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五大劇種──閩南傳統戲劇──歌仔戲的元素之一──[高甲戲]
2019/02/05 01:13:56瀏覽2284|回應0|推薦14

春節到來, 祝大家豬年行大運

既然是過的是農曆春節, 就來介紹中國傳統戲曲之一

 

 

福建五大劇種──閩南傳統戲劇──歌仔戲的元素之一──[高甲戲]

 

 

 

前幾年在網路瞄到一類中國傳統地方戲曲, 本以為是台灣歌仔戲

仔細一瞧, 發現其實是‘高甲戲’

‘高甲戲’名稱陌生, 內容卻讓人感到熟悉

一來中華地區的各種傳統戲劇在形式上皆有不少共通處, 如題材, 服飾, 身段等

二來它以閩南語為媒介, 對閩南族群來說易有融入感

[雖然某些劇目是泉州腔,跟漳州腔有點差別(筆者祖籍漳州), 但80%以上皆聽得懂]

 

‘高甲戲’是清代中期後流行於閩南地區的傳統戲劇, 18世紀傳入台灣, 也盛極一時

20世紀歌仔戲興起後, 吸取不少高甲戲元素, 結果青出於藍

二戰後反而取代期地位

讓許多高甲戲班紛紛轉為歌仔戲團, (可見兩者多相似, 巧合的是, 歌仔戲傳入福建後, 也在閩南地區流行, 跟高甲戲並列為福建五大劇種之一)

至今台灣仍在活動的高甲戲團屈指可數, 讓很多二戰後出生的民眾根本不曉得這類劇種

 

現在高甲戲主要盛行在泉州為中心的閩南地區跟東南亞

大陸甚至創作出一些以台灣為題材的新劇目, 如《鄭成功》,《施琅將軍》,《大稻埕》

相信喜歡歌仔戲的民眾看到高甲戲, 一定會有種似曾熟悉的親切之感

 

 

 

 

高甲戲(閩南語:Ko-kah-hì)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 交加戲,以閩南語為媒介語進行表演,是福建主要劇種之一,起源於合興戲 , 發源於福建泉州,流行於閩南地區,臺灣和東南亞華裔閩南人聚居之地。

雛型為明末清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形成於清代中葉。

這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

它的足跡曾遍佈於泉州、廈門、漳州等閩南語系地區和臺灣省,還流傳到華僑居住的南洋一帶。

 

高甲戲的劇目來源比較複雜,絕大部份是從提線木偶戲、梨園戲、徽戲、弋陽腔、京戲吸收過來的。

高甲戲的演出劇碼分為“大氣戲”(宮廷戲和武戲)、“繡房戲”和“醜旦戲”三大類,以武戲、醜旦戲和公案戲居多,生旦戲較少。

傳統劇目一百多個,新編的優秀劇目有《連升三級》《真假王岫》、《大鬧花府》、《筍江波》、《許仙謝醫》等。

 

傳統劇碼有九百多個,大半來自京戲、木偶戲和布袋戲,小部分是吸收梨園戲的,還有一些是藝人根據歷史小說和民間傳說編而創作的。

 

高甲戲的角色,原來只有生、旦、醜,後來又先後增加了淨、貼、外、末和北()、雜二色,可以演員按劇情順口溜。唱做也較自由,沒有一定的台位,演出時間可長可短。

 

 

高甲戲的音樂曲牌以南曲為主,兼收傀儡調和民間小調,具有濃郁的閩南地方韻味。器樂分為文樂和武樂。

高甲戲使用的樂器,分為文、武樂二種。伴奏樂器以管樂、嗩呐為主,此外還配有橫笛、二弦、三弦等。

打擊樂器及其打擊方法與京劇相同,如〔沖頭〕、〔長錘〕、〔急急風〕等,但“三通”和“出將”時則與京戲不同。醜旦戲或輕鬆場面加用雙鈴、響盞等。

2006520日,高甲戲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臺灣的高甲戲約是在清中葉時由大陸傳入,之後受到京戲亂彈、南管戲班與歌仔戲的影響而有所改變,使得臺灣職業的小梨園多改成高甲戲班的形式。時至今日,高甲戲班多轉為歌仔戲劇團。據臺灣網站資料顯示“目前臺灣尚有活動的高甲戲職業劇團計有彰化縣伸港鄉的“新錦珠劇團”、員林的“正新麗園”、臺北三重的“新金英”等”,文中還說“彰化縣境曾經出現之九甲戲(即高甲戲)劇團,有三十二個團體之多”。

 

臺灣高甲戲的特徵是以南管音樂為底,並吸收部分的北管音樂,念白則由泉州話改成臺灣話通行腔。此外由於受到臺灣小戲與上海及福州京班影響,使得內容多變龐雜,故而在民間有「南腔北調」、「南北交加」的稱呼

 

閩南廈門高甲戲《潘金蓮》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xZSkFIMgo

 

高甲戲《駙馬斬駙馬》全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z58rF7KQ

 

高甲戲《昭君出塞》金蓮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6peamX68X4

 

《大稻埕》【九州大戲臺 201706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UgPeD7148

 

福建閩南高甲戲 掃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bXg-e6OP8&t=16s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B%98%E7%94%B2%E6%88%8F/34007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7%94%B2%E6%88%8F

 

http://www.boe.ylc.edu.tw/~ylc04/mu/T07/drama/high_qii.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2454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