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建築史──安土桃山時代建築風格──[數寄屋造/茶室]
2019/10/25 12:45:36瀏覽2917|回應0|推薦12

日本建築史──安土桃山時代建築風格──[數寄屋造/茶室]

 

 

數寄屋造(すきやづくり), 日本建築樣式之一。此乃融入數寄屋(茶室)風格的住宅樣式。

 

‘數寄’(數奇)是喜好和歌、茶道或花道等風雅之事,「數寄屋」是「任憑喜好建造的家」,成為茶室之意。

 

數寄屋/茶室出現在安土桃山時代。原本稱小規模 (大多在四疊半以下) 的茶座敷為「數寄屋」。

當時是書院造備有床之間、棚、付書院等,講究豪華用於顯示身分序列、階級的時代。但是茶人排斥重形式的意匠、豪華的裝飾,喜好輕妙灑脫的數寄屋。

當時的數寄屋在使用庶民的住宅材料、不講究技術之下成立,不過現代成為特別高價、講求高度技術的高級建築的代名詞。

 

江戶時代以降,從茶室成為住宅等建築。現代,料亭、住宅也模仿數寄屋建築建造。


曼殊院書院 

代表:

 

京都*桂離宮新書院

京都*修學院離宮

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御茶屋(重要文化財)

京都*曼殊院書院

横浜*臨春閣(舊紀州德川家藩別邸、移築三溪園)

    角屋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5%B8%E5%AF%84%E5%B1%8B%E9%80%A0

 

https://www.itsfun.com.tw/%E6%95%B8%E5%AF%84%E5%B1%8B/wiki-4597536-8774416

 

https://read01.com/zh-tw/ozdeeE.html#.XaNWQX9S_IU

 

https://kuang16988.pixnet.net/blog/post/39010412-%E8%A6%AA%E7%8E%8B%E5%88%A5%E6%A5%AD%EF%BC%8E%E6%A1%82%E9%9B%A2%E5%AE%AE%28%E4%B8%8B%29

 

http://www.zoukei.net/rakuhoku/shugakuin2.htm

 

http://kyoto-albumwalking2.cocolog-nifty.com/blog/2018/01/post-6657.html

 

http://sky-torisan.seesaa.net/article/114041471.html

 

 

京都*修學院離宮

京都*修學院離宮*中御茶屋

京都*修學院離宮*下御茶屋

横浜*臨春閣

京都*曼殊院書院

京都* 伏見稻荷大社御茶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005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