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傳統戲曲──陝西皮影劇種──[關中道情/長安道情/拉波戲]
2020/07/01 00:04:05瀏覽592|回應0|推薦13

中華傳統戲曲──陝西皮影劇種──[關中道情/長安道情/拉波戲]

 

 

 

關中道情是陝西省的中國皮影戲劇種之一,以長安為正宗,亦名“長安道情”,又稱“拉波戲”,盛行于長安、藍田、戶縣、咸陽、興平等地。

它分東路調和西路調,前者流行於黃河兩岸,後者流行於陝北及內蒙古等地。

在不同地區又形成了“北方道情”、“商洛道情”、“安康道情”及“西涼調”等分支劇種。

相傳道情是出家人求施捨化緣時誦唱的「道中情理」,關中民間長期有「一經二詞三道情」的說法,由此可知它是由關中道教的誦經唱詞演變發展而來的。

 

 

道情,又稱道歌,是中國傳統曲藝品種的一個類別,以唱為主,以說為輔。相傳起源於唐教坊之法曲,中唐時期,戲劇鼻祖唐玄宗李隆基尊道教始祖老子李耳為同宗先賢,篤信道教,為加強傳經佈道效果,將宮廷音樂譜寫成法曲說唱表演,故稱道情。

道情最初只是說唱形式,在清朝以前基本上沒有職業班社,藝人們多是在逢年過節酬神獻藝,平日則是從事農業或其他職業。

從寶雞陽平鎮姜馬道情班現藏清乾隆六十年(1795)的道情抄本《五果爭先》《石佛衣》等劇目考證,乾隆末年,關中西府地區,已有道情的班社演出活動。

嘉慶以後,道情進入了發展盛期。關中的西府、中府、東府各地,都有道情的演唱活動。

 

 

關中道情深受人民群眾的喜愛。解放前,逢年過節和遇紅白喜事時,就顯得非常紅火,人們經常十餘人席地而坐,敲起漁鼓、簡板,拉起絲弦,往往唱到深夜。有時也會出現多台競爭的場面,情緒熾熱,徹夜演唱。清乾隆年間,西安與關中地區以出現道情班社,如西安灞橋道情班、引鎮道情班、子午道情班和三橋道情班以及寶雞陽平鎮姜馬道道情班等。在陝甘寧邊區,關中道情成為宣傳抗日、宣傳革命,鼓舞群眾的很受歡迎的文藝形式。

 

[唱詞曲調]

唱詞曲調有“九腔十八調”之稱,現僅流傳八腔十一調。

八腔即[清江引][金線吊葫蘆][藕斷絲不斷][節節高][打連廂][高腔][推句子][皂羅袍];十一調為[大紅袍][苦相思][蛤蟆跳門檻][哀連子][剪花][拖音][笑板][塌句子][氣頭子][怒板][落頭子]。唱板有慢板、二六板、飛板、串板、滾白。

除滾白外,各板式分陽坡(歡音)與陰坡(苦音)。曲牌有[皂羅袍][耍孩兒][山坡羊]等。

 

音樂唱腔以板式變化體為主,有歡音和苦音之分,俗稱「陰波」和「陽波」。

在唱腔上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幫腔。演唱四句一幫腔,並分長短兩類。

樂器有16種,文場有板胡、二胡、笛子;武場有板、鼓、漁鼓、簡板、三才板、大鑼、牙子、碰種等。以漁鼓、簡板、三才板為特有樂器。新中國成立後,又吸收了秦腔一些伴奏樂器。

 

[劇碼]

 

關中道情的劇碼,據抄錄保存下來的約有200多本(折),故事完整,大多具有較強的人民性,人物鮮明等特點。其傳統劇碼中以道教故事為題材的有《目蓮救母》《大孝傳》《賣道袍》《哭五更》等;以歷史故事、神話與民間故事為主的有《五史原》《古城會》《天仙配》《敬德打朝》《蘆花記》等。

 

唱詞曲調有“九腔十八調”之稱,現僅流傳八腔十一調。八腔即[清江引][金線吊葫蘆][藕斷絲不斷][節節高][打連廂][高腔][推句子][皂羅袍];十一調為[大紅袍][苦相思][蛤蟆跳門檻][哀連子][剪花][拖音][笑板][塌句子][氣頭子][怒板][落頭子]。唱板有慢板、二六板、飛板、串板、滾白。除滾白外,各板式分陽坡(歡音)與陰坡(苦音)。曲牌有[皂羅袍][耍孩兒][山坡羊]等。在唱腔上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幫腔。演唱四句一幫腔,並分長短兩類。樂器有16種,文場有板胡、二胡、笛子;武場有板、鼓、漁鼓、簡板、三才板、大鑼、牙子、碰種等。以漁鼓、簡板、三才板為特有樂器。新中國成立後,又吸收了秦腔一些伴奏樂器。

 

 

 

关中道情《隔门贤》借年

https://v.qq.com/x/page/j0387vyomyp.html

 

关中道情《隔门贤》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7411C7P7?from=search&seid=8058249480849272011

 

借年

http://m361t.scb8.com/vxsexhkn/23288323/

 

喜开镰

https://v.qq.com/x/page/f0523sddgj4.html

 

市场除恶

https://v.qq.com/x/page/z0918yzj1pj.html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5%B3%E4%B8%AD%E9%81%93%E6%83%85

 

https://kknews.cc/zh-hk/other/n6ovqa8.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b9pkpj.html

 

https://k.sina.cn/article_6813065344_19617208000100ptr9.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844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