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初畫院內供奉/永樂朝最重要宮廷畫家[郭純]──[青綠山水圖]
2020/12/14 12:09:09瀏覽325|回應0|推薦6

明初畫院內供奉/永樂朝最重要宮廷畫家[郭純]──[青綠山水圖]

 

 

郭純(1370-1444),原名文通,明成祖賜名純,遂以文通為字,號朴庵,浙江永嘉人,明初宮廷畫家。

歷事永樂、洪熙、宣德、正統四朝,備受恩寵。

 

郭純於永樂二年(1404)進入宮廷,永樂十二年(1414)後受到明成祖的重視和信賴,成為永樂朝最重要的宮廷畫家。曾任營繕所丞。

 

洪熙元年(1425)升為閤門使。郭純山水畫技巧學盛懋,多布置茂密。

聽到其畫取法南宋山水畫家夏圭、馬遠的說法時,就斥責說:「是殘山剩水,宋僻安之物也,何取焉?」後入畫院充內供奉。

明宣宗曾經當面督促他作畫,還沒等到他拿起筆來,便想用「賜死」一事來逼迫他儘快完成畫作。

郭純因此回答道:「苦書樂畫,寧死不能草草。」

明宣宗的威怒這才平息下來。正統九年(1444年)去世,卒年七十五。

 

傳世作品有《青綠山水圖》軸,這是目前其存世之唯一代表作。

該畫絹本,設色,縱161厘米,橫95.3厘無款米,鈐「玉器余香」和「郭文通印」二印,現藏中國文物交流中心。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3%AD%E7%BA%AF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ZLBK201806013.htm

 

 

https://weibo.com/3909815234/DhUTOmkC6?refer_flag=1001030103_&type=comment#_rnd1602841870520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218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