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明主[唐太宗李世民]─行書碑刻─雍容和雅,豐滿潤朗,跌宕留美的[溫泉銘]
2020/07/25 00:05:37瀏覽691|回應0|推薦13

一代明主[唐太宗李世民]──行書碑刻拓本──雍容和雅,豐滿潤朗,跌宕留美,字勢奇拗的驪山[溫泉銘]

 

《溫泉銘》為唐太宗書法作品。

此乃李世民手書碑刻拓本, 立於貞觀二十二年(648),為驪山溫泉撰寫的一塊行書碑文。

為我国书法史上第一部行书刻碑。原石早佚。从记载上看,唐代《温泉铭》原拓不下几十部,尾题“永徽四年(653年)八月三十一日圉谷府果毅(下缺)”墨书一行,证知确为唐初物。

1900年道士王圓籙于敦煌鳴沙山千佛洞發現《溫泉銘》唐拓孤本。

拓本原藏於甘肅省莫高窟藏經洞, 1908年被伯希和發現並運往法國,現藏法國國家圖書館。

現存拓本僅48行,總共354個字。

 

 

唐太宗行書碑刻除《晉祠銘》外,還有《溫泉銘》, 原石久佚,所以前人論之極少。

 

唐太宗除政治軍事外, 在書法理論和實踐都有極高的造詣。獨尊王羲之書法為正宗,徵求天下王羲之真跡,並撰《王羲之傳倫》、心為王羲之書法盡善盡美。

《溫泉銘》不僅文辭優美,而且書法藝術實屬上乘,為歷代所稱頌,堪稱精品。

書風酷似《晉祠銘》,雍容和雅,豐滿潤朗,跌宕留美,字勢多奇拗,

其書中孕育著書聖王羲之、王獻之草書“飄若浮雲、矯若驚龍”的風韻。

著名學者鄭汝中在《唐代書法藝術與敦煌寫卷》中寫道“其書法駢儷流暢,雍容大度,有明顯的二王書風,以行書刻碑,唐太宗為第一人。"

《溫泉銘》全從二王一路來,宋代米芾的行書即源於此。

近代俞複在帖後跋雲:“伯施(虞世南),信本(歐陽詢)、登善(褚遂良)諸人,各出其奇,各詣其極,但以視此本,則于書法上,固當北面稱臣耳。”對其評價極高。

此碑書風不同于初唐四家的平穩和順,而有王獻之的欹側奔放。有人認為太宗書法在大王和小王之間,但從作品看似更多地得之于王獻之。然而,出於帝王的威嚴,他對王獻之卻極為不恭,曾云:“觀其字勢,疏瘦如隆冬之枯樹;覽其筆蹤,拘束若嚴家之餓隸。”他譏諷小王之動機,後被宋米芾窺破,米芾《書史》中說得很清楚:“太宗力學右軍不能至,復學虞行書,欲上攀右軍,故大罵子敬”。唐太宗揚大王抑小王,曾影響了初唐的書壇,直至孫過庭《書譜》亦據此論。

這一過錯,一方面因抑制使激厲、奔放一路的書風暫時隱匿;另一方面也使志氣平和的大王書風逐漸抹上了宮廷色彩,而漸失光輝。

 

 

[內文]

雲可以蠲,金漿玉液,可以怡神駐壽,然而舉霞霧仰其數難萃;縈鳳駐鸞,訪仙蹤者罕繼。是以秦皇銳思,不免茲山之塵;漢帝窮神,終鬱茂陵之草。故知仙道紆闊,孰長齡之可希,末若茲泉近怡情性者矣。朕以憂勞積慮,風疾屢嬰,每濯息於斯泉,不移時而獲損。於是面山開宇,從舊裁基。泉湧殿而縈池,砌琢流而曲岸,岩虹曜彩,曲曲垂梁;岫月澄輪,低低入牖。迎調風以蕩志,鑒靈泉而肅心。貴乎炎蘭,鑠時長波,不足其熱;霜風擊歲。疊浪不稍其寒。不以故今變質,不以涼暑易操,無宵無旦,與日月而同流,不盈不虛,將天地而其固。水濟民之沉疚,長決施於無窮。故勒芳碑,乃為銘曰:岩岩秀嶽,橫基渭濱。滔滔靈水,吐岫標神。古之不舊,今之不新。蠲屙蕩瘵,療俗醫民。鑠凍霜夕,飛炎雪晨。林寒尚翠,穀暖先春。年序屢易,喧涼幾積。其妙難窮,其神靡靚。落花纈岸,輕台網石。霞放朝紅,煙騰暮碧。疏簷嶺際,枕殿岩陰。柱穿流腹,砌裂泉心。日瑩文淺,風幽響深。蕩茲瑕穢,濯此虛衿。偉哉靈穴,凝溫鏡澈。人世有終,芳流無竭。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8%A9%E6%B3%89%E9%93%AD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A%AB%E6%B3%89%E9%8A%98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kmebe5q.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gr4v6g9.html

 

https://www.70thvictory.com.tw/shufazuopin/suitang/259567.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4348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