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代表性碑刻──唐代基督教歷史文獻──書法碑刻精品──[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2018/07/13 12:41:48瀏覽1248|回應0|推薦13

世界代表性碑刻──唐代基督教歷史文獻──書法碑刻精品──[秦景教流行中國碑]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是一座記述景教在唐代流傳情況的石碑,現藏於西安碑林博物館,是中國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之一。這是研究中、西交通史的珍貴資料。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國寶級文物),唐建中二年( 781年)景淨撰,呂秀岩(呂洞賓)書並題額。高 279釐米,寬99釐米。明天啟三年(1623年)出土。

 

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被丹麥學者/冒險家傅里茨·何樂模(Frits Holm)認為是了解古代中國與其他文化的交流中極為重要的石碑,他認為石碑當與羅塞塔石碑、米沙石碑、阿茲特克太陽曆石同屬世界上四大代表性碑刻。

 

唐建中二年太蔟月七日(78124日)由波斯傳教士伊斯(Yazdhozid)建立於大秦寺的院中。碑文是朝議郎前行台州司參軍呂秀岩根據唐貞觀年間大秦寺僧景淨的述文書寫並題額。碑身高197厘米,下有龜座,全高279厘米,碑身上寬92.5厘米,下寬102厘米,正面刻著「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及頌文,上有楷書三十二行,行書六十二字,共1780個漢字和數百個敘利亞文。

 

石碑內容為宗貞觀年間,有個從古波斯來的傳教士叫阿羅本,歷經跋涉進入中國,沿著于闐等西域古國、經河西走廊來到京師長安。他拜謁了唐天子太宗,要求在中國傳播基督教。此後唐太宗降旨准許他們傳教,景教開始在長安等地傳播起來,也有景教經典《尊經》翻成中文的記載。

碑文還引用了大量儒道佛經典和中國史書中的典故來闡述景教教義,講述人類的墮落、彌賽亞的降生、救世主的事蹟,碑額上部,由吉祥雲環繞的十字架下部的典型的中國蓮花瓣朵,顯示出景教開的是中土之“花”,結的是基督教之“果”。碑文雖系波斯傳教士撰寫,但他的中文功底極其深厚,因此後人讀來並不覺得晦澀難懂,更像一篇精美的歷史散文。

 

明天啟三年出土後,不少西方傳教士爭相拓片,把碑文拓片譯成拉丁文寄往歐洲本國。當地人怕此碑被他們盜走,秘密地把碑抬到附近的金勝寺內,豎起來交寺僧保管。

 

清文宗咸豐九年(1859年)武林韓泰華重造碑亭,但不久因戰亂碑寺被焚毀,碑石暴呈荒郊。西方一些學者主張將此重要的景教文物運往歐洲保管。1891年歐洲某公使館請求總理衙門設法保護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總理衙門匯出100兩銀子,但到陝西時只剩下5兩,只能草草搭一小蓬遮蓋。

 

20世紀初,丹麥人傅里茨·何樂模出三千金買下此碑,準備運往倫敦。方藥雨透露與羅振玉,羅氏立刻轉告時任學部尚書榮協揆,乃通令陝西巡撫曹鴻勛制止此事。陝西巡撫派陝西學堂教務長王獻君與何樂模協商,最後何樂模同意廢除購買合同,但何樂模獲准複製一個大小相同的碑模帶回倫敦。複製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模版,十分逼真,幾可亂真。

1907年陝西巡撫將《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入藏西安碑林(現西安碑林博物館)安置。何樂模回倫敦後又依照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模版,複製了一批,分派各國大學和朝鮮金剛山長安寺。其中一複製模版現展於美國華盛頓特區喬治城大學文化交流中心地下室。此外,中國陝西省周至縣大秦寺、日本和歌山縣高野山和羅馬耶穌會宗座額我略大學也有複製品

 

碑上文字:“太宗文皇帝光華啟運,明聖臨人,大秦國有上德曰阿羅本,占青雲而載真經,望風律以馳艱險,貞觀九祀,至於長安,帝使宰臣房公玄齡,總使西效入內,翻經書殿,問道禁闈。” 這幾句說的是唐太宗貞觀年間,波斯教,唐太宗降旨准許了他們的請求,景教開始在長安等地傳播起來,反映當時唐朝在文化上包容萬象的氣度和自信。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7%A7%A6%E6%99%AF%E6%95%99%E6%B5%81%E8%A1%8C%E4%B8%AD%E5%9B%BD%E7%A2%9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7%E7%A7%A6%E6%99%AF%E6%95%99%E6%B5%81%E8%A1%8C%E4%B8%AD%E5%9B%BD%E7%A2%91

 

https://www.translatebible.com/blog/c001

 

http://a2z.fhl.net/history/history10.html

https://www.jgospel.net/c/2/21882/384/3986/%E7%B5%B2%E8%B7%AF%E6%96%B0%E7%99%BC%E7%8F%BE%E4%B8%80%E5%A1%8A%E5%A4%A7%E7%A7%A6%E6%99%AF%E6%95%99%E7%9F%B3%E7%A2%91%E8%A8%98%E9%8C%84%E5%9F%BA%E7%9D%A3%E6%95%99%E9%80%B2%E5%85%A5%E4%B8%AD%E5%9C%8B%E7%9A%84%E6%95%85%E4%BA%8B.aspx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277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