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傳統戲曲──廣西主要劇種──聲調優美,抑揚有致的[桂劇/桂戲/桂班戲]
2020/02/26 00:20:01瀏覽520|回應0|推薦13

中國傳統戲曲──廣西主要劇種──聲調優美,抑揚有致的[桂劇/桂戲/桂班戲]

桂劇是廣西的主要劇種之一,俗稱桂戲或桂班戲,是用桂林方言演唱的劇種。

桂劇大約發端於明代中葉,明末清初昆腔流播到廣西,後高腔和弋陽腔又相繼傳入,幾種聲腔相互融合形成聲調優美,抑揚有致的桂劇。 

桂劇做工細膩貼切、生動活潑,借助面部表情和身段姿態傳情,注重以細膩而富於生活氣息的表演手法塑造人物。即使是武戲,也多是文做。

流行於桂林、柳州、河池、南寧等地市和梧州地區北部操「官話」的城鄉,深受桂林人民的喜愛。

 

桂劇聲腔以“彈腔”為主,兼有“高腔”、“昆腔”、“吹腔”以及雜腔小調。其“彈腔”則分“南路”(二黃)、“北路”(西皮)兩大類。

它們的反調形式“陰皮”和“背弓”,又都自成體系。

 

桂劇角色分為生、旦、淨、丑四大行當。生行又分生、末、外、小、武;旦行中又分旦、占、貼、夫;淨行則分為淨、副、末淨;醜得只分丑和小丑。

 

桂劇劇目相當豐富,有「大小本雜八百齣」之說。由於它的產生和發展與徽劇、漢劇、湘劇、祁劇都有著密切的血緣關係,所以它的劇目多與皮黃系統的兄弟劇種相似。

道光、咸豐年間,祁劇傳入。由於戲路接近、語音相似,祁、桂藝人長期同台、同劇演出,使桂劇聲腔、演技深受影響,發展日臻成熟。

 

代表性劇碼有《打金枝》《烤火下山》《斷橋會》《搶傘》《穆桂英》《鬧嚴府》《合鳳裙》《李逵奪魚》《泗水拿剛》《排風演棍》《劉青提》《盜甲》等都是其中的代表性劇碼。

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後記]

雖然桂劇發展時間超過四百年, 但孤陋寡聞的筆者還是初次聽聞。

曾看過有人將桂劇名列在中國十大戲曲, 可是個人覺得它的知名度, 流傳度, 影響力似乎不高(除廣西外)

這似乎有待商榷

廣西桂劇《梨花斬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9016589/

 

打棍出箱(盧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7425222/?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3

 

2018桂剧《打棍出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9es8QrPj4

 

桂剧合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508995/

 

桂剧《抢伞》《人面桃花》、汉剧《蝴蝶梦》选段 【名段欣赏 201603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v_eoK6B1E

 

廣西桂劇電影《拾玉鐲》195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020001/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v_eoK6B1E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1%82%E5%89%A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1%82%E5%89%A7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77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