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唐宮廷仕女畫名作──唐代工筆畫經典──[唐人宮樂圖]
2018/04/18 12:14:42瀏覽1738|回應1|推薦21

晚唐宮廷仕女畫名作──唐代工筆畫經典──[唐人宮樂圖]

 

唐朝繪畫名作。

創作年代由原來的元代逐漸修正為現在的晚唐, 所以易名為《唐人宮樂圖》

作品描繪的是後宮嬪妃十人,圍坐於一張巨型的方桌四周, 色彩鮮麗,線條細整。人物略為體腴。

目前收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

 

幅中畫後宮女眷十二人環案適坐,或品茗,或行酒令;中四人,並吹樂助興,所持用的樂器,自右而左,分別為篳篥、琶琶、古箏與笙。

侍立的二人中,復有一女擊打拍板,以為節奏。

 

唐朝,以寫仕女畫而蔚成時代典型者,當推張萱(活躍於西元713742年)、周昉(活躍於西元713804年)二家,他們均長於觀察宮苑女子的日常行止,傳世畫作,亦盡屬豐腴艷冶的華貴形像。

院藏周內人雙陸,其間髮髻染暈與裙裾紋飾,已稍嫌板刻,或謂是出自宋人所摹;相形之下,《宮樂圖》所見,反倒更切近於畫史對張、周二氏的風格記述:

「衣裳勁簡,彩色柔麗」。(見《歷代名畫記》卷十)

若引以為晚唐仕女繪畫的忠實印證,應無過譽

 

時序相隔千餘載,《宮樂圖》的絹底也呈現了多處破損,然畫面的色澤卻依舊十分亮麗,

諸如婦女臉上的胭脂,身上所著的猩紅衫裙、帔子等,由於先施用胡粉打底,再賦予厚塗,因此,顏料剝落的情形並不嚴重;

至今,連衣裳上花紋的細膩變化,猶清晰可辨,充份印證了唐代工筆重彩一格的高度成就。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yooq9a.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E%AB%E4%B9%90%E5%9B%BE

 

https://read01.com/zh-tw/e472PJ.html#.WsZMNX--nIU

 

http://www.npm.gov.tw/dm2001/b/exhibition/personage/K2A000357N_adv.htm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1433196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8:48

好畫!

普普敬上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9-08-16 03:54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