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末元初宮廷畫家[何澄]──描繪陶淵明隱居閒適生活狀態的[歸莊圖]
2020/11/20 12:46:10瀏覽374|回應0|推薦7

《歸莊圖》

金末元初宮廷畫家[何澄]──描繪陶淵明隱居閒適生活狀態的[歸莊圖]

 

何澄(1217-1309),燕(今河北)人,是金末元初畫家。

在金哀宗時官至太中大夫、秘書少監,元世祖時以善畫待詔宮掖,元武宗至大初興慶宮建成,皇太后令其總理繪事,以大中大夫、秘書監致仕。

授昭文館大學士,領圖畫總管,年齡至93尚健在。卒於延祐年(1314—1320)

擅畫歷史人物故事、鞍馬、山水及界畫,是元初受到統治階層欣賞的畫家。

山水人物畫有南宋院體遺規,鞍馬師法北宋李公麟。

其作品曾得到趙孟頫、虞集、柯九思等人的稱譽。

作品有《歸莊圖》《下元水官圖》等。

 

 

傳世傑作《歸莊圖》卷。系取材于東晉陶淵明《歸去來辭》,以橫卷形式分段畫出陶淵明隱居時閒適的生活狀態。

此畫以山水為背景,人物穿插其間。在全景式構圖中,主題人物連續出現,逐段反映陶淵明辭官歸故里的主要情節,與傳稱為東晉顧愷之《洛神賦圖》同一手法。人物線描多用方折筆,山石樹木用枯筆焦墨,間以淡墨暈染,勁健中含秀潤,蒼率中蘊清逸。

皴山畫樹宗法李成、郭熙,運用了幹筆皴擦的技法,反映了宋元之間山水畫法和筆墨情趣的演變。

 《下元水官圖》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D%95%E6%BE%84/1888192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6%BE%84_(%E9%87%91%E6%9C%AB%E5%85%83%E5%88%9D%E7%95%AB%E5%AE%B6)

 

https://kknews.cc/culture/yny94ej.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gm2oay9.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onpx2gq.html

《下元水官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323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