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朝宮廷畫家──北宋/南宋畫院待詔──以嬰戲圖與貨郎圖聞名的[蘇漢臣]
2020/09/21 12:42:47瀏覽597|回應0|推薦14

宋朝宮廷畫家──北宋/南宋畫院待詔──以嬰戲圖與貨郎圖聞名的[蘇漢臣]

 

蘇漢臣(1094―1172),汴京(河南開封)人,北宋畫家。

北宋徽宗宣和年間(1119~1125)任畫院待詔,南宋高宗紹興年間(1131~1162)復職,南宋孝宗隆興初年(1163)畫佛像稱旨, 任承信郎。

工畫道釋、人物臻妙,尤善嬰孩

蘇漢臣師從畫院待詔劉宗古,師法張萱、周昉、杜霄、周文矩等,其仕女多畫閨閣中仕女的意態,用筆工整細勁,著色鮮潤。

尤擅描繪嬰兒嬉戲之景和貨郎擔,情態生動。所畫貨郎圖,描畫精細,貨物繁頤,更為特出。

作品多嬰戲圖,成功地表現了兒童形象及其遊戲時天真活潑的情趣,筆法簡潔勁利,纖細準確, 色彩明麗典雅,善於把握特定環境下兒童的心理動態,並通過兒童的活動來反映風土民情。

由於蘇漢臣對貨郎、嬰戲的描寫,使這兩個題材受到當時人的歡迎,而後李嵩、王振鵬、呂文英、丁觀鵬等名畫家,也都曾針對這二個題材留下畫作。

 

著名作品有《秋庭戲嬰圖》、《五瑞圖》、《擊樂圖》、《嬰戲圖》, 《妝靚仕女圖》、《雜技戲孩圖》、《貨郎圖》  、《冬日戲嬰圖》  、《二童賽棗圖》、《秋庭戲嬰圖》   、《嬰兒戲浴圖》、《嬰兒鬥蟋蟀圖》、《五瑞圖》、《擊樂圖》、《嬰戲圖》 。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B%8F%E6%B1%89%E8%87%A3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ch/suhanchen/hsuhanchen.htm

 

https://www.npm.gov.tw/exh100/harmony/cht_select.html

 

https://www.npm.gov.tw/dm/album/htm/name094_txt.htm

 

https://kknews.cc/culture/g32ly99.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52q4lq8.html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076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