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書法碑刻──早期回鶻史重要史料──三文合一的[九姓回鶻可汗碑]
2018/08/30 12:24:06瀏覽766|回應0|推薦13

唐朝書法碑刻──早期回鶻史重要史料──三文合一的[九姓回鶻可汗碑]

 

九姓回鶻可汗碑全稱‘九姓回鶻愛登里羅汨沒蜜施合毗伽可汗聖文神武碑’,

是回鶻汗國第九世可汗保義可汗的記功碑,

為漢文、粟特文和突厥文3種文字刻寫的三體石碑。

立碑位於蒙古國前杭愛省鄂爾渾河畔哈剌巴剌沙袞地區,即回鶻故城鄂爾都八里、蒙古故城哈剌和林附近。

 

「愛登里羅淚沒蜜施合毗伽可汗」為回鶻語音譯,漢語意為「天賜福神武智慧可汗」,即保義可汗。

該碑立於唐憲宗元和九年(814年)(保義可汗已在位6), 是研究早期回鶻史的重要材料。

 

 

碑文分別用粟特文、突厥文和漢文3種文字銘刻。因年代久遠,碑銘面損壞甚重,保留下來的字數較少,特別是碑陰粟特文的一面剩下僅半塊稍多點,突厥文部分也僅保留三角形似的一小塊;

而碑陽漢文部分則保存的比較完整,所以它對研究回鶻民族的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據碑銘漢文的銘刻,立碑者為回鶻內宰相頡於伽思,漢文的撰寫人為伊難主和莫賀達幹。

漢文碑面發現時已碎為8,碑銘現存22行,其主要內容:

 

①追敘回鶻汗室先世葛勒可汗(747759)、牟羽可汗(759780)參加平定唐朝安史之亂的功勳。

 

②頌揚牟羽可汗從中國內地傳播摩尼教於回鶻地區,使回鶻人改變了舊的薩滿教的信仰,新的摩尼教不但傳播漠北,而且西達天山,在長安、洛陽以及長江流域普遍地建立了摩尼廟。

 

③回鶻保義可汗出兵西域,與當時吐蕃展開鬥爭,以保衛北庭(今新疆吉木薩爾北破城子)、龜茲(今新疆庫車縣一帶),維護祖國統一。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6%88%90%E5%AE%AB%E9%86%B4%E6%B3%89%E9%93%AD

 

http://163.20.160.14/~word/modules/tinyd0/content/note/3-1-8.ht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9%9D%E6%88%90%E5%AE%AB%E9%86%B4%E6%B3%89%E9%93%AD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342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