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明治初期建築風格──融合西洋&日本特色的折衷工藝──[擬洋風建築]
2019/12/20 12:04:49瀏覽1549|回應0|推薦12

西田川郡役所

日本明治初期建築風格──融合西洋&日本特色的折衷工藝──[擬洋風建築]

 

擬洋風建築(ぎようふうけんちく/Giyōfū architecture)是日本明治時代初期出現的一種建築,主要由學得近代技術的木工設計施工。

擬洋風建築指整棟建築的外貌幾乎都在意象上模仿了西洋歷史式樣建築,但並不完全遵循其傳統的構成與構法。

這類建築雖有由來自西洋建築的外形,但亦融合了西洋及日本風格,有時還帶有中國風格。

明治初期, 日本地方擅長傳統建築的匠師與洋館相遇後,以自己的方式,所表現出來的成果。

因此,建築史學者藤森照信在《日本近代建築史》中,用「非洋風亦非和風」為擬洋風建築下了註解。認為這類建物雖以洋風為基調,卻對洋風規則毫不關心,是稀奇的建築表現法。

 

擬洋風建築在明治10年前後達到修建高潮,但在明治20年之後就不再修建。

現存的擬洋風建築代表作有開智學校、宇和島警察署等建築。

 

 宇和島警察署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3%AC%E6%B4%8B%E9%A2%A8%E5%BB%BA%E7%AF%89

 

http://www.fu-chaoching.idv.tw/file/class/ta_01.pdf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interminds/posts/19556614711856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15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