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女皇[武則天]──女帝的章草碑刻──婉約流暢,意態縱橫的[升仙太子碑]
2020/08/04 12:48:14瀏覽801|回應0|推薦7

一代女皇[武則天]──女帝的章草碑刻──婉約流暢,意態縱橫的[升仙太子碑]

 

 

升仙太子碑,唐朝(周朝)女皇帝武則天作。位於洛陽市東南約35公里,偃師市府店鎮緱山之巔。碑高6.70米,寬1.55米,厚0.55米,盤龍首龜座高1.3米。碑文創作於699年,記述周靈王太子晉升仙故事;共有34行,每行66字,武則天親書包括碑額在內的2129字,薛稷題寫上下款33字,總字數2162字。

 

武周聖曆二年(699)二月初四,武則天由洛陽赴嵩山封禪,返回時留宿於緱山升仙太子廟,一時觸景生情而撰寫碑文,並親為書丹。碑文表面記述周靈王太子晉升仙故事,實則歌頌武周盛世。

筆法婉約流暢,意態縱橫。碑額“升仙太子之碑”六字,以“飛白體”書就,筆劃中絲絲露白。碑文行書和草書相間,接近章草書體。

碑文上下款和碑陰的《遊仙篇》雜言詩、題名等,分別出自唐代著名書法家薛稷、鐘紹京之手。

歷代書法愛好者都視“升仙太子碑”為書法藝術珍品。

 

升仙太子碑歷經1300餘年風雨滄桑,依然矗立于河南偃師市緱山之巔,2006330日由國務院公佈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方武則天撰文書寫的巨碑,彰顯著女皇的雄才大略,飽含書法神韻。

她開草書刊碑之先河,不失為女書之精品。

碑額“升仙太子之碑”六字,巧隱十個鳥形筆劃,作為唐代飛白書遺存未幾中的佼佼者而被書法界推崇。

 

武則天留存下來的書法作品《升仙太子碑》,被譽為「中國最美的100幅傳世書法」之一。用鳥首飛白體書寫碑額,碑陰刻有武則天《遊仙篇》詩文,是武則天76歲時所作。《升仙太子碑》的碑文,語勢暢達,氣象恢宏,情韻無窮,讀來令人盪氣迴腸!但其碑文與她的書法藝術相較,書則更勝其文。

 

武則天的書法遒麗多姿,曾親自撰寫了不少制誥、序跋、碑銘、詩文等。由於她的身份特殊,使她成為封建時期留下墨跡最多的女書法家。在碑史上,武則天是女性寫碑的第一人,也是用行草書體寫碑第一人,可見她不僅在政治上是一位有魄力的革新家,而且在書法史上也是一位敢於創新的出色的女書法家。

其傳世書跡很多,以她晚年所書立於河南偃師緱山仙居廟的《升仙太子碑》最具代表。

 

武則天的書法深受唐太宗薰陶,太宗酷愛書法,大量收集王羲之墨跡和法帖,這對武則天研習書法影響很大。在她登上皇帝寶座後,仍不廢棄學書,曾向王羲之十一代孫、光祿大夫王方慶訪求羲之墨跡。王方慶進獻家藏珍本十卷,集王氏歷代二十八人書法,惟羲之書法僅一卷於此帖,但也「紙好墨精,奕奕生動,王氏家風,漏泄殆盡」。女皇觀後,令宮中書家刻意臨摹,流傳後世。並召裱工將真跡裱褙後,旨諭當朝有名的著作家、中書舍人崔融作序一篇,禦筆親題《寶章集》,如數奉還,要王家世代珍藏。王方慶非常感激,因貞觀年間唐太宗向其叔父王弘讓(當時任中書舍人)索要的羲之墨跡四十餘件,全部作為殉葬品永遠據為己有,其中還有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序》真本。武則天退還王方慶祖上遺作並囑以珍藏,可見武則天不僅是一位在書法藝術上造詣很深的女書法家,還是一位封建時代藝術修養很高的開明的帝王

 

在唐代,就稱武則天書法為「天文景爍,璧合而珠聯;聖理雲回,鸞驚而鳳集,究黃軒鳥跡之巧,殫紫府結空之勢。偃波垂露,會寶意而鹹新;半魄全曦,象天形而得妙。固已奇蹤絕俗,美態入神,掩八體而擅規模,冠千齡而垂楷法。實可謂天下之妙跡,域中之奇觀者焉。」

 

 

此碑書體極草,多用側鋒,尚存一定古雅之氣。

宋朝時《宣和書譜》中對武則天書法的評價是:「凜凜英斷,脫去鉛華脂粉氣味,其行書馭馭能有丈夫勝氣。」

 

明朝趙涵的《石墨鐫華》中讚譽武則天的《昇仙太子碑》:

「碑首升仙太子之碑六個大字,飛白書,作鳥形,亦佳。飛白書久不傳於世,此其僅存者耳」。

 

當代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也在他的《論詩絕句》中有詩評此碑:

「草字書碑欲擅場,羽衣木鶴共徜徉,緱山夜月空如水,不見蓮花似六郎。」

並注稱:「草字書碑,前此未有。」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D%87%E4%BB%99%E5%A4%AA%E5%AD%90%E7%A2%91

 

https://kknews.cc/culture/3e8rzog.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ooj2po.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8qj6rn.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4g46a2.html

 

https://kknews.cc/history/g8vvm8m.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447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