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繪畫史兩大流派之一──京都朝廷御用繪師──繼承並樹立大和繪傳統的[土佐派]
2019/11/24 13:23:23瀏覽1502|回應0|推薦10

日本繪畫史兩大流派之一──京都朝廷御用繪師──繼承並樹立大和繪傳統的[土佐派]

 

土佐派(とさは), 日本畫派。它繼承並樹立大和繪的傳統﹐與漢畫系統的狩野派共同成為日本繪畫史上的兩大流派。

土佐派(とさは)是大和繪諸流派之中,擁有最長家系和最多門人。作為朝廷的御用繪師,纖細的畫風是其特徵。

 

土佐是家族名稱﹐以巨勢派巨勢公望的門人春日基光為遠祖,誕生諸多名手的流派。

土佐派形成於14世紀南北朝時代﹐以藤原行光為祖,室町時代約200年間,代代繼承朝廷的繪所,擁有傲人的傳統和權勢。土佐家族世襲﹐以宮廷畫院的地位進行創作﹐幾經起伏﹐一直活躍至19世紀。

 

土佐派一貫恪守大和繪傳統題材和傳統技法﹐風格保守。

最早使用土佐家號的畫家為土佐行廣﹐他是土佐派的創始者﹐第二代為土佐廣周。

土佐派創作力量旺盛時代是土佐光信時期(16世紀初)﹐其代表作為《星光寺緣起》﹑《清水寺緣起》等。

作品以滯澀中透出剛健的線描﹑寫實的色彩和構圖﹐顯示出相當水準的造型表現力。

不過﹐後繼的幾代人墨守成規﹐艱難地維持著畫派傳統。

室町時代末期,光信直系之孫土佐光元參加羽柴秀吉的軍勢,在但馬戰死,喪失繪所領職。織豐政權的時代,土佐派因為狩野派的躍進而勢衰,桃山時代,門人土佐光吉將據點移至堺,當時甚至衰退到如同狩野派的承包業者的地位。

江戶時代,光吉後繼者土佐光則和其子土佐光起將去點移回京都,後者重新擔任宮廷畫院職務﹐方有所復興。

承應3年(1654年),光起復歸繪所領職。流派再興,以後維持地位直到幕末。

後來土佐派門人如慶到江戶創建了住吉派﹐其作品適應新的社會需要﹐受到歡迎﹐在普及大和繪方面有所貢獻。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9F%E4%BD%90%E6%B4%BE

 

http://163.17.79.102/%A4%A4%B0%EA%A4j%A6%CA%AC%EC/Content.asp?ID=77800

 

https://www.facebook.com/npmsouth/posts/1920122954890769/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9C%9F%E4%BD%90%E6%B4%BE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081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