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橘子紅了】
2012/09/15 00:10:16瀏覽769|回應9|推薦117

從小隨著書中琦君長大,在她的筆下常見一位活靈活現小女孩,訴說著在她眼裡大陸生活時的點滴,父輩三妻四妾的封建家庭,母親的不幸與委屈,在年輕時無法體會,心裡卻好生羨慕她家裡還有長工,陪著她胡鬧,對小時候經濟還不太寬裕的台灣環境來說,真是富貴人家的大小姐了。

生於民國六年,在讀者心中卻是一直長不大的小女孩琦君,就如她所說:「藉著一枝筆,可以超越時空,化天涯為咫尺。」(媽媽銀行)不就是說寫作這件事情,不分年齡嗎?只要你願意,永遠都是個小女(男)孩。

書中常見琦君的散文,但我沒想到【橘子紅了】原來是琦君的原著小說,所以在二手書店裡看到此書時,如獲至寶,在閱讀時歸亞蕾、寇世勳、周迅、黃磊....等,硬底子的演員面孔常浮現在眼前,活靈活現的,更添加其可看性。


【習慣沒有你】

是該  不習慣於  你的存在   

還是該  習慣  你的不存在   

時間流轉、侵蝕.........心

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


在民初封建家庭,父輩擁有三妻四妾是被社會允許的,據琦君所言【橘子紅了】雖是小說,其實是有其真實性的。

大伯在外當官,娶了交際花當姨太太,伯媽在鄉下守活寡。大伯無子,為了挽回丈夫的心,伯媽替大伯娶了個貧家女做三姨太,作為產子的工具。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真是悲莫悲於生為女人。

不識字的伯媽,請姪女寫信給大伯:「園子裡橘子快紅了,請快回來嚐新。」 為了躲過交際花二姨太的監視,暗喻已幫他選好了三姨太,就等著他回來。(專注,我已告訴你~橘子《紅》了!不要再問了!哈哈)

三姨太秀芬(禾)是六叔的學妹,在這樣意外的重逢後,產生了似有若無的情感,但在當時的氛圍下,註定以悲劇收場。(專注,告訴你已經回不去了,還問?!)

連續劇在三姨太(周迅)與六叔(黃磊)間的情感著墨甚多, 但琦君不忍心讓已成為棄婦的三姨太過著更殘忍悲慘的生活,寧可讓她死於難產,在年紀漸長的我看來,深深感到琦君筆下的寬容慈悲。(專注,去看書,是習慣還是不習慣?你問秀芬(禾)!連她都很難告訴你!)

*******************************************************

2002年7月走過上海、杭州西湖、江蘇寒山寺、虎丘.....等行程,今年Ariel暑假也到上海昆山實習了二個月,利用假日重溫了一次江南景點,欣賞她拍回來的相片,相映著【橘子紅了】的大宅院,人物、景色活脫脫的跳了出來,也讓我再一次與琦君相逢於書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855744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南水鄉
2012/09/24 20:29

果真是琦君筆下的場景

我還是喜歡她的散文,勝過她的小說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25 09:20 回覆:

真的ㄟ~我也比較喜歡她的散文,

可能是我們比較常看到她描寫真實生活的點滴,覺得非常有趣,

而小說是悲了些~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橘子紅
2012/09/20 22:48

橘子紅悲劇情節讓人鼻酸

試想江南大宅院裡又有多少悲歡離合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21 11:52 回覆:

到了大陸才知有錢人家的宅第大,《船從家中》過也不是奇事,

光是個《豫園》就走到腿酸腳軟。

大宅院裡的悲歡離合,在紅樓夢裡描寫的更是絲絲入扣,

我想現代人人口簡單,故事可能會少很多。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是虛構的藝術
2012/09/18 15:49

小說是虛構的藝術,但依然出自作者的心和手,情節未必一定跟他自己的生命經驗相關。

 

橘子紅了,我很早以前也看過,有人性的揭示,也有作者自己的感悟,也更有的是許多人的經歷。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21 11:40 回覆:

您好,感謝來訪~

非常抱歉回覆慢了~

我也一直認為會寫小說的人好厲害,虛構的情節仍然會引起讀者的共鳴,真的不簡單。

外國小說很多引用時事,可參考的資料比較多,不過迂迴曲折度還是得看作者的功力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產物
2012/09/18 13:51

活在那個年代 , 從我們這個年代來看 , 女人真是一個字"苦啊!

