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新雨出版社
2012/11/28 18:50:29瀏覽637|回應3|推薦90

日本?你想到的是什麼?柏青哥、漫畫、動漫、角色扮演?在【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一書中,它確切的告訴我們,它們已經真實影響了日本的生活面貌。

最近試讀了多本出自日本作家的小說,發現他們會將日本社會目前所面臨的問題融入小說中,既真實又發人深省。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書中有五個主題,但故事之間卻環環相扣,在不同的角色裡以自己的立場、不同的角度,看待同樣的一件事情。

雖然我們不願意承認:我們的父母與人生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

在五個故事當中,缺少的總是爸爸的角色,而母性堅韌的生命力便相對的被突顯出來。但是,如果,媽媽亦無法面對現實、學會堅強時,受苦的還是孩子。在《高莖一枝黃花的天空》一篇中,看了特別令人心痛。我們都是在成為父母之時,學著如何當父母的,但如果還沒準備好,千萬別被荷爾蒙充昏了頭,父母難為,但不稱職的父母實在是影響上、下一代太深遠了。

一個從小就沒見過父親,母親是助產院院長的高中男生卓已,在同仁誌販售會場裡被事情都做不好、在工作中老是被主管責罵的她主動搭訕。她一心想逃離現實匆匆嫁給了跟蹤狂,成了整天沈溺在動漫、喜歡角色扮演的人妻。

卓已打工結束之後,總會出現在人妻的公寓裡,和人妻玩著角色扮演的成人遊戲;人妻的丈夫在家偷偷裝上攝影機,發現了妻子的出軌、背叛。於是,她丈夫報復性的散發他們不倫的照片與影片到學校與鎮上的每個信箱中.....。

面對著這樣的流言,他、他的好朋友、喜歡他的女同學、他的媽媽...如何面對、處理這樣的難題?

青春無敵,但如錯的離譜,回頭卻見自己的人生已悄然改變,想要重新來過,卻是漫漫長路。


【不中用的我仰望天空】

作者:窪美澄

譯者:許金玉

出版:新雨出版社


從小我就喜歡看漫畫,小叮噹、怪醫秦博士、科學小飛俠、尼羅河的女兒、凡爾賽的玫瑰.....,父母雖不禁止看漫畫,但我也不敢要求要買回家;當時還沒有所謂的漫畫出租店,常常在放學後和麻吉的同學騎腳踏車到書局,站在書局後面偷看。記得同班同學中有一位家境富裕的女同學,家中漫畫書都是整套買的,而我們都會和她套交情,輪流向她借漫畫書來看。而小時候因喜愛看漫畫,也喜歡上了塗鴉。

長大後各奔前程,在搬回台南後,偶然間與小時候的麻吉接上了線,發現她成了漫畫書店的老闆娘,也因此女兒們在家看漫畫是絕對被允許的,小紅豆、柯南、棋靈王(棋魂)、死亡筆記本、琴之森....不僅看漫畫、也看動畫,換成她們的媽媽整套整套漫畫書的買,到底誰愛看,還真很難說,哈哈!

 

 

年初到北海道旅遊時,發現日本到處充斥著熟悉漫畫中的布偶、雕像及各式各樣的商品,彷彿走入了漫畫世界,是童真也是商機。而角色扮演也隨著動漫的流行,漸漸的與年輕人的生活相結合,化妝、穿著、說話用詞、語調等等,在世界影響之大,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7071330

 回應文章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現象
2012/12/01 23:44

現在JPN的社會中,很多這種現象,超脫的倫理、無知的茫然讓年輕人無所適從。這好像是後現代社會主義者,迷失在世界中的寫照吧。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12-05 10:01 回覆:

在新聞報導中,常看到父母沉迷在柏青哥或電玩中,丟小孩在家沒人照顧,

角色扮演動漫展擠的人山人海.........,不曾認為跟自己有關,但在小說中,

看到對社會影響之深,政府實在不能放任不管。

現代人對社會現象的冷漠,不僅是殺人,還可能是自殺!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2/12/01 18:50

感謝妳介紹試讀的書 看了好幾篇的介紹

有幾本都很有興趣 謝謝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12-04 15:13 回覆:

感謝來訪!

昨天去新光三越的金石堂書店,看到幾本自己曾經試讀過的書,

就好像和熟識的朋友不期而遇一樣,覺得好感動喔~愛你喲!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畫書
2012/11/29 06:30
埃及好像很少人看漫畫書,市面上也幾乎看不太到漫畫書,有的只是政治漫畫聊佔報紙一角。漫畫人物深入生活,埃及人恐怕不太容易理解。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11-29 10:25 回覆:

我們從小日本劇、日本的書...都曾被管制,但不知為何漫畫書、卡通卻一直存在著,

日本文化也一直默默的影響著台灣,或許阿公、爸爸...等都曾受過日本教育,

多少也影響了教育方式吧?

埃及,真是個神秘的國度,青少年時對三毛的崇拜(非洲),對我總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希望埃及的政治動盪可以平安落幕,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