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宮廷管理音樂/舞蹈/戲劇演出藝人的組織──以演奏民間娛樂音樂為主的[教坊]
2018/05/02 12:06:00瀏覽1137|回應0|推薦18

中國宮廷管理音樂/舞蹈/戲劇演出藝人的組織──以演奏民間娛樂音樂為主的[教坊]

 

 

教坊為教習音樂,典理倡優之所,始於唐初。

由唐到清,管理宮庭中演出音樂舞蹈及戲劇的組織。

 

教坊在唐高祖武德年間(618年-626年)出現,是為內教坊,歸屬於太常寺管理。武則天如意元年(692年),改為雲韶府,以宦官為使。唐中宗時(705年)又恢復舊稱,到開元二年(714年)置內教坊於蓬萊宮側,京都置左右教坊,掌俳優雜技,教習俗樂,以宦官為教坊使,後遂不再屬太常寺。

又增設外教坊四處,二在長安,二在洛陽,並使教坊直接由宮廷派教坊使、教坊副使領導,而不受太常寺管理。

此後凡祭祀朝會用太常雅樂,歲時宴享則用教坊俗樂。宋、金、元各代亦置教坊,明置教坊司,司禮部,清廢。

 

唐代的教坊的業務為管理負責在宮庭中演出歌舞、散樂等的男女藝人。

這些藝人依其地位及技藝高低分成不同等級。

有內教坊博士、音聲博士、第一曹博士、第二曹博士等官。復有都知,選伶之優秀者充之,其位介於樂官與樂工之間。

都知之上,復設都都知以統之。其成員則係樂工與樂妓。男稱樂工,女稱樂妓。

樂工隸太常寺,名稱達十餘種,約分四類:一為樂官、伶官。二為樂人、伶人、樂伎、音聲人。三為樂工、工人、工伎、坊工、伶工。四為俳優、倡優、優人、散樂、雜伎。

樂妓亦分四類:一曰內人,亦曰前頭人,常在上前者也。二曰宮人,次於內人,別稱雲韶。三曰搊彈家,謂平民女子以容色選入宮內而教習琵琶、三絃、箜篌、箏等者也。四曰雜婦女,非正式從事樂伎之樂妓也。

 

 

相較於太樂署、鼓吹署等組織以演奏儀式用的雅樂為主,教坊所所演奏的是較出自民間的娛樂性音樂,但也演奏燕樂。

教坊於開元、天寶中為最盛,及安祿山之亂,兩京失陷,遂致衰落。憲宗元和十四年(八一九),乃復設置仗內教坊。五代雖或仍之而定其制稍異。

 

北宋初年於960年即在汴京設置了教坊,分為四部,之後宋平定南方各地,又在各地招來許多新的樂工,靖康二年(1127年),金人攻陷汴京,造成樂器和樂書的散失和教坊的結束。 南宋初由於在戰亂中,未恢復教坊組織,但紹興14年(1144年),才再成立,其後紹興31年(1161年),金人再度侵宋,教坊再廢。之後雖有類似名稱的單位掌音樂事務,但已沒有樂工,而是需演出時臨時招募人員排練演出,這也反映了當時民間藝人的興盛。

 

宋代的教坊的作用與唐類似,以宴樂之用的宴樂為主。在北宋時,分成大曲部、法曲部、龜茲部、鼓笛部四部,分掌不同樂種的教習。至南宋時,更進一步按樂器及表演種類分成十三部色,包括篳篥部、大鼓部、杖鼓部、拍版色、笛色、琵琶色、箏色、方響色、笙色、舞旋色、歌板色、雜劇色、參軍色,各設部頭或色長。

 

遼、金亦仿漢人之制設立教坊,以供宴樂演出之用。元代則在大都設有教坊司,掌管及訓練藝人演出音樂及戲劇。明代則在洪武年間(1358-1398年),在南京設立教坊司,隸屬於禮部,主管樂舞和戲曲。清初亦沿明代設教坊司,順治十六年(1659年),廢除教坊司中的女樂,而以男性內監代替。至雍正七年(1729年),將教坊司改為和聲署。

 

教坊尤其在唐宋時期,作為國家力量支持的藝術組織,吸收並訓練了大批的藝人,一方面將民間音樂帶入宮庭,另一方面也對於藝人藝術水準的提昇有所貢獻,而在朝代衰落時,常有不少藝人又從教坊流入民間,也將原本宮庭的音樂傳入民間,促成民間音樂的進一步發展。

 

詩詞名句:

 

1、白居易《琵琶行》: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蛤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2、李涉《寄荊娘寫真》:章台玉顏年十六,小來能唱西梁曲。教坊大使久知名,郢上詞人歌不足。

 

3、李煜《破陣子》: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4、和凝《宮詞百首》:內宴初開錦繡攢,教坊齊奏萬年歡。 簫韶響亮春雲合,日照堯階舞瑞鸞。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5%99%E5%9D%8A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_media/main-lan.asp?id=5205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5%99%E5%9D%8A/79134

 

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118285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151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