James Hilton的短篇故事──《Goodbye, Mr. Chips》

  

等身體恢復後, 葛麗亞再度主動尋找演戲工作。

1934年5月與Sydney Carroll簽下一個夏季合約。

1934年6月5日, 她先在Robert Aikens製作的莎士比亞戲劇[The Tempest/暴風雨]

雖然只是跑龍套角色, 但嘉遜卻十分興奮──一來終於可回到舞台, 二來是首次在倫敦演出。

葛麗亞要求Sydney Carroll給她戲份較重配角, 終於討到[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中的Hermia—-只是導演是她在伯明罕的剋星──導演Maxwell Wray

等通知幾天後, 嘉遜跑去劇院, 發現劇團早在排練, Maxwell Wray已換下她的角色。

她可以選擇當替身以及路人角色, 否則離開。

為了薪水, 葛麗亞只能吞下自尊接受。

整個夏天, 她就在跑龍套角色遊移。

1934年7月底, 嘉遜在每日電訊報》看到好萊塢MGM總裁路易梅耶(Louis Mayer)準備在倫敦建立英-美電影聯盟。

不過當時她對電影不感興趣, 且認為自己不上相, 並沒有追求銀幕事業想法。

1934年9月, Sydney Carroll想要讓嘉遜擔任[Androcles and the Lion]女主角

但作者蕭伯納堅持要找‘名演員’, 葛麗亞只能再度演出小配角。

1934年10月, 嘉遜與Sydney Carroll合約結束。

 

1934年, 嘉遜曾參加英國電影短片[Inasmuch...]演出

丈夫Alec Snelson來信, 希望葛麗亞到印度與他同住, 但她仍決定在英駝發展劇場事業

 

 

1934年, 在劇作家Sylvia Thompson的推薦下,葛麗亞獲得主演其作品[The Golden Arrow]的機會, 男主角/導演是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

嘉遜對其戲劇經驗與方法印象深刻, 對他相當仰慕。

奧立佛特別指導增進她的表演, 這讓Nina與同事懷疑兩人是否開始一段羅曼史.

葛麗亞不能減輕他們的懷疑, 因為她無法否認勞倫斯的魅力, 這名有才華的演員在許多方面跟她在伯明罕的戀人Michael Barry有不少相似處.

嘉遜與奧立佛成為朋友, 常在一處頗受歡迎的戲劇餐廳Ivy,分享勞倫斯的戲劇藝術信念

她也從奧立佛的好萊塢經驗中,學到不要信任電影。好萊塢只是一座太平洋上的巴比倫城, 一座假裝相信與有這荒謬價值的堡壘。

 

[The Golden Arrow]在1935年5月30日在牛津新劇院(白廳劇院)上演。

她的化妝室堆滿勞倫斯送的花朵。

葛麗亞的演出受到好評, 謝慕時奧立佛還特別介紹她, 眾人可以看出他對嘉遜的好感。

被認為將成為劇場舞台明星。

雖然首演夜成功, 但公演不到三個星期便結束。

嘉遜認為本劇太過纖細以致於無法存活下去 。

她跟奧立佛的若有似無的短暫羅曼史很快結束。勞倫斯轉去其它戲劇, 並認識一名剛在西區劇院出現的新秀──費雯麗(Vivien leigh), 兩人展開一段認真的感情

雖然[The Golden Arrow]失敗, 但她安慰自己, 至少現在是西區劇院名人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366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