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長征萬里長城(上)之遠眺居庸關長城、八達嶺熊樂園
2017/02/01 10:27:42瀏覽2283|回應3|推薦64

日期:2016.09.20

在北京行之前,照例我會去找本旅遊書來讀,但這位作者奇了,台灣人寫的北京自由旅行書還可把版權賣到中國去,這...非買來看看不可,一翻開書更怪了...這作者還真敢講,《牛鬼蛇神》《狗屁不值》《挫屎兼掛點》...都罵出來了,真是《非常》的《與眾不同》的旅遊書,也因此遊北京我是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思玩的。

誠實的說,有時我寫文還是會有些避諱的,怕自己的孤陋寡聞把他人的意思(民俗風情不同)誤解了,大多寫些好的、有趣的...,不好的、不愉快的只輕描淡寫帶過,而這位作者《非常敢》《嗆》的百般叮嚀,得銘記在心,看來北京真不是好惹的,一路上也一一印證《所言不假》。

規劃長城之行我是鐵了心的,在北京的路上到處可見發一日遊、二日遊的套裝行程DM(如上圖,反面有北京地鐵圖,拿了也好使用的),看起來非常吸引人,不但便宜還可以多玩許多地方。

但書中叮嚀,想到長城交通方便只要做好功課,自己去並不難,千萬別被牛鬼蛇神騙去賣了....,而我自由行慣了,也決定不貪多,能走多少算多少,這天目標只有一個~八達嶺長城 !! 啥地方也不去 !

一早搭2號地鐵到積水潭站下車找著B1、B2出口,但隨著人群走還是走錯了出口,上圖是遊完長城回來後補拍的,明明寫的非常清楚,我卻因為走錯出口而受了一堂震撼教育...

↑↓下下圖的圍牆裡面是上圖搭地鐵的出入口,我因出錯出口,從下下圖圍牆外面經過,在一個公車站前,有幾位像公車服務員的人喊著 : 到長城的請到這裡排隊,單程車資12元(人民幣),一卡通打五折(才6元人幣=NT30元)....

聽起來似乎合乎我做的功課,便趕緊排隊,排好隊那人便開始遊說:前面有一日遊的公車,可到八達嶺、明十三陵....心裡突然明白了,原來也是位路邊拉客的掮客,本有些一起排隊的人聽了他的建議便離開了,我和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年輕人討論了一下,決定不受影響,繼續等車。

只剩我們兩個在排隊了,掮客又過來遊說,今天你們太晚來了,直達車都沒有了,要嘛搭慢車4個小時到長城,不然明天早點來才有直達車。...你們就不要再等了,去前面搭遊覽車省時又方便...。(說的跟真的一樣,最後一句還是漏餡了)

當時心想搭車去4個小時,到長城都下午1~2點了,再搭車回來4小時,不就玩不到什麼了 ? 可是我又不想明天再來,我的行程都已安排好了,這天是長城、隔天是頤和園只剩兩天時間,只能這樣,我的北京行程便結束了。

於是我又問前面那位年輕人,我說前面有公安(記得是穿黑色制服)要不要問他們一下,這裡排隊對嗎 ? 我覺得看起來怪怪的,去長城的人應該很多,怎麼沒有一個搭車點 ? 而是在公車站旁開個小門邊排隊 ? 他說他問過公安了公安說沒錯,我問那我們要不要去前面看看?我總覺得不對勁...

↑ 於是我們便開始一起行動,走到這個門口(上圖)見有人在售票,旁邊還有一輛遊覽車,說了一個很便宜的價格(忘了)到八達嶺長城和明十三陵...

我問說我只有要到八達嶺長城不要去明十三陵可不可以(我已鐵了心不去明十三陵,在南京去過明孝陵了) ? 馬上被兇回來,說這車都是這樣開的...

我突然又反應過來了,脫口說出你這是遊覽車吧 ? 他更生氣了,你走、你走..我票不賣你了...

我也生氣了,說哪有公車不給人搭的 ? 他簡直要冒火了你走、你走..我票就是不賣你...真是凶神惡煞來的 !

生了一肚子氣的我們再往前走,便見到了箭樓,原來 !! 這些牛鬼蛇神是這樣騙人的,太可怕了....一路上,我跟這位年輕人每聊(分析)到這個過程,便覺得恐怖,差點上了賊船,連公安也不可信,他們竟然也附和著說是在那裡排隊、搭慢車要4個小時...是對的,簡直和掮客是一個鼻孔出氣的(根本就是共犯)。

差點誤了去長城一遊的機會,畢竟遊客時間有限,不僅耽誤了時間如誤信他們的話 : 明天再來,那我很可能就放棄了去長城的念頭了,實在可惡。(所以應該讚美旅遊書作者,罵得好!!)

