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孔廟
2013/10/30 11:18:07瀏覽860|回應4|推薦79

↑ 半月池(後方是忠義國小操場)

半圓形之泮池 位於大成門正前方之半月型水池稱為「泮池」,泮池意即「泮宮之池」。
(古時天子太學,中央有一座學宮,稱為「辟雍」,四周環水;而諸侯之學校,只能南面泮水,故稱「泮宮」。)

↑ 忠義國小圖書館原台南神社事務所)

建於日治時期1930年代(約與武德殿同期),位於原台南神社外苑(今忠義國小校園內),原應屬台南神社職員辦公用社務所之類的附屬建築。用材造型同似武德殿,座南朝北,呈“」”形平面,外環繞「ㄇ」字型迴廊,一層樓高,屬鋼筋混凝土造,表面皆洗石子處理為主。整體由仿階條石洗石子基座、採仿木構造設計屋身及屋頂三部分所組成。南向立面有仿石條窗開口;室內有一小型集會空間。 

↑ 忠義國小禮堂(原台南武德殿

原台南武德殿 (網路資料)
昭和11年由台南州廳土木課設計興建的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其傳統武道之場所,整體造型採用入母屋造式的屋頂,並以龜甲形懸魚飾和花形浮雕點綴,空間規劃採日本傳統社殿規制與風格,台南武德殿是現存同類建築中保存最完整且規模最大的一座。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2號

心虛老實說:

本跟Ariel約五點在餐廳用晚餐,到場時發現人家5:30才營業,於是便到周邊走走混時間。我專心拍著大成坊旁樹上的松鼠,哪知Ariel一個箭步便走進孔廟,我忙著跟了進去,孔廟進場時間到下午5:20,所以隨便拍拍便出來了,孔子啊~請原諒我的隨便呀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13:33

不知與台北的孔廟有何不一樣

不過我倒是去過越南河內的孔廟

比較起來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3-11-04 15:17 回覆:

在寬心格友的部落格看到,各個縣市的孔廟還真長得不一樣,可能是我們從小看到的孔廟圍牆都是紅通通一片,便覺得孔廟就應該長的那個樣子吧?

越南孔廟我好像在格友部落格裡曾經看過,不過,孔子也真法力無邊,竟也和他們有淵源?

在電視裡看過,好像是我們拜的神出國去生根,是因為移民大發後,在當地建廟以就近拜拜(如觀音)是吧?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07:27
這些都是台南的古蹟,一個個都長了很長很長的白鬍子的.懷舊呀懷舊!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3-11-01 10:20 回覆:
生活在台南,隨處古蹟也就習慣了他們的存在,開車、騎車經過都不會多看一眼,但有空隨處走走,才發現原來我們是被這些老爺爺、老婆婆看著長大的。幸福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1:18
第一張﹐好特別的圖書館﹐我想這可能是台灣絕無僅有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3-11-01 10:15 回覆:

真是慧眼識英雄,我只知那兩座都是古蹟,屬孔廟文化園區內的一景。

忠義國小跟孔廟連在一起,不分你我,更特別。

女兒小時候讀附近的永福國小,所以無緣進去忠義國小的圖書館和禮堂參觀,光室外觀賞就讓人嚮往不已。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10:30

那松鼠所在的樹根是否是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先生"被推倒的地方?

那可真得好好保護這古蹟了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3-11-01 10:08 回覆:
這新聞有些時間了,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在哪兒被推倒的,應該建議台南市長立個排才有個準兒,哈哈哈.....但這不表示台南人都是貼上環保標籤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