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傳統戲曲──河南三大劇種之一──唱腔優雅純樸的[越調/四股弦]
2020/05/28 00:18:07瀏覽504|回應0|推薦18

中華傳統戲曲──河南三大劇種之一──唱腔優雅純樸的[越調/四股弦]

 

越調,河南三大劇種之一,流行於河南大部、山東、陝西南部、安徽西部以及湖北北部等地區。

因其伴奏樂器以四胡為主,故又被稱作「四股弦」。

除戲曲形式外還有曲藝和木偶兩支分支。

1942年河南發生大旱,期間許多越調藝人等都曾轉入過地攤說唱,等災荒過後,再重新回到舞臺來演唱戲曲。木偶的越調分支在南陽一帶十分盛行,其中有些民間職業木偶藝人至今仍十分活躍。

越調的主奏樂器早期是象鼻四弦,後來一般用墜胡。

越調自誕生地四外流傳時,“音隨地改”,形成了“上路”、“下路”、“南邊”等地域流派。

上路越調以南陽為中心,是越調的母調。唱腔質樸、婉轉、細膩、典雅而又不失豪放、粗獷、大氣,間有秦腔的元素。

下路越調以許昌、漯河、周口為中心,又稱“小越調”。唱腔具有火爆、明快、高亢、豪放的特點。

南邊越調以襄陽為中心向十堰等地擴散,與上路越調比較相似。

2006年,越調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沿革]

越調歷史悠久,在清代乾隆年間,已經在河南南陽等地區廣為流傳。隨後漸出現了越調劇社,並在清末形成了獨特的劇種並逐漸走向興盛。在劇種成後逐漸了三種獨特的演出形式,分別是皮影越調戲、木偶越調戲以及越調大班戲。這三種演出形式,至今仍在在河南南陽、湖北北部以及安徽西部等地區的農村流行。 自起創立以來越調形成了超過五百個傳統劇目,而其中尤以擅演「三國」劇目而聞名。

 

 

[唱腔]

越調的唱腔形式最初為曲牌體,清代中葉以後逐漸變為板臉體。其調式也相應地主要用宮調式,一般只在插曲性質的曲牌調子中偶爾採用其他調式來演奏。

越調的唱腔優雅純樸,其板式有諸如慢板、導板、銅器調、贊字、哭腔、流水、飛板、緊打慢唱等,同時具備有慢、中、快、散等多種節拍形式。

此外還有吹腔和雜調等形式,例如〔牙牙喲〕、〔娃娃腔〕、〔一串鈴〕、〔小放牛〕、〔點絳唇〕、〔潼關調〕、〔陰風歌〕、〔探親家〕、〔梅花酒〕、〔神童令〕、〔十三哼〕等。

 

 

[唱詞]

越調在唱詞上,其原有的傳統戲結構十分嚴密,唱詞少,道白多,語句相對比較文雅深奧,在唱調上也按一定的曲牌和調門演唱。現代劇中大都是根據說唱的故事和小說新編的劇碼,唱詞多,道白少,通俗易懂。

越調在唱腔曲牌上一向有九腔十八調七十二調口的說法。

越調在演唱的時候以真嗓為主,假嗓為輔。早在清朝末年曾經盛行的句尾拖腔的形式,以假嗓八度上挑的唱法,現今已經極少被使用。淨行的演唱的活動音區要比其他對應的行當高五度,所以大多採用假嗓演唱。因為越調的各行當在清代時都是男演員,因此比較容易採用同宮同腔的方式。發展到20世紀20年代以後,隨著女演員的登臺唱戲以後,越調逐漸採用了男女同宮異腔的方法。

 

[樂器]

越調的伴奏樂器在文場一般以象鼻四弦為主,後於20世紀初逐漸改造成短杆形式,音弦的定調也隨之發生改變,此外再搭配上彈絃樂器月琴,就構成越調伴奏的“三大件”。除此之外的伴奏樂器還有諸如竹笛、三弦、嗩呐、笙等。發展到建國以後又增加了二胡、中胡、中阮、古箏、琵琶、大提琴等。越調的武場伴奏則一般以鼓板、手鑔、大鑼、小鑼為主,再配上堂鼓、低音鑼,後來又逐漸增加進許多種色彩性、效果性的打擊樂器,使其富有表現力。

 

 

[表演]

越調中的趙調在其表演技巧上還有一些特殊的技巧,如賈狗娃(假得酥)飾演大淨角色能七竅出血,樊書運飾演周瑜時能咬牙作響,杜天雲拌演趙公明能做到口出獠牙,劉金鐘飾演李俊時還能變臉作色等。

 

[行當]

越調的腳色行當齊全,包括大紅臉、二紅臉、文生、武生、大淨、二毛、三花臉、正旦、花旦、閨門旦、浪旦、武旦、老旦等十幾種,每個行當都有鮮明的個性色彩。

 

 

[代表劇碼]

1962年統計越調傳統劇碼有五百六十多個,分為“正莊戲”、“外莊戲”兩類。其中“正莊戲”是取材於歷史類演義小說,它的體裁唱少白多,詞句語意較深。劇中的人物以“外八角”(男性角色)為主。而“外莊戲”則大多取材於民間傳說、公案故事。並且劇中的人物角色多以“內八角”為主。

常表演的劇碼有《踢獅子》、《秦瓊賣馬》、《金蹬救主》、《快活林》、《文王吃子》、《跑馬跳坑》等老十八本,以及《一捧雪》、《十王宮》、《烏江岸》、《兩狼山》、《乳石關》、《關公小出身》等小十八本。除此之外還有象《打鐵》、《賣豆腐》、《挫柱》、《三哭殿》、《摸樓》、《官三怕》、《民三怕》、《送燈》等小戲。

 

 

《火焚繡樓》毛愛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cLRhicLkM

 

《舌戰群儒》申鳳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a02YYuGIfE

 

諸葛亮弔孝 申鳳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2QBsiNi_TQ

 

智收姜維 申鳳梅主演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64y1u7o6?from=search&seid=2084418034074925190

 

賣籮筐(1965)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64y1M7UA?from=search&seid=5351276763119273991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6%8A%E8%B0%8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6%8A%E8%B0%83

 

https://kknews.cc/culture/59mrma6.html

 

http://lib2.tngs.tn.edu.tw/cpedia/Content.asp?ID=60572

 

https://kknews.cc/culture/xq6ybqo.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704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