↑ 德勝門箭樓

↓ 看好時間6:00或6:30就有車發車了,不要像我蛇(慢慢來)到太晚。其實我是被騙了,在那裡等車等了一個多小時,那掮客真的很可惡 !! 後來在箭樓上車後,發現車並沒有停我們等的地方,實在是氣到抓狂!!可惡!! 記住~箭樓到八達嶺直達車完全沒有停其他停車站。

↑箭樓下就是寫的這麼清楚↓再看一次,從地鐵2號線積水潭站下車,從B1、B2出口,順著走到箭樓,搭877號公車到八達嶺長城,準沒錯 !! 完全不要理會主動跟你指揮(說話)的人 ! 連這裡的公安也不要相信 !! 要記得!!

只等了一下下(旅遊書說15分鐘一班車),坐滿便開車(每個人都有座位)....上車刷卡,下車再刷一次卡,從德勝門到八達嶺長城只要一個小時就到了,不需跟團(很多國旅、青旅..都是山寨的)。

↑ 天空很藍、被耍了一個多小時的心情也很藍,但是我和年輕人卻有了革命情感,陰錯陽差的,我交到了一位廈門大學博士生的一日朋友,今年剛博士畢業,再過幾天就要回廈門上班了,他因工作都已安排好,趁休假幾日遊北京。

↑↓上高速公路

在北京能看到藍藍的天空,不應該再心情BLUE了....

↑ 途中車上導遊拿起麥克風說話了 : 注意 ! 我們要經過居庸關長城不要再睡了,快看外面喔....我手忙腳亂的拿起相機快拍、喀嚓、喀嚓....

居庸關位於北京西北部,距北京約60公里。居庸關設於太行山餘脈之軍都山峽谷之間,兩側均有高山聳立,縱深約20公里,地勢險要。

早於春秋戰國時期,呂氏春秋就有關居庸的記載,道「天下九塞,居庸其一」。居庸關的建設則始於漢代,當時亦只是作為郡縣間的關口,並未納於長城的建築體制內。

到了北魏時代,居庸關才修築成長城的一部分,並建設成長城上其中一座重要的關口。此後歷代均有加築修建,進一步成為北京西北方的軍事重鎮。

居庸關為四面均建有城牆,設南北兩道關門,關門外均築有瓮城。兩側架設有敵樓與烽火台,方便傳訊。

作為京城西北之要塞屏障,居庸關擁有完善的防禦體系。自北而南分別由岔道城、居庸外鎮(八達嶺)、上關城、中關城(居庸關)及南口五道防線組成,而居庸關則作為整個體制之指揮中心。

居庸關、八達嶺及附近的長城被稱為燕京八景之一的居庸疊翠。(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 北京和青島的山差不多 ? 都是石頭山 懷疑

↑↓ 居庸關長城

她接著說 : 長城一生必遊一次,但來過一次很可能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再來,也或許不會再來了,所以爬長城有三個方式 : 一個是最笨的方式就是全程靠自己雙腿爬,這要看個人體力(爬過長城後,我和博士覺得這個方式才是對的)

第二個方式便是搭纜車要2000人幣(當時我們覺得這又是亂蓋的,2000人幣都要1萬元台幣了怎可能 ? 剛我查了纜車+門票大約是788人幣=NT 3940也真不便宜),都來長城一趟了沒爬過長城非好漢,只搭纜車玩不算爬過長城,也就白來一趟了

第三個方式是她最建議的 : 搭滑車到北四樓後開始爬長城,看個人體力與時間,走原路回來搭滑下去,再搭877公車回北京。(這點我有意見,走原路回去搭滑車太浪費來長城一趟了)

877公車只到下午4點,導遊千交代萬交代大家最好下午2點左右就要回來搭公車,車滿便發車,下午4點才回來會有很多人搭車,如沒擠上車就要自己搭黑車(計程車)回北京了....。

導遊說的頭頭是道(北京腔我聽得很吃力),我們倆是提心跳膽,深怕不熟而誤事。

↑ ↓ 導遊啪啪啪說完,八達嶺也到了 (車拍,仍在車上),車程約1個小時,我們在11點10幾分到達。我記得從北京箭樓搭車到八達嶺,大概是台南到高雄的距離而已,所以不要相信說搭普通車要4小時的鬼話。

一下車,導遊大聲吆喝著大家趕快去買票,我們也急呀,早上11點到下午2點也剩不過3個小時,不知能不能走完準時回來哩 ? 所以什麼也沒看,依照導遊的話買票先~花了140人幣(NT750元)。

