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十大戲曲劇種──最有對外影響的傳統戲劇之一──宋元南戲分支──[潮劇]
2020/02/10 00:17:42瀏覽623|回應0|推薦12

[前言]

中國地大物博戲曲劇種繁多。看過一些十大劇曲名單內容多不相同。

如果把各種上榜的劇種加起來大概不下二十種。

由於各家評判標準不一劇迷喜好迥異加上也有宣傳噱頭造成如此結果。

就把這些曾名列‘中國十大戲曲’的劇種陸續介紹吧──絕對超過十種。


************************

中國十大戲曲劇種──最有對外影響的傳統戲劇之一──宋元南戲分支──[潮劇]

 

潮劇,又稱潮州戲、潮音戲、潮州白字戲,是用潮州方言(廣義閩南語之一)演唱,劇史逾四百多年歷史,為潮汕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明朝開始形成後,在國內主流行於粵東、閩南、臺灣、香港、上海,以及海外的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越南等東南亞與歐美等華僑聚居地,是中國對外最有影響的地方戲劇之一

亦名列中國十大戲曲劇種之一。

 

潮劇歷史悠久,也是中國最古老的地方劇種之一,宋元南戲的一個分支,由宋元時期的南戲逐漸演化,主要吸收了弋陽腔、昆曲、梆子、皮黃等特長,結合本地傳統民間藝術,如潮語、潮州音樂、潮州歌冊、潮繡等,最終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形式和風格時稱為潮腔、潮調、泉潮雅調,為明代南戲五大聲腔之一.

本身屬於高腔系統,是曲牌體系。

幫聲在全國各地方劇種中並不多見,而潮劇唱腔歷來就有幫聲的傳統,這種傳統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嘉靖年間,在《荔鏡記》、《荔枝記》、《金花女》等明代潮腔刻本中,就已經有早期幫聲形式的存在了。

 

潮劇的樂器分文場和武場,文場為管弦樂,武場為打擊樂。

其行當齊全,生、旦、淨、丑各有應工 的首本戲,表演細膩生動,身段做工既有嚴謹的程式規範,又富於寫意性,注重技巧的發揮。

潮劇中的丑生醜生有突出表現深愛老百姓歡迎,因為他身上有很多平民的特點,愛自嘲、好玩、隨和又逗人樂。

丑生還可以扮演任何角色,皇帝、大臣、甚至是書生,戲則能悲中有喜,或喜中有悲。

 

明朝嘉靖丙寅年(1566)刊本《荔鏡記》,是迄今所能見到的最早一個運用「泉潮腔」演唱的演出劇本。

代表劇目有《琵琶記》《劉希必金釵記》(《劉文龍》)《荔鏡記》《告親夫》《劉明珠》《蘇六娘》《井邊會》《蘆林會》《楊令婆辯本》《鬧釵》《掃窗會》《辭郎洲》等

其中《楊令婆辯本》、《掃窗會》、《鬧釵》被視為其中三寶

 

清末民初以後,潮劇出現了一批改編話劇或電影、穿西裝旗袍的劇碼,稱為文明戲或時裝戲,如《空穀蘭》、《孤兒救祖記》、《少奶奶的扇子》、《徐錫麟》等。

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PS:潮州話屬廣義閩南語成員之一(潮汕片)跟福建台灣流行的泉漳片有所差別,

但一般閩南語流利的人應該會聽懂不少內容

潮劇使用古典音韻,仔細聽會發現跟高甲戲或歌仔戲有許多相通處。

(其實中國地方戲曲除語言差別外相似點眾多)

 

 

珍珠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0_-jibwEc

 

《真假韓延美》 揭陽潮劇團演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U3o8TDzU8

 

玉簪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cbpS8nfvA

 

三关摆宴四郎探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CZLNuZWNI

 

掃窗會(折子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fD_sezVyCE

 

潮劇-蘇六娘(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7fTLB5lB0

 

火烧听月楼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588015/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D%AE%E5%89%A7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D%AE%E5%89%A7

 

https://www.google.com/search?client=firefox-b-d&q=%E6%BD%AE%E5%8A%87

 

http://www.chinesewords.org/dict/190847-873.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68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