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匈帝國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代表作──喜歌劇名作──[被出賣的新嫁娘]
2020/06/23 00:06:30瀏覽539|回應0|推薦12

奧匈帝國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代表作──喜歌劇名作──[被出賣的新嫁娘]

 

 

[被出賣的新嫁娘](Prodaná nevěsta/The Bartered Bride)為奧匈帝國時期的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的第二齣歌劇,為一項三幕喜歌劇。

捷克文劇本由薩比納(Karel Sabina)所作,而由史麥塔納於1863年到1870年間譜曲。

原本這部作品規劃為輕歌劇,以一些對話取代詠嘆調,並且在1866年5月在布拉格首演, 當時普法戰爭剛爆發, 因而沒獲得太大迴響。

1866年10月, 以捷克語再度公演, 則受到熱烈歡迎

目前確定的演出為喜歌劇版本,於1870年完成並於同年進行首演。

其序曲跟三首舞曲通常會作為管絃樂團的演出曲目。

 

這部作品的創作時間歷經約七年。在完成《一個布蘭登堡人在波西米亞》後,他想寫初輕型音樂劇,甚至在接到劇本前就已經開始寫序曲。

在這齣劇上演後,他依舊不斷地進行修改。這首作品的序曲主題是從1848年的鋼琴作品《婚禮場景》而來,而該主題在第二幕的結尾重新又出現一次。

早期的版本中,並沒有這些現今膾炙人口的舞曲與詠嘆調,主要還是以對話為主。

而到1870年四月,指揮家納帕拉尼克(Eduard Nápravník)與歌手帕列賽克(Josef Paleček),強力主張史麥塔納應該寫宣敘調來取代這些原本的對話。

因此「出賣新娘」的最終版終於在這年完成。

[被出賣的新嫁娘]代表史麥塔納的創作進入成熟期, 為其最受歡迎作品, 至今在舞台上演不衰。

 

[劇情大綱]

第一幕

瑪蓮卡與耶尼克想要結婚,但是瑪蓮卡的父親有其他的想法。他想要瑪蓮卡嫁給一個他從未見過的男子,一個有錢大地主米夏的兒子--文森。婚姻仲介者,克查,接受委託撮合瑪蓮卡與文森。為了達成目的,他決定在瑪蓮卡跟耶尼克間動些手腳讓他們分手。

 

第二幕

瑪蓮卡與文森偶遇,而當瑪蓮卡已經知道文森是誰時,文森卻還摸不著頭緒。這時瑪蓮卡開始遊說文森,要是他娶了他的未婚妻(也就是瑪蓮卡,當時兩人只訂婚而未見過面),那麼他人生的下半輩子將會很悽慘。這讓文森開始改變主意。同時克查也在遊說耶尼克,企圖讓他放棄娶瑪蓮卡。最後他們兩個達成協議,耶尼克以300盾的代價賣出他的結婚權,並且瑪蓮卡應該與米夏的兒子結婚。當耶尼克簽下這份合同,全鎮的人譴責他。

 

第三幕

一個馬戲團來到這個城鎮,而文森迷戀其中一位吉普賽女子:Esmeralda。由於馬戲團有個演出人員臨時有狀況,所以他就來協助演出。瑪蓮卡對耶尼克所做的事情相當生氣,所以他負氣並同意嫁給文森。當雙方父母跟瑪蓮卡見面時,這時才發現原來耶尼克是米夏與前妻所生的孩子。而根據耶尼克跟克查所簽的合約(瑪蓮卡必須與米夏的兒子結婚),瑪蓮卡可以跟文森或者耶尼克結婚。後來瑪蓮卡選擇與耶尼克結婚,而且耶尼克還是可以得到這300盾。此時有個小孩跑了過來說馬戲團有隻熊逃了出來。城鎮的群眾看到熊都很驚慌,但熊竟然把它的頭拿下來。原來是文森裝扮的。很尷尬的,文森的媽媽將他帶離,而瑪蓮卡的雙親與村民們向這對佳偶獻上祝福。

 

 

[Overture]Mariss Jansons-Berliner Philharmonik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Um_yvnyo4

 

[Overtu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XA7AlXD0w

 

[Overture]Jansons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20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HqslLbpyY

 

Polka "Come here, gir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1u1uc1V7E8

 

Ope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v1uDEg92-4

 

Opera*An Australian production*September, 195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qL8JtYPJ0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2%AB%E5%87%BA%E5%8D%96%E7%9A%84%E6%96%B0%E5%AB%81%E5%A8%9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2%AB%E5%87%BA%E5%8D%96%E7%9A%84%E6%96%B0%E5%AB%81%E5%A8%98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5mzxe9k.html

 

https://www.google.com/search?client=firefox-b-d&q=%E8%A2%AB%E5%87%BA%E8%B3%A3%E7%9A%84%E6%96%B0%E5%AB%81%E5%A8%98

 

https://www.sohu.com/a/144660118_636365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852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