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傳統歌妓曲藝──藝妓[姑姚]主導的文人雅士藝術──[歌籌/Ca trù]
2018/02/27 12:20:30瀏覽1366|回應0|推薦17

越南傳統歌妓曲藝──藝妓[姑姚]主導的文人雅士藝術──[歌籌/Ca trù

 

 

歌籌(越南語:Ca trù/歌籌)是越南北部一種複雜的唱詩曲式, 源自15世紀宮廷的室內樂。又叫做“桃娘曲”,使用越南民族樂器進行伴奏,歌詞由傳統的越南詩體撰寫而成。

它逐漸演變成由受過專門訓練、稱為姑姚的歌妓為有權有錢的男客人表演,這些男客人通常是欣賞這種藝術的文人、士大夫或朝廷官員。

其中一位陶姓姑姚因為技藝出眾受人讚賞,後來表演的姑姚就美稱為陶娘(Đào Nương)。

姑姚一般賣藝不賣身, 只以歌舞才藝來娛樂客人,或於筵席中陪侍客人

20世紀,它被越南政府錯誤的定為賣淫活動的一種,但近年來人們逐漸開始重新認識這種重要的藝術。

2005年以來,歌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歌籌的表演團隊由三名表演者組成:一名女歌手,一邊用呼吸技巧和顫音唱出獨特的裝飾音,一邊打響板或敲木箱;兩名樂手,分別以三絃琉特琴(或稱魯特琴)與鼓演奏出低沉的曲調和強勁鼓音。

有些歌籌表演亦有舞蹈。各式各樣的歌籌表演形式是為達成不同的社會目的,包括了祭神、娛樂、宮庭表演、競賽等。

 

歌籌有五十六種不同的曲式和旋律,每一種皆被稱為The Cach。

民間藝術家以口頭和技術的方式傳授組成歌籌作品的音樂與詩歌。

昔日,藝術家只傳授給家族內的人,如今他們傳授給任何想學的人。

在二十世紀裡,接二連三的戰爭及忽視,導致了歌籌藝術形式的廢棄。雖然藝術家盡了最大的努力,希望把古老作品完整地傳授給年輕的一代,但因為表演者的日益減少與亡佚,歌籌仍然面臨著消失的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EzlH85J6g

 

Ca Trù : Tây H hoài 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1z5HiWIAOs

 

Hát ca trù: Tràng An hoài c - Đào nương Vân Ma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1753AeL9w

 

UNESCO: Urgent Safeguarding List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 - 20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35icN-stA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D%8C%E7%B1%8C

 

https://bkso.baidu.com/item/%E6%AD%8C%E7%AD%B9

 

https://twh.boch.gov.tw/non_material/intro.aspx?id=1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02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