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人物畫大師[周昉]──唐代貴族婦女繪畫經典──富麗華貴的[簪花仕女圖]
2020/09/07 12:18:52瀏覽943|回應0|推薦11

唐朝人物畫大師[周昉]──唐代貴族婦女繪畫經典──富麗華貴的[簪花仕女圖]

 

 

《簪花仕女圖》傳為唐代周昉繪製的一幅粗絹本設色畫。

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畫中描寫了六位衣著豔麗的貴族婦女及其侍女于春夏之交賞花遊園。

畫作不設背景,以工筆重彩繪仕女五人,女侍一人,另有小狗、白鶴及辛夷花點綴其間。全圖六個人物的主次、遠近安排巧妙,景物襯托少而精。

兩隻小狗、一隻白鶴、一株辛黃花使原本顯得孤立的人物產生了左右呼應、前後聯繫的關係。半罩半露的透明織衫,使人物形象顯得豐腴而華貴。

而用筆和線條卻細勁有神,流動多姿。濃麗的設色,頭髮的鉤染、面部的暈色、衣著的裝飾,都極盡工巧之能事,較好地表現了貴族婦女的細膩柔嫩的肌膚和絲織物的紋飾。

《簪花仕女圖》是周昉貴族人物畫風格的代表, 同時也體現出貴族仕女養尊處優、無所事事、遊戲於花蝶鶴犬之間的生活情態。

 

 

安史之亂以後,當代統治階級為了粉飾太平,提倡所謂“文治”,也正好吻合了當時人民歷經戰亂、渴望安寧社會的生活的心情,宴遊的風氣從此大開,奢侈之風成為天寶以後統治者崇尚的對象,到了貞元年間,這種風氣就更為突出。

杜牧當時這樣描述:至於貞元末,風流悠綺靡。

周昉的《簪花仕女圖》正是這個時期的典型代表,畫家如實的描繪了在奢靡風氣支配下的唐代宮廷仕女嬉游生活的典型環境。

 

 

《簪花仕女圖》是全世界唯一認定的唐代仕女畫傳世孤本。

除了唯一性外,作品的藝術價值也很高,是典型的唐代仕女畫標本型作品,代表唐代現實主義風格。

《簪花仕女圖》這種仕女畫風格在當時畫壇上頗為流行,極大地影響了唐末乃至以後各朝代的仕女畫壇和佛教藝術 。該作展現了極為濃郁的時代特色和民族氣息,是中國傳統繪畫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

畫上有宋高宗「紹興」印、賈似道「悅生」印、安岐印等。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0%AA%E8%8A%B1%E4%BB%95%E5%A5%B3%E5%9B%B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0%AA%E8%8A%B1%E4%BB%95%E5%A5%B3%E5%9C%96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nnkj9g.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lkq8rz.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e9okoy.html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5024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