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室町時代畫家──狩野派始祖──融合漢畫筆法&武士審美趣味的[狩野正信]
2019/11/30 13:31:09瀏覽805|回應0|推薦13

日本室町時代畫家──狩野派始祖──融合漢畫筆法&武士審美趣味的[狩野正信]

 

狩野正信(14341530),日本室町時代的畫家之一,足利幕府御用畫家、狩野派始祖。

長期供職於日本足利幕府。他多年致力於繪畫創作,作品融合中國水墨畫風格。影響日本畫壇約4個世紀。

 

正信受畫僧天章周文影響, 但其水墨山水不是以筆墨表現禪法,而是輪廓明晰,發揮了日本藝術固有的纖細風格。

他沒有單純地模仿漢畫筆法,而是在其中融入了符合武士審美趣味和感情基礎的表現方式和繪畫內容, 走上一條漢畫「世俗化」的創作之路,作品更具備裝飾性的功能。

據傳他曾模仿周文畫過聖徒和菩薩,但無一存世。

少數存世作品中有《周茂叔愛蓮圖》(現藏東京中村家)和屏風畫《竹石白鶴圖》(現藏京都真珠庵)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B%A9%E9%87%8E%E6%AD%A3%E4%BF%A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B%A9%E9%87%8E%E6%AD%A3%E4%BF%A1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egnjjon.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06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