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舞蹈發展的巔峰──繼往開來, 絢爛華麗, 多采多姿的[大唐樂舞]
2018/01/01 12:58:34瀏覽2038|回應0|推薦13

以恩雅的[China Rose/中國薔薇]結束2017


以中國古典舞蹈的巔峰──大唐樂舞開啟2018三太子開心

中國古典舞蹈發展的巔峰──繼往開來, 絢爛華麗, 多采多姿的[大唐樂舞]


 

唐朝的舞蹈藝術,在經過漢朝百戲在舞蹈技巧上的飛躍,以及南北朝中外樂舞交匯的推動下,達到一個更趨成熟的新境界。

這時是中國古代舞蹈藝術發展的最高峰。

 

歸納起來,唐代舞蹈高度發展有以下幾個原因:

 

1-國家統一,政治穩定,人民生活安定,經濟繁榮,各國和各民族間交往十分頻繁;

2-基礎廣闊深厚,既有漢以來的舞蹈傳統,又有各國各民族間的融合借鑒,廣采博收,大膽創新;

3-舞蹈活動極為普遍,宮廷與民間、飲宴與祭祀,各個階層、各個場合都有舞蹈活動。觀賞舞蹈表演成為人民藝術生活的一要,來自民間、經藝術加工後、形式華麗、規模宏大的宮廷燕樂舞蹈也大量湧現,堪為唐代舞蹈一大勝觀。

 

4-統治階級的重視和提倡,宮廷設置龐大的樂舞機構,集中、培養了大批優秀專業舞蹈人才。一種藝術,沒有專業人才的創造、提高,是難以高度發展的。

 

 

唐人把舞蹈視為抒情和展示才華,表示禮節的手段能文能武、能歌善舞的文化素養。

盛唐時,宮廷中設置了完善健全的太常寺、教坊,管理宮廷樂舞等事宜。

唐玄宗時又從坐部伎及宮女中挑選出一大批技藝最高的樂工、舞伎,設立了梨園,專事歌舞的排練和演出。著名代表人物有親自排練過聲勢浩大的破陣樂的唐太宗李世民, 善作曲能伴舞的唐玄宗, 以善舞「霓裳羽衣」的楊貴妃,即興善舞以抒情的詩人李白。

 

唐代的宗教樂舞也很發達,如鶴舞和花舞等禮佛娛人的舞蹈在佛寺中很常見;

祭祀巫舞從巴楚之地到中國西北荒村都很興盛,唐代宮廷的驅儺是種面具神舞,繼承漢代的宮儀規模亦即為盛大。

 

唐朝是中國舞蹈發展的繁盛時期,不僅有自娛的民族舞蹈還有大量的表演性舞蹈,朝廷設教坊司,專門訓練舞優,

唐皇室亦有不少成員喜愛舞蹈,唐代對歌舞的分類比前代更為細膩有按風格特點來分的健舞和軟舞類別,軟舞動作偏柔,健舞則剛健有力,常會以刀劍等兵器作為道具。

有以結構的嚴謹和統一歸類的歌舞大曲,楊太真(楊貴妃)其中霓裳羽衣舞最為著名,據說就是唐玄宗在夢中看到仙女們的翩翩舞姿,又聽到仙樂飄飄,而記載流傳下來的;

有以故事情節歸類的歌舞戲;有從用途和表演方式歸類且用於宮廷朝會、宴饗的宮宴舞,如七部伎、九部伎、十部伎、坐部伎、立部伎等。

軟舞還有讚美龍女的凌波曲,由盛唐著名舞人謝阿蠻依舞曲編舞表演的,深得唐玄宗和楊貴妃的喜愛;

又有唐懿宗的伶官李可及編創的「菩薩蠻舞」是表現佛國仙女的美音妙舞,還有驚鴻舞等。

其他不能歸類的名舞如「何滿子」、「嘆百年」等都是在當時興盛有深遠影響力的。

健舞著名有公孫大娘的刀舞及由西域朝人傳來的胡旋舞、胡騰舞等。

 

 

唐代舞蹈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①繼承傳統,廣采博收,富於創新。

②形式多樣。大型舞蹈,人數多至數百人,遠遠超過古制“天子用八佾”──64人的慣例,服飾豪華,場面富麗堂皇、宏偉壯觀;小型舞蹈,技藝精湛、表演藝術水準高,引人入勝。

③唐代舞蹈雖形式多樣,風格各異,但總的說來,具有開朗明快、健康挺拔的基調。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強盛的唐帝國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④創造了特有的舞蹈分類,如燕樂、健舞、軟舞、大麯、歌舞戲等。繼承創造了舞蹈動作的某些術語,如大垂手、小垂手、搖、送、等。尤其重要的是,還創造了記錄舞蹈的畫圖和文字譜,如《破陣樂》舞圖、《南昭奉聖樂》舞圖和敦煌舞譜,這是舞蹈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

⑤對鄰國的影響深遠。唐代舞蹈曾流傳至日本、朝鮮、越南、印度等國。日本至今仍將唐代傳去的中國樂舞稱“唐樂”。朝鮮的《進饌儀軌》一書,刊載了傳入朝鮮的唐代名舞《春鶯囀》、《劍器》等舞圖,所記各舞歷史沿革與中國史籍記載相同。

 

初唐到盛唐,舞蹈藝術從彙集整理到繁榮發展。直至755年“安史之亂”以後,藩鎮割據、戰爭頻繁,社會不安、民不聊生,經濟遭到嚴重破壞。

這一切,影響了舞蹈藝術的發展。宮廷樂舞機構有的解散,有的裁減,大批歌舞伎人離開宮廷、貴戚之家,流落民間。這些受過嚴格訓練、技藝高超的藝人走向民間,對民間舞蹈的發展和提高無疑起到了積極作用。

宋承唐舞,宋代許多專業藝人在民間勾欄瓦舍作營業性演出,傳授和研習歌舞技藝,使宋代民間舞蹈的發展呈現出生氣勃勃的局面。

 

綜上所述,唐代樂舞無論從內容、形式、風格、技巧等方面不僅是集大成者,更是一個開創者。

漢魏南北朝的舞蹈為隋唐樂舞的繁榮打下了基礎,隋代打開了唐代舞蹈高度發展的序幕,五代十國是將唐代舞蹈向宋代傳遞的承前啟後階段。

唐代舞蹈不僅對宋代舞蹈,而且對宋元以來的戲曲藝術都有深遠的影響。

它與唐代「容納一切,融通一切」的氣魄息息相關。

而且,由於唐朝大多數皇帝或崇信佛教,或崇信道教,唐朝樂舞中的崇仙舞蹈也是數量不少,

代表性的舞蹈是《四方菩薩舞》、《五方獅子舞》、《天竺樂》、《雲韶樂》 等。

唐朝樂舞在中華文化史上留下了絢麗多姿的一頁。

 

 

中國古韵:大唐樂舞 – 華清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k46l24yKY

 

中國古韵:大唐樂舞 - 白紵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II54fCY6c

 

中國古韵:大唐樂舞 -绿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TDi-QnBLg

 

李玉刚《霓裳羽衣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pSLi-rnd4

 

唐代伎樂舞-瑞鷓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6SPSRAVU2A

 

唐:樂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QsbUX7Dis

 

唐代古典舞 「葡萄長帶舞胡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5aulywVXQg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4%90%E6%9C%9D%E6%A8%82%E8%88%9E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6/24/n4464884.htm

 

https://www.chiculture.net/0210/html/0210d46/0210d46.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4%90%E4%BB%A3%E8%88%9E%E8%B9%88

 

https://big5.zhengjian.org/node/4367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0955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