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傳統文化瑰寶─影戲藝術─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戲/影子戲/燈影戲]
2020/06/17 00:26:39瀏覽1569|回應0|推薦12

 

如果在掌中戲, 木偶戲這類非人類表演的傳統戲劇揀出一項最愛, 我會選擇皮影戲。

小時候曾在電視看過皮影戲, 對這種用燈影演出的戲劇印象深刻。

皮影戲彷彿古代的卡通動畫, 格外吸引我, 即使到現在依舊如此。   

********************

中華傳統文化瑰寶──影戲藝術──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戲/影子戲/燈影戲]

 

皮影戲(Shadow Puppets),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間戲劇。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後面,一邊操縱影人,一邊用當地流行的曲調講述故事,同時配以打擊樂器和絃樂,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其流行範圍極為廣泛,並因各地所演的聲腔不同而形成多種多樣的皮影戲。

皮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老北京人稱它“驢皮影”。

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西漢,興于唐朝,盛於清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2011年,中國皮影戲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皮影戲可能在中亞—中國大陸或印度地區源起於西元前1000年前後。

 

文獻記載漢武帝時,方士李少翁進言說他有招魂之術,並設帳弄影以招嬪妃李夫人之亡靈。正如陝西皮影的流傳:「皮影戲始於漢,興於唐,盛於宋」。另一說亦與亡靈有關,唐代俗講僧在佛寺利用燈影說理和超渡亡靈。

所以,皮影與宗教有密切的關係。

 

皮影戲至宋朝時已有相當的規模與水準,而且相當盛行。

南宋時,杭州更有「繪革社」的影戲組織出現。

至元代,軍隊更帶同皮影班子隨軍遠征,將皮影傳到中亞的國家;在13-15世紀,由西亞再傳到歐洲各國。

皮影盛行於關中一帶,傳統劇目就有計數百本,唱腔則多達幾十種。

 

皮影戲於明朝萬曆(1573-1619)年間已十分盛行。

明末清初,皮影藝術與道教結合,產生了環縣道情皮影。

至清朝,皮影藝術已發展到了鼎盛時期。當時很多大戶人家,都以請名師刻制影人、安置精工影箱和私養影班為榮。

 

清朝後期,有些地方官府害怕皮影戲場聚眾起事,曾出現禁演影戲和拘捕皮影人之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民不聊生,皮影更一蹶不振。

抗日戰爭中,福建漳州就以皮影戲來宣傳抗日的鬥爭。

中國解放後,殘存皮影戲班和藝人,在當時政府的扶持下,得以復甦。

但到文化大革命時期,皮影藝術因破四舊而再遭打擊。

改革開放後,傳統文化逐漸受到重視。

雖然皮影戲得以復甦和發展,但仍受電子影視和流行文化所衝擊。

 

 

 

[皮影製作]

中國地域廣闊,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皮影的製作程式大多相同,通常要經過選皮、制皮、畫稿、過稿、鏤刻、敷彩、發汗熨平、綴結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餘刀,是一個複雜奇妙的過程。皮影的藝術創意汲取了中國漢代帛畫、畫像石、畫像磚和唐、宋寺院壁畫之手法與風格。

 

根據宋朝《夢梁錄》記載:「京師初以素 紙雕簇,自後人巧工精,以羊皮雕影,用以彩色裝飾,不致損壞」。 皮影原是用紙剪製,後來才改用皮革刻製。現時的皮影戲物品包括皮影人物、場面道具和景物,全都是利用手工,刀雕彩繪皮革製成。在中國,較多使用牛皮、羊皮、驢皮等等。

 

皮影人約30cm高,多為側面形像,外形輪廓以線條簡潔、平滑流暢為主。皮影的人物形像不是以追求真實和準確性,而是要合符表演需要。在燈光映照下,美麗的皮影人便活龍活現的展示在觀眾眼前。

 

 

 

[藝術流派]

由於皮影戲在中國流傳地域廣闊,在不同區域的長期演化過程中,形成了不同流派,,各自反映出獨有的風格特色。

常見有陝西皮影、四川皮影、湖北皮影、湖南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山東皮影、山西皮影、青海皮影、寧夏皮影、陝西皮影,以及川北皮影、隴東皮影等風格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各地皮影的音樂唱腔風格與韻律都吸收了各自地方戲曲、曲藝、民歌小調、音樂體系的精華,從而形成了溢彩紛呈的眾多流派。有沔陽皮影戲、唐山皮影戲、冀南皮影戲、孝義皮影戲、複州皮影戲、海寧皮影戲、陸豐皮影戲、華縣皮影戲、華陰老腔、阿宮腔、弦板腔、環縣道情皮影戲、淩源皮影戲等等。

在陝西、甘肅天水等地農村,這種拙樸的民間藝術形式一度廣受歡迎。

 

河北、北京、東北、山東一帶的各路皮影唱腔,雖同源于冀東灤州的樂亭影調,但各自的唱腔分別在京劇、落子、大鼓、梆子和民間歌調的滋潤之下,又形成了不同的流派。流暢的平調、華麗的花調、淒哀的悲調不一而足。而其中唐灤地區的掐嗓唱法十分獨特。

 

[代表作品]

皮影戲的演出,有歷史演義戲、民間傳說戲、武俠公案戲、愛情故事戲、神話寓言戲、時裝現代戲等等,無所不有。折子戲、單本戲和連本戲的劇碼繁多,數不勝數。常見的傳統劇碼有白蛇傳、拾玉鐲、西廂記、秦香蓮、牛郎織女、楊家將、岳飛傳、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封神榜等等。從革命戰爭年代起到解放後,新發展出的時裝戲、現代戲和童話寓言劇,常見的劇碼有兄妹開荒、白毛女、劉胡蘭、小二黑結婚、小女婿、林海雪原、紅燈記、龜與鶴、兩朋友、東郭先生等等。

 

 

 

《大鬧天宮》【唐山皮影劇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t411C77A?from=search&seid=18380376342453570182

 

《孫悟空大戰蜘蛛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0x2a8gI-_w

 

皮影戲—嫦娥奔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5hFw8DVJQ

 

皮影戲「鶴與龜」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9x411g7PV?from=search&seid=18380376342453570182

 

天門 沔陽 潛江皮影戲 獅子樓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x7411T74h?from=search&seid=9585531048849325773

 

Chinese shadow puppet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mzqxZNp2g

 

【樂學西安】皮影戲—光與影的藝術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s411h7uN?from=search&seid=18380376342453570182

 

【皮影戲】光影人間,戲夢一生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6240179/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A%AE%E5%BD%B1%E6%88%8F/2322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A%AE%E5%BD%B1%E6%88%B2

 

http://web.arte.gov.tw/traditionalopera/2/c/c2/c2.htm

 

https://www.chiculture.net/index.php?file=topic_description&old_id=1504

 

https://www.pact.taipei/PACTContent.aspx?id=5&Subid=24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356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