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宮廷音樂的直接傳承──隋唐遺音&華夏正聲──中國古代音樂活化石──[長安古樂/西安鼓樂]
2018/03/21 12:39:25瀏覽1838|回應0|推薦21

唐朝宮廷音樂的直接傳承──隋唐遺音&華夏正聲──中國古代音樂活化石──[長安古樂/西安鼓樂]

 

長安古樂,也稱長安鼓樂, 西安鼓樂, 西安古樂等。

 

千百年來流傳於中國陝西境內以古長安為中心的關中平原一帶,是至今保留在民間的大型鼓吹樂。

脫胎于唐代燕樂,盛唐時,歌舞繁盛,李唐王室成員多在宮廷創制演奏樂曲,在天子及諸侯宴飲賓客時,優美的音樂時時奏響。

與燕樂中的大曲有濃厚關係, 後融於宮廷音樂,安史之亂期間隨宮廷樂師的流亡而流入民間。

依託寺廟進行樂事活動,逐步分為僧、道、俗三個流派,明清時達到鼎盛。

,經過幾千年的實踐與發展,特別是明、清以來戲曲音樂的影響,逐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大型民族古典音樂形式,至今仍然保持著相當完整的曲目、譜式、結構、樂器及演奏形式。是現存世界最古老、規模最大、系統最全,律、調、譜、系、曲最完善的古老民間樂種。

 

西安鼓樂是迄今為止在中國境內發現並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間樂種之一,是中國古代傳統音樂的重要遺存,被國際音樂界和史學界譽為“中國古代音樂活化石”。

2009930日,在阿聯酋阿布達比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藝術特色

[樂譜]

現今各長安鼓樂社使用的樂譜,依然是古代的半字譜,全為手抄傳本,依然保留有明代的傳本。有的音符,與敦煌莫高窟發掘的唐樂譜相同。

現存清乾隆二十八年西安鼓樂手抄譜珍藏本的譜字與宋代薑夔十七首自度曲所用的譜字基本相同,由此證明這一珍藏本歷史久遠,是明清以來已漸在全國失傳的俗字樂譜。

 

[曲牌]

綜觀整個樂曲名稱,保留著唐、宋、元、明、清各種曲牌,可以說是一部中國音樂發展史。自唐、宋已降,中國音樂許多音樂因素(律、調、曲、詞、樂譜、樂器、結構、旋法等)都在這個古老樂種中留下了遺跡殘痕,稱長安鼓樂為中國古代音樂的"活化石"是一點也不過分的。

 

[結構]

據音樂史家考證,在唐朝安史之亂期間,宮廷的樂師流落民間,唐代燕樂也隨之流傳民間。長安鼓樂脫胎于唐代燕樂,大氣、莊重、高雅,曲目豐富,結構完整、曲調優美,具備宮廷音樂的特徵,與一般的民間音樂大相徑庭。

 

[風格特點]

西安鼓樂是以打擊樂和吹奏樂混合演奏的一種大型樂種,內容豐富、樂

隊龐大、曲目眾多、結構複雜,是中國古代音樂乃至世界民間音樂發展史中的奇跡。

 

長安鼓樂分僧、道、俗三個流派,各派有著不同的風格。

由於是唐代燕樂、宮廷音樂、民間音樂融合的產物,又因僧派樂社、道派樂社、俗派樂社等不同流派風格交相輝映,而顯得異彩紛呈。

 

http://www.iqiyi.com/w_19rulwtdph.html

 

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06247502/836474cf716746ada25d8cc1155700c4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331639/

 

西安鼓樂 到春來

http://ncpa-classic.cntv.cn/2015/12/04/VIDE1449198602858760.shtml

 

 

西安鼓樂:《霸王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ZxKiMo7e4

 

絲路陜西西安~~~鼓樂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p3jlVfnI4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5%BF%E5%AE%89%E5%8F%A4%E4%B9%90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5%BF%E5%AE%89%E9%BC%93%E4%B9%90

 

https://www.chiculture.net/index.php?file=topic_description&old_id=30049

 

http://news.ts.cn/content/2017-03/27/content_12574196.htm

 

https://kknews.cc/zh-hk/culture/aom2r5x.html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097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