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鮮王朝書法家──朝鮮書聖──以秋史體聞名的[金正喜]
2019/10/01 00:17:58瀏覽870|回應0|推薦16

朝鮮王朝書法家──朝鮮書聖──以秋史體聞名的[金正喜]

 

金正喜(김정희1786年—1856年),

字元春,號秋史,、阮堂、禮堂。

朝鮮王朝書法家、經學家、金石學家,朝鮮實學學齋派代表人物。

金正喜出生於朝鮮慶尚北道慶州的兩班家庭,1809年科舉及第,曾擔任大司成(成均館長官)。

同年隨其任冬至副使的父親金敬魯到中國,在北京與清朝學者翁方綱、阮元建立了友誼。翁方綱對他的學識有較好的評價。

 

金正喜受到實學派思想的深刻影響,在漢詩、金石學、考古學、書法方面都有較深的造詣和成就。

他的漢詩代表作品有描寫農村自然景色的《題村舍壁》和《驟雨》,以及吟詠考古發現的《石歌》等。

 

1841年,金正喜被流放到濟州島,在此埋頭於讀書和藝術創作,書法成就也漸趨成熟, 別具一格,被後人稱為「秋史體」。

秋史體蒼勁有力,險峻高古,是金正喜悲憤不平的心情在紙上的反映, 贏得了後世的推崇。

被譽為‘朝鮮書聖’。

著有書法集《阮堂集》、文集《覃研齋詩稿》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6%AD%A3%E5%96%9C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y9539r.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7%91%E6%AD%A3%E5%96%9C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2861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