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宋著名花鳥畫家──‘寫生趙昌’──擅長折枝沒骨法的[趙昌]
2020/10/05 13:16:01瀏覽689|回應0|推薦14

北宋著名花鳥畫家──‘寫生趙昌’──擅長折枝沒骨法的[趙昌]

 

 

趙昌(959-1016),北宋畫家,字昌之,廣漢劍南(今四川劍閣之南)人。

活躍於北宋真宗大中祥符(1008-1016年時期。

工書法、繪畫,擅畫花果,多作折枝花,兼工草蟲。

初師滕昌祐,後來發展出自身畫風,沒骨花鳥自成一派,有徐熙、黃荃遺風。

在北宋時期與宋徽宗趙佶齊名,是宋代花鳥畫壇的傑出畫家。

 

 

趙昌師承滕昌佑, 並學習徐崇嗣折枝沒骨法,崇尚田園自然寫實,於每日清晨露水尚濕時,潛心觀察圍欄花圃內的花草竹蟲、折枝花果等自然形態及色澤,即時調彩寫生作畫,自號「寫生趙昌」。

作品上色巧妙,平敷染成,但其色彩仍舊艷澤照人,所畫之物,寫實傳形,顯示出與當時主流黃荃、徐熙等畫派的凸面重彩,寫意傳神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

 

 

[評價]

米芾:「趙昌王有之流如無才而善佞士,初甚可惡,終需憐而收錄,裝堂嫁女亦不棄。」「今人畫亦不足深論。 趙昌、王友、鐔黌輩得之可遮壁, 無不為少。」

 

蘇軾:「何須誇落墨,獨賞江南工。」「邊鸞雀寫生,趙昌花傳神。」

 

歐陽修:「昌花寫生逼真,而筆法輭俗,殊無古人格致,然時亦未有其比。」

 

宣和畫譜:「議者或以謂黃筌、趙昌爲熙之後先,殆未知熙者。蓋筌之畫則神而不妙,昌之畫則妙而不神,兼二者一洗而空之其爲熙歟!」

 

宋朝名畫評:「士大夫議為花果者,往往宗尚黃筌、趙昌之筆,蓋其寫生設色,迥出人意。以熙視之,彼有慚德。筌神而不妙,昌妙而不神,神妙俱完,舍熙無矣。」「陶裔之寫生,趙昌之設色,二徐所為,於形似無愧矣。」

 

圖畫見聞誌:「至如趙昌,亦非全無筆墨,但多用定本臨模,筆氣羸懦,惟尚傅彩之功也。」

 

搜神祕覽:「趙昌畫花木果實,獨奪天地造化之工,探物之妙。」「趙昌下筆敵韶光,一鬴黃金滿鬥量。」

 

洞天清祿集:「故言山水,則當以李成、范寛;花果則趙昌、王友;花竹翎毛則徐熙、黃筌、崔白、崔順之;」[24]「趙昌折枝有工,花則含煙帶雨,笑臉迎風;果則賦形奪真,莫辨真僞。設色如新,年逺不退。」

 

作品見錄有《宣和畫譜》154件、《中興館閣錄》27件、《畫繼》3件、《德隅齋畫品》1件,表現題材多為折枝花果蟲蝶,諸如茉莉、牡丹、芙蓉、竹、山茶、杏、柿、草蟲、蛺蝶等。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5%B5%E6%98%8C/907114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6%99%E6%98%8C

 

https://read01.com/3zRKde8.html#.X3iZlXVS_IU

 

https://kknews.cc/zh-tw/other/r5mr8jx.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26mppjg.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119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