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浪漫派作曲/鋼琴家[蕭邦]──[送葬進行曲]──[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
2020/09/17 12:47:35瀏覽951|回應0|推薦11

波蘭浪漫派作曲/鋼琴家[蕭邦]──[送葬進行曲]──[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

 

 

 

[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Op. 35](Sonate pour piano no 2 en si bémol mineur, op. 35/Piano Sonata No. 2 in B-flat minor, Op. 35),是波蘭浪漫派作曲/鋼琴家家蕭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1949)創作的一首鋼琴奏鳴曲,全曲分四個樂章,演奏時長在21至25分鐘之間。

1837-1839年創作, 1840年正式發表,為蕭邦最優秀的鋼琴奏鳴曲作品之一。

 

1837年,蕭邦在馬堯卡島療養失敗,住在喬治·桑(George Sand)的故鄉諾昂維克

第三樂章──著名的送葬進行曲先作於1837年,彼時蕭邦甚至還沒構思出剩下的樂章。

這部奏鳴曲的第三樂章是葬禮進行曲,也是蕭邦的標誌性作品之一。

 

 

它甫一發表便受到聽眾的歡迎,其中的葬禮進行曲也在蕭邦自己的葬禮上演奏。

20世紀以前音樂家和評論家們中以批評意見居多。

羅伯特•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便說這首曲子結構上有缺陷,他認為蕭邦根本就寫不好奏鳴曲。

他稱之為“神秘莫測的,好像臉帶嘲弄的笑容的獅身人面像”。這是蕭邦獨具一格、真正革新的作品。

 

[樂章]

降b小調第二鋼琴奏鳴曲包括4個樂章:

 

1.    極慢板,從呻吟般的極慢板開頭,接著用雙倍速度奏出第一主題。這第一主題一直情緒不安,直到第二主題出現,才趨於安靜。但安靜的第二主題馬上也激動不安。結尾陰沉不安,它並沒有帶來寧靜的氣氛,沒有使人感到戲劇已經結束,而使人急切期待著以後將發生的事件。

 

2.    諧謔曲,以陰鬱開頭,猶如低雲密佈,大風咆哮的感覺。速度轉慢後,有天籟般的甜美。在諧謔曲的最後,低音區中低沉的八度敲擊聲也說明已經失去了光明的希望……

 

 

3.    慢板,送葬進行曲。這首進行曲是蕭邦1837年為哀悼失去祖國而作,開頭表達送葬隊伍出動,喪鐘的低鳴。中部有一段寧靜的來自上帝的安慰,帶有“模糊的回憶”般的抒情,然後再重複送葬隊伍,直至遠去,留下一片空白。

 

4. 急板。舒曼評述:“這是非旋律,沒有歡樂的樂章,像是強有力的手壓抑了叛逆的靈魂,使那特別恐怖的幽靈與我們對話。”結尾“像是帶著被獅身人面像愚弄過的微笑終了。”蕭邦要求這個樂章,要“左手與右手七七八八地齊奏同音。“尼克斯對這個樂章的評述是:”葬儀之後,那邊有兩三位鄰居在議論這位已故者的為人,沒有惡意的批評,只有善意的讚揚。”而克拉克則認為,“像是秋風吹散枯葉,飄落在新墓上。”

 

 

Vladimir Horowitz 196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HrjNRUwMo

 

(Pogorelich, Fialkowsk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4aGcmircA

 

Martha Argeri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9j7Ck4g1sc

 

Hamel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VKG0Vmdc4

 

 

E. Kiss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H28CzBZaM

 

 

Tiffany Po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tOYMCYYNo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A%8C%E5%8F%B7%E9%92%A2%E7%90%B4%E5%A5%8F%E9%B8%A3%E6%9B%B2_(%E8%82%96%E9%82%A6)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8Db%E5%B0%8F%E8%B0%83%E7%AC%AC%E4%BA%8C%E9%92%A2%E7%90%B4%E5%A5%8F%E9%B8%A3%E6%9B%B2

 

http://mypaper.pchome.com.tw/binjen/post/1320830788

 

https://www.facebook.com/404265253304057/posts/593672267696687/

 

https://solomo.xinmedia.com/classic/57707-ChopinSonata3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851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