然而 , 那個年代也確實考驗不少青年人

奇怪的是 , 那時生活艱難 , 不知有沒憂鬱症?  誰理你誰理你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18 15:21 回覆:

這個問題我認為有兩個答案:

1.奇美許文龍先生曾說的,以前不是沒有發生過這些事,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而已。

2.以前不是沒有這些病(例如癌症),只是當時的人不知道那是什麼病?

不過,以前的人是比我們吃苦耐勞的多的多多.......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
2012/09/16 06:26

我十幾年前讀的,那時還沒有電視劇,所以角色憑自己去想。

電視版倒沒看過,因為只是中篇,要改成電視劇,可能要加很多不屬於作者的東西。會這樣嗎?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17 11:46 回覆:

哇~您的記憶力真好!

其實,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個想法也是:書這麼薄?連續劇怎麼演那麼多集?(裡面還有多篇小說合輯,這篇小說真的不長)

書中琦君有說,很多人要她寫續集,這篇小說寫的內容還有很多可以延伸,但她說她實在痛到不想再寫下去了,寧可讓秀芬死於難產。現實生活秀芬還活著(當時),有人遇見她時,她只說了『我的墳墓已經做好了』,經過被迫離家、文革.....生活實在太苦了,所以她不願意再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2/09/15 23:55

我看了電視劇,歸亞蕾和寇世勳和?演的,演員不錯,故事感人,可惜這部戲的製作太節儉,家具居然搬到不同的房子裡,女主角服裝就兩套,看得人難過極了!!

不好意思,跟書本無關,我的牢騷憋悶太久,終於一吐為快!!誰理你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17 11:29 回覆:

孤鴻姐看的可仔細了,我沒看出來呢~

只覺得這些實力派演員演的極好,民初劇民風保守、拘謹,可能會覺得有些悶,但比某些偶像劇演員演的好多多多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子紅了
2012/09/15 21:22

我也有這本書 劇也看了 很喜歡

我也是她的書迷

謝謝好書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17 11:20 回覆:

感謝來訪~

琦君常常寫小時候的故事,眼裡、筆下充滿溫暖,對於父輩的三妻四妾也不忍苛責,她的散文真的讓人愛不釋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紅了
2012/09/15 21:21
哇哈哈哈…真令人喜出望外,想不到我也隱隱約約中嘎了一個角色喔,這下子我也 (臉) 紅了,真的太佩服妳了,一字沒寫,馬上切入預告正題,很佩服妳的才思敏捷,讚!真有妳的!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17 10:53 回覆:

是啊,朋友常常笑我『一針見血』,但常常不知不覺刺傷人,沒啥好誇的~害羞

一邊寫一邊看你前篇的回應,竟然也對的剛好,很多的巧合不知從哪裡來的....

隨緣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大老婆的智慧
2012/09/15 18:14

不能只有一個二姨太

還要有三姨太,

像王永慶的元配,就幫王永慶娶了四姨太,

再加上一個小五,羅小姐。

這就是大老婆的智慧!

.

宣明智的大老婆難道不知情嗎?

所以她讓宣明智有小三、小四、小五,如此才能制衡!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9-17 10:46 回覆:

這個戰略好像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齁?原來女人也都是戰略專家呢!

但是銀彈也要夠啊,現代人要三妻四妾沒銀彈,誰跟啊?

白先勇在序裡寫的,大老婆不是氣量大,而是『自私』~