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代日本折衷建築──混合西洋建築與傳統和風建築要素的[和洋折衷建築]
2019/12/18 12:49:42瀏覽3391|回應0|推薦10

斜陽館、青森県五所川原市

近代日本折衷建築──混合西洋建築與傳統和風建築要素的[和洋折衷建築]

 

和洋折衷建築為近代日本折衷日式建築及西洋式建築要素的建物。也稱作和洋折衷樣式。

日治早期之建築不少都只是沿用日本傳統建築之木構造方式,再於外觀上添加西方建築語彙及元素,以創造出西式建築之意象。

建築史家稱這類帶有西洋味的建築為‘洋風建築’。

如果從建築洋化的純度來看,洋風建築尚可以有「擬洋風」與「和洋折衷」之分別。

福井縣濟生會病院

所謂的「和洋折衷」建築概念與手法與擬洋風建築相似,但是在語彙上則混用了日本古典建築之元素。

源自幕末的橫濱,明治維新後在日本各地興建,遍及日據時代的台灣等諸外地。特徵是混合象徵文明的洋風建築和傳統的和風建築雙方的要素。

代表的建築物有1872年興建的東京第一國立銀行本店、1876年興建的長野縣舊開智學校、1881年興建的札幌清華亭等。

 

清華亭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panese-Western_Eclectic_Architecture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7636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92%8C%E6%B4%8B%E6%8A%98%E8%A1%B7%E5%BB%BA%E7%AF%8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