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藩鎮戰事爭議──一碑二文, 毀而復立的(韓愈&段文昌)[平淮西碑]
2018/07/19 00:05:46瀏覽1206|回應0|推薦11

唐朝消滅藩鎮戰事爭議──一碑二文, 毀而復立的(韓愈&段文昌)[平淮西碑]

 

平淮西碑,又名‘韓碑’,是唐朝政府消滅割據蔡州的淮西節度使吳元濟後,為紀念和頌揚這場戰事所雕刻的石碑。碑文出於名家韓愈之手。

 

內容是唐憲宗元和十二年(817年)平定淮西(今河南省東南部)藩鎮吳元濟的戰事。安史之亂以後,唐王朝陷入了中央與藩鎮的長期苦鬥之中,王朝已處在了風雨飄搖之中,當時邊疆內地,藩鎮四起。

其中,從西元783年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叛唐開始,“蔡州之不廷授,於今五十年,傳三姓四將,其樹本堅,兵利卒頑,不與他等”。也就是說,從李希烈到吳元濟,這些叛唐之將佔據蔡州已經50年了,事實上形成了國中之國。

當時吳元濟手握重兵,據地千里,對大唐威脅甚重。為了平定淮西,唐憲宗下令討伐叛賊。由於用兵不利,平淮之戰雖連打幾年,卻收穫甚微。

最後,才在朝中重臣裴度統領下,由部將李愬在元和十二年(西元817年)10月乘敵不備,採用掏心戰術,以三千兵勇,借風雪一夜,突襲吳元濟老巢,在蔡州活捉敵魁吳元濟。此一戰不僅結束了長達5年之久的平叛,結束了蔡州長達52年的割據局面,穩定了大唐基業,也讓裴度、李愬一戰成名,為萬民仰望。這就是史稱“李愬雪夜入蔡州”的由來。

 

作為歷史上的著名戰例,這段歷史自然被載入史冊,足見其深遠的影響。

而《平淮西碑》正是在這場戰鬥之後,為了表彰這些人的功績,由皇帝命於蔡州紫極宮磨《吳少誠德政碑》,改刻《平淮西碑》,立在汝南城北門外。碑文約一千八百字,全文仿照《尚書》中誥的寫法,古樸雅拙。該碑碑文嚴謹,層次分明。可謂詞采裴然,大氣磅礴。

在今天看來,這本是一樁文壇佳話,在當時卻引發了一場驚動朝野的麻煩官司。

 

由於碑文大力歌頌裴度功勳,「帝曰汝度功第一」,甚少提到李愬的事蹟,僅以「西師躍入,道無留者」二句言之,碑文中更突出韓弘及其子韓公武之戰功,得到韓弘相贈絹五百匹作為潤筆。

李愬的部下石孝忠不滿,「作力推去其碑,僅傾移者再三」,又揮錘將碑文砸毀。石孝忠對唐憲宗說:「蔡平之後,刻石紀功,盡歸乎丞相,而愬第其名也,反與光顏、重胤齒。愬固無所言矣,設不幸更有一淮西,其將略如愬者,復肯為陛下用乎?」。

加上李愬之妻為唐安公主(憲宗姑母)的女兒,可以在皇宮出入。在她的攛掇下,

憲宗下令磨去韓愈的碑文, 讓翰林大學士段文昌重新撰寫,其一碑二文,天下少有。李商隱在《讀韓碑詩》中說:「公之斯文不示後,曷與三五相攀追。」

 

宋代,蔡州知府陳王向命人選石,重刻韓文。蘇東坡有詩曰:「淮西功業冠吾唐,吏部文章日月光,千載斷碑人膾灸,不知世有段文昌。」

明清之際,蔡州石碑因兵燹之災,不復存在。

咸豐年間,軍機大臣祁雋藻重書《平淮西碑》,共刻四石,書體集顏、歐、柳、趙四家之大成,因文、書、刻俱佳,稱「三絕碑」。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9%B3%E6%B7%AE%E8%A5%BF%E7%A2%9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9%B3%E6%B7%AE%E8%A5%BF%E7%A2%91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qyppqxy.html

 

http://www.artx.cn/artx/jianshang/169465.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277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