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楷書碑刻傑作──[顏真卿]書法&[元結]撰文──[大唐中興頌碑]
2018/08/04 00:11:48瀏覽1382|回應0|推薦7

唐朝楷書碑刻傑作──[顏真卿]書法&[元結]撰文──[大唐中興頌碑]

 

 

大唐中興頌,又大唐中興頌碑,指的是中國楷書四大家之一唐顏魯公顏真卿所書、元結撰文的大唐中興頌碑楷書書法作品藝術的統稱,是顏體楷書造詣極高的作品之一。

 

天寶十四年(755年)發生的“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捩點。次年,長安淪陷,唐玄宗匆忙南逃至四川。同時,太子李亨逃往靈武(在今寧夏境內),在郭子儀、李光弼等一班西北將領的支持下,不告而即皇帝位,是為唐肅宗。

就在肅宗即位的這一年,元結也舉家逃亂于“邑南猗玗洞”,居二年。

乾元元年(758年)元結“招集鄰里二百餘家,自猗玗洞奔襄陽”。同年,又移家江西瀼陽。乾元二年(759年)由國子司業蘇源明薦,肅宗召元結詣京師,擢右金吾兵曹參軍攝監察禦史,出充山南東道節度參謀。

上元元年(760年),史思明南犯,元結在泌陽屯兵據險,“全十五城。以討賊功遷監察禦史裡行。

本年九月,“帝進結水部員外郎兼殿中侍禦使”,佐呂諲府,為荊南節度使判官,“將荊南之兵鎮於九江”。

 

上元二年(761年),歷時數年之久的“安史之亂”基本結束,元結在江西九江任上乘興寫下了這篇《大唐中興頌》。摩崖上的銜名“尚書水部員外郎兼殿中侍御史荊南節度判官”,正是元結此時的官職。十年後,元結居母喪,隱居浯溪。徜徉於浯溪山水之間,面對這天造地設的石壁,不免勾起了當年“刻之金石”的宿願,所以臨時又加上“湘江東西,中直浯溪,石崖天齊”等六句,並請顏真卿書寫刻石,這才有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大唐中興頌》摩崖。

 

《大唐中興頌》刻於“大曆六年(771年)夏六月刻”,這年三月,顏真卿罷江西撫州事,摩崖銜名作“金紫光祿大夫前行撫州刺史上柱國魯郡開國公”,知顏真卿書碑時,在大曆六年前閏三月卸任江西撫州刺史之後,這年六月之前,可推想書碑當在四五月間。

 

《大唐中興頌》見於《元次山集》卷六。序用散句,字數極少,卻把“安史之亂”的來龍去脈交待得清楚明瞭。頌文仿秦始皇金石刻辭的體例,三句一韻,共十五韻。《浯溪志》將前人對《大唐中興頌》文章的評價總結為四點:第一是頌詞高簡古雅,得雅頌之遺;第二是義正辭嚴,忠肝義膽,是左氏之遺緒;第三是金石之音,星斗之文,雲煙之字;第四,這是稀有的雄文,更是元結的得意之作。

 

《大唐中興頌》是顏真卿書法進入成熟時期的代表作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地。

全篇佈局十分緊密,真力彌滿,字實撐格,給人一種向外的膨脹感,充實茂朴,氣勢恢弘,字裡行間有金戈鐵馬之氣,拳拳報國之志,並映射著時代的進取精神。

宋代歐陽修在《集古錄》中雲:氣書字尤奇偉而文辭古雅。

清代人楊守敬在《學書邇言》中雲:《中興頌》雄偉奇特,自足籠罩一代。

清代人康有力在《廣藝舟雙楫》中雲:氣平原《中興頌》有營平之蒼雄。

明代王世貞在《貪州山人稿》中雲:字畫方正乎穩,不露筋骨,當是魯公法書第一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94%90%E4%B8%AD%E5%85%B4%E9%A2%82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7%E5%94%90%E4%B8%AD%E5%85%B4%E9%A2%82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6-05/10/c_1118837413.htm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e6xykr.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373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