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代日本建築──幕府末期至明治時代外國人住宅──[異人館]
2019/12/30 12:43:46瀏覽722|回應0|推薦7

風見鶏之館,神戸市 

近代日本建築──幕府末期至明治時代外國人住宅──[異人館]

 

異人館是指在日本幕末到明治時代(主要是明治時代)外國人所居住的住宅。

「異人」指的是異國之人,也就是外國人(主要是歐美)。

從開國到明治時代上半葉,外國人的住所通常僅限於定居點。 但是,御雇外國人則是例外。

1899年(明治32年)不平等條約修正案後,外國人於内地雑居就得到承認,住處主要在舊住所以外的高地。異人館在神戶和長崎最多。 至於橫濱和函館市,“異人館”的稱呼並不常見。

長崎哥拉巴園 

儘管長崎哥拉巴園(旧グラバー邸)的設計師不明,但可以看出是由當地木匠完成的,日本工匠很快便採用西方的建築技術。

作為外國建築師,英國人漢塞爾(A.N. Hansell)和其他活躍在神戶的人眾所周知。

 

主要異人館有:

 

風見鶏之館,神戸市1905

神戸北野美術館,神戸市 1898

魚鱗之家·魚鱗美術館,神戸市 1905

北野物語館神戸市 1907

紡績所技師館鹿兒島市 1866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7%95%B0%E4%BA%BA%E9%A4%A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5%B0%E4%BA%BA%E9%A4%A8

 

https://matcha-jp.com/tw/3588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lifestyle/news/4008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28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