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臉譜出版
2012/10/28 14:32:29瀏覽707|回應0|推薦86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Wild: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

☆歐普拉俱樂部強力推薦

☆美國獨立書商聯盟2012年4月首選書

☆美國邦諾書店「發現新人選書」2012年假期選書

☆亞馬遜書店2012年3月份精選書

 

作者:雪兒.史翠德

出版社:城邦文化  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預定2012年11月01日出版


尋找自我有很多方式,藉由宗教、心理醫生....還是你會跟雪兒.史翠德一樣?走上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自己的人生?

或許,你會跟我一樣懷疑,心理創傷用身體的痛苦折磨來療癒,是否也可能是選擇中的另一種方式?但自己真有這樣的勇氣嗎?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是作者雪兒坦承面對自己的回憶錄。六歲,生父就從她的生命裡缺席,二十二歲,母親過世。隨著母親的死亡,繼父也從她曾經視如親父,漸漸變成一個偶然間認識的人。 她的兩個手足因悲痛漸行漸遠,為了維繫這個家,她所付出的努力也全部付諸流水,最後,連自己也放棄了,像他們一樣,轉身離去。

因為傷痛,她吸毒、不斷的更換工作,不停的更換男人,和數不清的男人搞一夜、兩夜、三夜...情,最後連自己的婚姻也搞砸了。但過去的生活,就像她在北加州的一座懸崖峭壁上一樣,不小心弄掉了一隻靴子,懊悔、痛苦、遺憾仍無可挽回。

『當一雙靴子少了一隻,剩下一隻算什麼呢?它什麼也不是、毫無用處、注定一輩子是孤兒。對它,我不留一絲的憐憫。我高高舉起剩下的那隻靴子,用盡全身力氣扔下懸崖,看著它落入蒼翠繁茂的林木間,看著它永遠地離開我的生命。』

雪兒背著連男人都幾乎舉不起來的背包『怪獸』獨自健行,我隨著她的腳步,走過高溫炎熱的沙漠地形、冰封的雪地、夜晚欣賞滿天晶瑩閃爍的星星,途中遇見大雨泥濘、狐狸、響尾蛇、大黑熊及被爬滿身上的螞蟻....。

在這趟徒步旅行裡,作者坦然面對自己,以最真誠簡單的方式面對大自然,沒有人作伴,獨自面對自己的課題,但她並沒有把時間與心力,花在思索生命中的悲傷、不幸與失敗中,而是被迫將心力專注於生理、肉體上的痛苦,卻反而釋放了心中的苦痛。

我沒去過美國大陸,卻讓我憶起加拿大洛磯山脈一處的美麗湖畔,寧靜、清新、絕美,除了我們獨占的美景外沒有其他人,比照台灣擁擠吵雜的風景區,當時眼下的風景是不是太奢侈了?我忍不住大喊。

『尼加拉(Niagara Falls)大瀑布位於美國,但最佳的觀賞位置卻是在加拿大。』記得當時大家進入賭場後,我獨自信步走進對面的公園,坐在一把公園椅子上,欣賞著尼加拉大瀑布壯麗的風景時,有人這樣對我說。我想,或許,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場上,才能看清事情的真相吧?但要怎麼讓自己也相信,還得看自己如何轉念了。

現在的人遇到最糟的時代,景氣不佳、失業率攀升、物價飆漲....不可知的未來,失去目標,生活飄飄渺渺,躲在虛擬世界裡,失去追尋的勇氣。而在這本書裡,不僅看到『步道女王』雪兒走在太平洋屋脊步道(美國西岸由墨西哥邊境至加拿大邊境)上多變的地貌、天氣........與步道中人情間的溫暖,更能體會作者在徬徨、懊悔、選擇中,接受自己所下決定.....需要的勇氣。

放自己自由

過去或許會忘記,但它在心中休養生息,終將在我們的生命裡開花結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99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