為了需要的格友先破梗了 : 其實不需多花100元(台幣500元很多捏)搭滑車,那應該是入八達嶺熊樂園的門票錢吧  (這點我不確定) ? 其實從北11樓城口(下圖 ↓) 下城不過5~10分鐘(很近),我和博士是覺得我們一路上已經算相當謹慎了,最後還是被騙了 RB 100/NT 500大洋。

我們從北4樓走到北12樓城口,再走回11樓城口下城,是不需走回原路去搭滑車就可回到熊樂園門口;12樓城口長城段非常陡,但如沒爬上去,也可以直接從11樓城口走回熊樂園出口的。

反正千萬要記得,去長城的路上,什麼人的話都不要信!! (連公車導遊都有鬼)自己爬文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好了。

↑ 從北十一樓出門口後拍的(這裡也有一個登長城的售票口),成人門票40元。大陸門票皆有分淡旺季價格,淡旺季開園時間也不同要注意。

那時還不知花了冤枉錢,仍是高喊 : 長城,我來了!! 

↑↓ 喊太快了,看看可愛的熊熊先~都花錢進來了

↑↓ 牠們會跟遊客要蘋果,聰明的業者有在賣

懷疑 台灣黑熊在北京

搭滑車去囉 ~

這隻受傷的腳還是可以爬長城的 !! 女漢子來囉~~

↑ 北四樓登城口下滑車

ps : 1.回程時我們在11樓登城口有人剛從那裡爬上來,告訴我們從那裡下去到熊樂園門口不會很遠,所以如果祇想爬爬長城有另外一個買票口,在熊樂園裡面(就是我拍門票價錢的那個窗口)就可直接登長城,不需在下公車的那個售票口買票。

2.我記得進去熊樂園門口時沒人驗票,搭滑車時才有驗票,所以進熊樂園需不需要另外購門票我不清楚。

3.回程時有張票說可免費照相的也別相信,那也是要掏錢穿古裝拍照的噱頭而已。

4.結論就是 : 去長城一路騙到底,雖到處有警語,但畢竟人生地不熟,大家只將它當參考用.....要注意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9028980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强龍不壓地頭蛇 ? !
2017/02/02 02:40
『水至清則無魚』﹐『水過地濕』﹐人家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老朽 吃虧﹐心知肚明﹐實不在乎 ~ 也可算是 擺 ? !  Fox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02-02 19:37 回覆:

好笑以後會學您擺擺闊囉~

北京旅遊最容易被騙的景點—八達嶺長城~還是在《每日頭條》咧~請參考

https://kknews.cc/travel/m3kp42.html 

本來個人對北京的官威(順口溜:到北京明白官小)就有些感冒,但畢竟那是強國人的首都,也不好說些什麼,可是遊至長城簡直要大爆發,被騙事小,但人生難得來一次,(基本上我認為世界這麼大,目前還不想《重遊》去過的地方),被耍了一個多小時,詐騙、恫嚇...樣樣手段盡出,最後還敗在《公交車導遊》(上文有提這導遊也是假的,如公交車和導遊沒串通好,怎可讓她大辣辣的在車上做生意?)的身上,讓人對中國公家機關的信任化為烏有(連公安也默不吭聲),原來在德勝門到八達嶺長城一路上的公家單位身分只是掩護,其實全部都是詐騙高手哩~


企鵝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7:28

長城我也爬過一次~

不過我是去居庸關~~~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02-02 19:41 回覆:

當初我會選擇八達嶺長城是因為交通最方便,

雖爬文說這段旅遊人數最多,

但當時我想反正我只有一個人,也不至於會被沖散,

長城再多人總有我容身之處吧 ! 哈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城
2017/02/01 15:16

真佩服你的雄心壯志,天安門前根本就是景點,總是人山人海。我雖然喜歡人多,但是假日景點的人潮,還是避之惟恐不及。

只要是景點,就不可以考慮就地找旅行社,好像到處是騙子。外地人在天安門附近走動,我猜看起來都是傻呼呼,都是詐騙的好對象。所以寧可不問路,因為到處都是外地人,一問三不知。問到殷勤的,八成就是騙子了。

我也是這麼覺得。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02-02 19:53 回覆:

您真是說到重點了,在北京搭出租車,給地址師傅說不知道路,

問路邊抽菸的年輕人,說他剛到北京上工,

在頤和園問在園內工作的工人,一個比往這邊、一個比往那邊...南轅北轍,

那也就算了~還有人跟我說他下午剛被送進來工作,還不知北京長什麼樣哩~

如果真是公家機關的,像公交車車掌小姐問她她愛理不理的、門口賣票的給票是用丟的.....哪會有服務 ? 在北京只有騙子會對人好~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