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對日本影響最大/最受喜愛/最受重視的畫家──南宋禪僧畫家──[牧谿]
2020/09/25 12:45:00瀏覽999|回應0|推薦12

中國對日本影響最大/最受喜愛/最受重視的畫家──南宋禪僧畫家──[牧谿]

 

牧谿(1210?-1270/1281?),俗姓李,法名法常,號牧谿,四川人,宋末元初的禪僧、畫家。

生卒年月不詳,南宋滅亡後圓寂。

牧谿的作品在當時並未受到重視,在日本卻得到極大的尊崇。

在中國繪畫史上,他是中國對日本影響最大、最受喜愛與重視的一位畫家。

 

關於牧谿生平的記載不多。其作品《觀音·猿·鶴圖》三幅中有牧谿現今僅存的落款——「蜀僧法常謹製」,由此可以推斷牧谿生於四川。

據流傳於日本的元代畫家吳太素所著《松齋梅譜》記載,牧谿曾因抨擊當朝權貴賈似道而遭到追捕,逃往浙江省紹興市,拜高僧無准師範門下法嗣,活動於臨安(杭州),為西湖六通寺的開山。理宗、度宗時(1225-1270)在西湖長慶寺當雜役僧。個性喜歡喝酒。

 

南宋畫家,擅長畫佛像、人物、花果、鳥獸(如龍虎、猿鶴、禽鳥)、山水、樹木等,拙稚粗細,自由放逸,因而後世褒貶互見。

当时的日本僧人把牧溪大量的作品带到了日本,現存作品多流落在日本,備受推崇,日本古籍《松齋梅譜》中評價牧溪的繪畫「皆隨筆點墨而成,意思簡當,不費裝綴。」

牧溪甚至被評為「日本畫道的大恩人」。其畫筆墨淋漓,頗具禪意。

牧溪的畫作由於太過自由且有悖傳統而在中國不被欣賞,其灑脫不拘泥於形式的風格反而在日本備受推崇。

著名作家川端康成曾經這還有談到牧溪:“牧溪是中國早期的禪僧,在中國並未受到重視。似乎是由於他的畫多少有一些粗糙,在中國的繪畫史上幾乎不受尊重。而在日本卻受到極大的尊重。中國畫論並不怎麼推崇牧溪,這種觀點當然也隨著牧溪的作品一同來到了日本。雖然這樣的畫論進入了日本,但是日本仍然把牧溪視為最高。由此可以窺見中國與日本不同之一斑。”

 

傳世之作有《觀音、猿、鶴》三聯幅、《龍、虎》對幅、《蜆子和尚圖》、《瀟湘八景圖》、《漁村夕照圖》、《遠浦歸帆圖》、《平沙落雁圖》等目前都在日本收藏。

當時日本幕府將收藏的中國畫按照上、中、下三等歸類,牧溪的畫被歸為上上品。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9%A7%E6%BA%AA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9%A7%E8%B0%BF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2bv29e.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9xoaogl.html

 

https://twgreatdaily.com/pP9tYW0BJleJMoPMfzX1.html

進階設定 上次自動儲存 2020/09/22 15:59:04
發表文章 存為草稿 預覽 取消
 
》 文章設定:
標籤

請輸入標籤後,按下enter
 
發表時間
 
屬性: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075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