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耳曼作曲家[舒曼]─描繪萊茵美景的[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萊茵交響曲/3. Sinfonie]
2018/09/23 12:32:14瀏覽1016|回應0|推薦17

日耳曼作曲家[羅伯特.舒曼]──描繪萊茵美景的[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萊茵交響曲/3. Sinfonie]

 

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Die 3. Sinfonie Es-Dur op. 97),日耳曼作曲家羅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完成於1850年,是他旅居萊茵河畔的杜塞爾多夫時所作,所以得名《Rhenish/萊茵》。這部作品是舒曼智慧的結晶,也是他思想的總結。

這是一部描述性很強的作品,歌頌生活,歌頌萊茵河畔的美景:屹立于河岸的宏偉的科隆大教堂,神話般的羅列萊城堡。

 

這部交響曲共分五個樂章,其中第二樂章之詼諧曲與以前的詼諧曲不同,有著緩慢的民間舞曲般的風格;第四樂章以間奏曲風格插入,形成音樂形式上的主要特徵;而第一樂章有許多部分均給人以貝多芬的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英雄》的近似感覺。

 

第一樂章,生動地,降E大調,3/4拍,奏鳴曲式。沒有序奏部,而直接以全體樂器有力的強奏呈示第一主題。整個樂章色調明朗、歡欣鼓舞的開頭充分表現了舒曼對新環境的信心和愉快心情。

 

第二樂章,詼諧曲,極平穩地,C大調,3/4拍,原有副標題“萊茵河的早晨”。雖為詼諧曲,但有迴旋曲風格,是一首德國民間古老的飲酒歌,具有樸素單純的民謠風味。

 

第三樂章,不快的速度,降A大調,4/4拍。是一首典雅而抒情的間奏,木管奏出頗有感傷情調的浪漫曲。

 

第四樂章,壯麗地,降e小調,4/4拍。這一樂章是讚美科隆大教堂的頌歌,回蕩著管風琴的旋律。主題由法國號與樂章中首次出現的長號演奏,表現出科隆大教堂莊嚴、凝重的風格。

 

第五樂章,生動地,降E大調,2/2拍,奏鳴曲式。直接由第四樂章轉入,曲調歡快,象徵萊茵河畔節日慶祝活動的歡樂。

 

 

 

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RdCGIp-rg

 

Riccardo Muti (199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cIVO8KmcU

 

Danmarks Radio SymfoniOrkestret - Thomas Dausgaa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4wnk5LD21o

 

Symphony No.3 "Rhenish" + Encore / Sinopoli Staatskapelle Dresden (1998 Movie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XkhEFXQGE

 

New York Philharmonic Leonard Bernste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Kfrccpny0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8DE%E5%A4%A7%E8%B0%83%E7%AC%AC%E4%B8%89%E4%BA%A4%E5%93%8D%E6%9B%B2/113806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ymphony_No._3_(Schumann)

 

https://www.sin80.com/work/schumann-symphony-3-rhenish-op97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270049/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618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